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偷瓜贼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先比丘说:「有个人偷了别人的瓜果,被主人抓到,送到国王那边,主人禀告国王说:『这人偷了我的瓜。』小偷说:『我没有偷他的瓜,他种的是小小的瓜苗,又不是瓜,我拿的是瓜,不是瓜苗,我不应该有罪呀!』」

那先比丘问王说:「如此该如何处理?」

王说:「小偷有罪,如果瓜苗没有种下,那来的瓜呀!所以当然有罪。」

注:梵文称象为那先,据说那先和一头大象同日出生,他的父母便替他取名为那先,当他成为佛教徒之后,有人说他是象王转世。那先和国王的一些辩论集结而成为《那先比丘经》。

智慧小语:人要懂得远离五欲「贪、镇、痴、慢、疑」,一般人皆因财物利欲而苦患无穷,贪念心越重而烦恼越多。


拉胡琴的方法


当释迦牟尼佛还在人间宣扬佛法时,有一个人因为自己的父母死了,又没有兄弟姐妹,感到人生十分无常,所以就请求佛陀让他出家。

他每天不吃不喝,也不睡觉休息,拼命用功修行,可是却不见自己的道行有所增进,因此觉得十分失望。

释迦牟尼佛知道了,就问他说:「你没出家以前是做什么工作呢?」

「拉胡琴。」

「如果琴的弦太松,会怎么样?」

「会拉不出声音来。」

「如果太紧了呢?」

「太紧弦会断,根本没法子拉了。」

「如果把弦调得恰到好处呢?」

「那就可以拉出美妙的音乐了。」

智慧小语:做事要讲求方法,过与不及都不能让我们获得成功。如果找出正确的方向,持续努力,必能事半功倍。


戴粪的呆子


有个养猪的人,见到一个荒废的村子里有乾粪,便想:「将这些乾粪用草捆起来,带回去可以喂饱小猪啊!」于是他用草裹著乾粪,顶在头上就回家了。不料路上下起倾盆大雨,乾粪都化成粪水,从他的头顶一直流到脚踝,众人碰到都说:

「你这个笨蛋!粪便那么臭,没下雨时都不能顶在头上,你居然还在大雨中顶著走?」

那人听了之后反而骂:「你们才是笨蛋!不知道我家的小猪们正饿著呢!如果你们知道,就不会骂我笨了。」

智慧小语:不懂得随机应变,将粪戴在头上,下雨天也不知拿下来,结果弄得满身臭味,社会上像这样固执的人不知有多少。


夫妻争饼


从前有一对夫妇,他们有三块饼,两人各吃一块,剩下的就彼此约定说:「要是谁先说话,就不能吃剩下的饼。」约定之后,为了这块饼,均不再说话。

不久,有小偷闯进家中,屋中值钱的东西都被偷光,但因夫妻俩约定在先,所以见小偷偷东西,也都默默不语。

小偷见两人默然无语,就开始大胆在丈夫前戏弄他的妻子,愚笨的丈夫看到这样的情形竟也不出声,妻子终於受不了了,一面大喊抓贼,一面怒声斥骂她的丈夫说:「你这个笨蛋!就为了一块饼,看见小偷也不喊抓贼!」

丈夫忽然拍手笑道:「嘿嘿,好极了!这下子饼归我了吧!你不能吃这饼了!」

智慧小语:为了小小的饼,这个家庭损失大量的财物,这正是因小失大的警惕!


水底真金


有个人在水池中见到黄金,心里直呼:「有金子!有金子!」于是立刻进入水池中找金子,找了老半天,十分疲累却一无所获,只好离开池子,坐在旁边休息。

一会儿,水逐渐清澈,金子的影像又浮现出来,他又赶紧踏入水池中,搅和泥水,依旧一无所获。

他的父亲来找他,问说:「你在做什么,为什么看起来这么疲累?」

「我是看见水中有金子,在水池中搅和了半天却一无所得,因此十分疲累。」这人跟父亲说。

父亲一见池中金子的倒影,知道这金子是在树上,才会将影子倒映在水中,父亲跟他说:

「一定是飞鸟将金子衔上树头。」

于是他听从父亲的话,爬到树上,果然找到金子。

智慧小语:混浊的池子,见不到真金,纷杂的人世,见不着自己。我们应该放慢脚步,细心观察、体会,因为生活中万物静观皆自得。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