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代高僧“东皋心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盛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代高僧“东皋心越”

  □盛锋

  “书画之乡”浦江县历史上有一位传奇人物,他东渡扶桑,传播书画篆刻艺术,复兴琴道,弘扬佛法,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一位划时代的重要人物。他就是被日本奉为“篆刻之父”、“近世琴学之祖”和佛教曹洞宗寿昌派开山鼻祖的“东皋心越”。近年来,日本书画界、音乐界、宗教界人士纷纷来浦江朝觐“心越故里”,寻根访祖。

  东皋心越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生于浦江县,俗姓蒋。心越自幼志怀好学,8岁在苏州报恩寺削发出家,13岁开始求师,周游江浙两地,20岁时在江苏天界寺参禅了中国佛教曹洞宗寿昌派中兴之祖觉浪道盛。在参禅觉浪一年左右时间里,心越日夜奋勉,奠定了作为曹洞宗寿昌派的宗教基础。觉浪圆寂后,心越再次游历四方。30岁时心越返浙,按觉浪遗命,在杭州皋亭山显孝寺参禅觉浪法嗣阔堂大文。两年后,继承阔堂的衣钵,成为中国佛教曹洞宗寿昌派的第35代传人。觉浪、阔堂的金石书画,都有较高的艺术造诣,至今在日本尚有真迹留存,心越的文化艺术素养及技能,深得两人的真传。清康熙十年(1671年),受杭州永福寺住持的邀请,驻锡永福寺。心越驻锡永福寺六年,广会文人墨客,交流诗、书、画、印、琴技艺,艺僧之名广传天下。

  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日本长崎兴福寺第四代住持澄一道亮慕心越之名,邀请心越赴日担任兴福寺住持。是年初秋,心越东渡日本。心越先在兴福寺三年,后上大阪黄檗山万福寺五个月,回长崎闭关开关一年零一个月,寓居江户约一年半,寓居水户约八年半,入住水户岱宗山天德寺四年四个月。日本元禄八年(1695年)九月三十日,心越圆寂,享年57岁。从心越踏上日本国土,直至客死日本,共19年。心越死后,岱宗山天德寺改名寿昌山祗园寺,奉心越为开山祖师。少林山达摩寺于心越逝世两年之后正式开堂,也奉心越为开山祖师。

  心越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高僧,能书善画,工于篆刻,长于抚琴,吟诗作赋,下笔成文。他在日19年,对日本的文化、艺术、佛教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据中日合编的《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艺术卷》介绍,心越将所携《韵府古韵汇选》在日本翻刻推广,使中国篆刻艺术在日本广为流播,他被奉为日本“篆刻之父”。据《日本音乐史》记载,心越携虞舜、素王、万壑松三古琴赴日,大传华夏琴道,“以后在日本僧学者之间就有了琴曲的传统”。近300年来,古琴艺术在日本广泛流传开来,演奏古琴已成为日本人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心越被誉为日本“近世琴学之祖”,《东皋琴谱》如今在日本多次再版,茨城县历史馆内还专门辟有东皋心越生平事迹的展厅。心越在天德寺晋山开堂时,云集了全日本1700多位僧众,成为曹洞宗同门的中心,被称为日本佛教界300年来从未有过的盛事。心越被尊为日本佛教曹洞宗寿昌派“开山鼻祖”,现茨城县水户祗园寺(即天德寺)、群马县高崎市达摩寺都有心越开祖堂或陈列室。

  1987年夏,日本研究东皋心越的专家杉村英治先生来到“心越故里”浦江,寻心越当年踪迹。1989年杉村英治先生在日本出版了《望乡诗僧东皋心越》。1994年,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智超编辑出版了中文版的《旅日高僧东皋心越诗文集》,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介绍东皋心越的专集。1995年,日本高崎市少林山达摩寺举办了心越禅师逝世300周年大法会,主办了“心越禅师展”,祗园寺、长泉寺、大雄寺、水户市博物馆等寺院、单位和部分研究东皋心越学者纷纷提供各自珍藏的心越书画篆刻作品、心越琴谱、遗物等参加了展览。1997年,日本篆刻美术馆、祗园寺等23家寺院和8位日本研究心越学者共同协办的《心越展》在古河市举行,展期长达两个月。同时,不断有日本研究心越的学者、书画界、音乐界、宗教界人士来到浦江寻根访祖。仅2000年,浦江就先后接待了五批日本客人,计150余人次,其中以心越禅师第18代传人、达摩寺住持正史广明带领的宗教团最为引人注目。

  浦江县尚留存有不少心越遗迹,据光绪县志记载,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东皋心越逝世25周年时,县邑侯邢世瞻在县城旧阳春亭圮址重建,改名为东皋亭,并立有《东皋亭记》碑文。该亭毁于抗日战争中,抗战胜利后民国政府移石于龙峰山巅。建国后于碑址筑龙峰亭,经修葺,至今尚存。浦江县最早的佛门圣地官岩山,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元至正年间,筑鹫峰亭于其上。东皋心越对官岸山印象较深,自号“鹫峰野樵”,既表明了佛门隐身之身份,又寄托了绵绵乡思之情。

  今年5月23日,浦江县成立了东皋心越研究会,同时,浦江县还拟建东皋心越纪念堂、“心越印世坊”和“天下第一印”摩崖石刻,重修心越故居,以使心越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