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台湾高中生谈素食(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来源:豆丁网   作者:李映桦(高雄市中山高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由于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导致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居高不下。食物添加太多人工物质,因此开始在有人的提倡下,许多人渐渐地转为崇尚清淡、自然、养生的饮食观,「素食」便成了现代的饮食新潮流。

「素食」这个名词,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不吃肉」,但正确的来说是「不吃动物性食物」,而奶和蛋及五辛(韭、蒜、阿魏、葱、洋葱)、五荤(韭、蒜、薤、芸薹、胡荽)则是选择性的可有可无。

以前的人吃素食多半带有浓厚的宗教味道,但现代的素食主义不再只是为了信仰,而是有了更好的理由及解释,为了健康、为了保护环境、为了爱护生命。

但是如果只吃植物性食物,那便会有人开始怀疑会不会营养不均衡,或者吃素食真的可以养生吗?吃素食可以减肥吗?吃素食很健康吗?以上的问题我想应该不仅仅是我所疑惑,很多人可能也都有类似的疑问,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我便针对这些问题,以解答它们为出发点,去上网找了一些资料,并到图书馆寻找相关书籍,去证实吃素食的诸多好处。

在研究这个问题上,我会这么积极去做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家也是个素食家庭,而我从小也就跟着爸妈吃素直到现在,虽然并不是全素食,而且无病无痛是不敢说啦,可是似乎身体状况真的不错,而且看哥哥跟两个妹妹也没有营养不良的情形或什么奇怪的毛病出现在身上,所以我个人也蛮认同吃素食的。而刚好有这个机会要做这个专题,我便想说也深入研究看看吃了这么久的素食,到底给了我跟其他人有着什么样的分别,比如说…上述我所提的那些问题。

一.对身体的好处

1.因为人类的身体结构适合吃素

其实人类的消化系统、牙齿构造、身体机能以及生理特征都和食果、食草叶动物十分的相似,而与食肉动物十分不同。举例来说,食果、食草叶动物口中的唾液和人类的一样都含有一种唾液淀粉酶的消化液,会先在口腔中初步消化食物,而口腔中的牙齿构造也一样是用臼齿来嚼碎食物,就连用嘴吸的方式喝水也是相同的,还有根据研究指出,食肉动物的消化道短,大肠直且光滑,如果肉类留在体内太久,其腐烂速度又快,便会使其生成的毒物侵入血流中,因此,较短的消化道利于快速排出体外,此外,食肉动物的胃中盐酸强度比素食动物高出约二十倍,而素食动物的消化道长,大肠弯曲且多皱,吃多纤维质的蔬菜正好帮助肠蠕动,符合需求,诸多的证据皆显示出,人类是适合吃素的动物。

2.素食的营养成分让人体好吸收

以蛋白质为例,它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之一,蔬菜蛋白质中不但有和肉类相同的营养价值,而且吸收比肉食好,几乎不分解代谢毒素。其实素食的营养素并不少于荤食,但是却好于荤食,因为肉食品中常含有动物本身产生的各种毒素,或者是残留在里面的抗生素、荷尔蒙、生长激素等化学剂,尤其是最可怕的生物累积,因为食物链的连锁关系,而且许多污染物质又很难被代谢掉,因此便层层累积,使位于最上层的人类成了化学剂高度结晶的最后吸收者,虽然蔬果中难免也会有农药残留的问题,但有机栽培的蔬果就不会有这种问题了。

二.对心灵的洗涤

1.信仰方面

A.佛教提倡吃素是可以清净身心、正心修德、修身养性,同时也是积福积德,培养慈悲的心境。

B.中国传统里也有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吃素的习俗。

2.善良的举动

人类不杀生就是一个善良的举动,因为我们有选择权去决定要杀或不要杀,或许有人会毫不迟疑的选择杀掉,但也会有人选择不杀,这就是一个善意的念头,动物有生存下来的权利,人类不该为了口腹之欲而任意的主宰他们的生死权,人类如果只吃肉会活不下去,但如果只吃蔬果却可以存活下来,何乐而不为呢?

3.健康的心灵

素食可以减轻心理压力,长时间吃素,人的心态会变平和,保持开朗舒畅的心情,就会变的身心都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