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下一站是春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2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去年五月的一个下午,阳光明媚,我乘坐一路公共汽车,去市新华书店,购买一本急需的学习资料。

车上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中国的公共汽车上永远是这个样子。我在过道上选了个感觉还舒服的位置站下。

车到了百货站点,上来七入个人,都是黑黑的脸膛,穿着洗得发白,沾满泥土和汗迹的迷彩服,一看就是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听他们聊天是从一个建筑工地去另一个建筑工地干活。

车驶出百货站点,没走多远,因为有人闯红灯,司机一个紧急刹车,车厢内站着的人猝不急防,都向前打了个踉跄,那几个农民工里,有一个年纪稍大的,没稳住脚,差一点摔倒。

这时,离他不远的一个座位上站起来一中年男人,瘦高的身材,白晰的面皮,戴着一副近视镜,“大叔,您坐我这来。”那个农民工愣住了,脸上的表情有点疑惑又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好像在说:你是给我让座吗?是真的吗?“大叔,您坐我这来,别站着了,看摔着。”那个人见那个农民工没有反应,又说到。这回那个农民工听清了,却急忙摇手说:“不用了,不用了,谢谢,谢谢,我们这身上太脏了,别把座位弄埋汰了。”那个中年男人见那个农民工不肯做,就走过来,把他拉到他的座位旁,摁到座位上,然后说道:“你们为这个城市建筑了那么多高楼大厦,付出了那么多心血,没有你们的劳动,就没有这座美丽的城市,就不会有我们城里人幸福的生活,这座位您最有资格做!”“说的好啊。”一个老年乘客接过了话茬,“没有那么多的农民工的劳动,我们城里人上哪住那么漂亮的房子,上哪过那么舒适的生活啊!我们不能不知道感恩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给他们让座!”说完老人站起来,走到其中一个年轻的农民工近前,“小伙子,来坐我这。”那个年轻的农民工,脸一下子红了,连忙推辞。“你不用推辞,你有权力坐我们任何一个人的座位,今天你必须坐。”那个年轻的农民工被老人摁在了座位上,眼中隐隐有泪光闪动。这时许多人站了起来,他们纷纷走到剩下的几个农民工近前,让他们坐自己的座位。“迫不得已”农民工们都坐了下来。人们又纷纷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一时间,车里充满了浓浓的人情美。

忽然,有人问司机下一站是哪里,司机微笑着说:“下一站是春天。”

车里所有的人都笑了。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素食与营养
下一篇:鲜花与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