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惊蛰不同体质人的养生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医认为,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因此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像春天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但从临床上来看,春季是呼吸道疾病、肝病和结石病等疾病的高发、好发季节,因此,注意惊蛰时节的养生十分重要,张主任为不同体质的人开出了不同的养生方法。

阴虚体质:

这种人的体质特点为形体消瘦,手足心热,时常烦躁,少眠,便干,尿黄,不耐春夏,多喜冷饮。

精神调养:

阴虚体质的人性情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应遵循“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生方法。加强自我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少参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节制性生活。

环境调摄:

阴虚者畏热喜寒,寒冬易过,热夏难当。所以有条件的人,每逢春夏季,可到海边、林区、山区去旅游休假。住房最好选择居室环境安静,坐北朝南的房子。

药食调养:

原则要保阴潜阳,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蔬菜、甘蔗等。还可食用沙参、麦冬、玉竹、百合、枸杞子、桑葚等。燥烈辛辣的食物应少吃。

体育锻炼:

不宜做过激活动,着重调养肝肾,太极拳是较为合适的运动项目。

阳虚体质:

这种人多形体白胖,或面色淡白,手足欠温,小便清长,大便时稀,怕寒喜暖。

精神调养:

阳气不足的人常表现出情绪不佳,善恐或善悲。这种人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多听音乐,多交朋友。

环境调摄:

阳虚体质的人,适应气候的能力差,冬季要避寒就温,春夏要注意培补阳气。做到“无厌于日”,即在春夏季多晒太阳,每次不得少于15至20分钟,这样可大大提高冬季的耐寒能力。

体育锻炼:

春夏秋冬都应加强体育锻炼,可采取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日光浴、空气浴是不可缺少的强壮卫阳之法。

饮食调养:

可配合吃中药肉苁蓉、巴戟天、杜仲、补骨脂、胡桃肉、菟丝子、冬虫夏草等。

血淤体质:

凡是面色晦滞,口唇色暗,肌肤干燥,眼眶黑暗者多为血淤体质之人。

体育锻炼:

多做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交谊舞、太极拳、保健按摩等能使身体各部都活跃起来的,是有助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

精神调养:

血淤体质的人多有气郁之证,培养乐观情绪至关重要。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经络气血的正常运行,有利于血淤体质的改变。反之,苦闷、忧郁会加重血淤倾向。

饮食调养:

常吃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品,如桃仁、黑豆、油菜、慈姑、醋等,经常煮食一些山楂粥和花生粥。也可选用一些活血养血之药品,如当归、川芎、丹参、地黄、红花等煲汤饮用。

痰湿体质:

形体肥胖,肌肉松弛,嗜食肥甘,神倦身重是痰湿体质人的明显特征。

环境调摄:

在阴雨季节,避免湿邪侵袭;不宜居住在阴冷潮湿的环境里。

饮食调节:

应该多吃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食物,如白萝卜、扁豆、包菜、蚕豆、洋葱、紫菜、荸荠、白果、枇杷、大枣、薏苡仁、红小豆等。少食肥甘厚味、饮料、酒类之品,且每餐不宜过饱。

体育锻炼:

痰湿之人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故应长期坚持散步、慢跑、各种舞蹈、球类等活动,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松弛的皮肤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的肌肉。(记者 朱晓京 胡晓震)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