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左溪越千年玄朗声不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洪新年 文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左溪越千年玄朗声不断

  洪新年 文捷

  一位生活于公元8世纪的和尚,竟然在经过了漫漫1300年,仍常常被人提起。在国家级和省级的一些专业刊物以及日本等地有关的杂志上也可常见到他的名字,他就是佛教天台宗八世祖左溪大师——出生于义乌的玄朗。日前听说最近又有日本信徒从天台来,寻访玄朗大师的足迹,再次让笔者产生了踏访的冲动。

  看似普普通通的左溪,到底有什么魅力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他们甘愿冒了炎炎夏日,不远千里来到这里?

  玄朗和左溪的不解之缘

  左溪寺坐落于今浦江县岩头镇夏泉村侧的荆紫岩下。左溪,则是浦阳江在浦江境内支流洪公溪上游的源流之一,它源自于仙华山脉的幽壑深谷间,分两道溪流从群山峡谷奔腾而下,一条叫左溪,一条叫潺溪,在夏泉村汇合后由西北向东南汇入浦阳江。因为左溪寺建在两条溪流汇合处的左溪西侧山上的荆紫岩下,故以溪命名,称为左溪寺。

  左溪寺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公元722年)。宋开宝年间,吴越王钱俶题匾为双溪禅院,宋祥符年间诏赐左溪讲寺。清光绪年间,又更名为左溪寺。左溪寺是天台宗八世祖玄朗、九世祖湛然大师的修禅之所,各地僧众纷纷慕名而至,新罗国(今朝鲜韩国)僧法融、理应、纯英三人,也曾专程来左溪寺向玄朗大师学习天台宗法门,归国后“弘左溪之妙”,天台宗也因此兴盛,左溪的名声也因之远播。

  左溪声名在外其实因为有了左溪讲寺,左溪讲寺的出名又是因了玄朗、湛然两位大师,左溪寺的开山祖师就是被尊为天台宗八世祖的玄朗大师。对于玄朗的身世,幸好有比他晚一辈的唐代文学家李华撰写的千余字的《左溪师塔铭并序》碑记传世,可以得到比较准确的信息。玄朗生于公元673年,卒于754年,浙江义乌上傅人,俗姓傅,字慧明,法号玄朗,为双林大士傅翕的六世孙。玄朗九岁出家学道,继而转信佛教,于武后如意元年(公元692年)在义乌清泰寺出家。二十二岁开始云游四方,先至光州从岸律师受具足戒,从律仪师学经论。因常恨古人章疏判断之不当,乃博览群籍,精研《涅槃经》。返江浙后,曾至会稽妙喜寺与印宗禅师研学禅要,并远涉湖北当阳向恭禅师学习由智者大师传授的止观学说。随后又向天台宗七世祖东阳人慧威大师学习天台宗学说。大约五十岁时,玄朗结束游学生涯,辗转来到左溪创立佛刹,在夏泉村西荆紫岩下结庐修行授徒,直至去世。李华是荆溪湛然的俗家弟子,开元(713-741)中进士,天宝时(742-756)官释御史大夫。他对玄朗的事迹应该是十分清楚的,所以对玄朗的记载是可信的。

  玄朗的文化贡献

  传说玄朗在左溪修行三十年,始终只有一件衣服。当人们问他为何要这样苦志修行时,他回答:“名香挺根于海岸,如来成道于雪山。”认为世间苦乐,皆因人们非分追求造成的,只要明心静思,淡泊处世,就会减去许多痛苦,在寥廓天地里修成止观正果。

  玄朗大师留给后人的佛学著作虽只有一部《法华经科文》,但他在左溪授徒,广传文化,使因唐代抑佛扬道几近衰亡的天台宗能在中唐之后承先启后,发扬光大。他的弟子湛然大师十九岁时赴左溪寺从玄朗学止观法,“溪与之语,知为道器”,湛然“见如来性,传左溪之法门”。玄朗圆寂后,湛然以中兴天台宗为己任,携玄朗所传佛筹赴天台国清寺,经多年的艰辛努力,终于使天台宗成为在世界上具有巨大影响的佛教宗派,湛然因而被尊为天台宗九世祖,而玄朗因道德高尚也被尊为天台宗八世祖。日本学者秋田光兆在进行了大量实地考察研究后,写了《唐初天台宗的教学动向》一文,在文章开头就说“中国佛教天台宗自始祖智者大师圆寂后,其教学在唐初依次由章安灌顶、法华智威、天宫慧威、左溪玄朗、荆溪湛然等大师所继承。”在国内的学术界也一致肯定了玄朗大师的文化贡献。天宝十三年(754年),玄朗圆寂。邑人把玄朗大师的舍利分两处建塔安葬,其中一处就在左溪寺近旁,另一处李华说“城邑之人,愿或亲近,分半舍利建塔于州之东源,申永慕也。”说明乡人对左溪大师的憧憬和怀念。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