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黑豆枸杞粥帮你赶走眼疲劳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所周知,黑豆有很好的补肾作用,但除此之外,黑豆还有什么样的功效和作用?一起来看看黑豆的吃法吧。

  关于黑豆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max(L.)merr的黑色种子。又名乌豆、黑豆,味甘性平。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

  含量
  
  研究提示,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黑豆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黑豆,性味甘、平、无毒。有活血、利水、祛风、清热解毒、滋养健血、补虚乌发的功能。《本草纲目》说:“黑豆八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胀、下气、制风热而活活血解毒。”
  
  黑豆营养丰富,每百克含蛋白质36.1克、脂肪15.9克、膳食纤维10.2克、碳水化合物23.3克、钙224毫克、镁243毫克、钾1377毫克、磷500毫克,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B1、B2、C、烟酸和微量元素铁、锰、锌、铜、钼、硒等。黑豆是植物中营养最丰富的保健佳品。
  
  黑豆中蛋白质的含量是牛肉、鸡肉、猪肉的两倍多,牛奶的12倍,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好。黑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动物蛋白相似,其赖氨酸丰富并接近人体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

  黑豆的食疗方推荐:
  
  1、煮料豆法
  
  即与它药同煮,明太医刘俗德《增补内经拾遗方论》载"煮料豆药方:老人服之能乌须黑发,固齿明目。"此方用当归12克,川芎、甘草、陈皮、白术、白芍、菊花各3克,杜仲、炒黄芪各6克,牛膝、生地、熟地各12克,青盐20克,首乌、枸杞子各25克,同黑豆煮透去药,晒干服豆。张石顽《本经逢原》述黑豆"入肾经血分,同青盐、旱莲草、何首乌蒸熟,但食黑豆则须发不白,其补肾之功可知"。这些都是以黑豆与药物同煮,然后去药食豆之法。
  
  2、单服法
  
  不与其它药同煮即具补肾养血之功。《本草纲目拾遗》言其"服之能益精补髓,壮力润肌,发白后黑,久则转老为少,终其身无病"。
  
  单方验方举例如下:

  治盗汗:黑豆、浮小麦各30克,水煎服;或用黑豆、浮小麦各30克,莲子8克,黑枣7枚同煮。
  
  头昏畏明:以黑豆30克,菊花12克,枸杞子、刺蒺藜各15克煎服。
  
  腰痛:黑豆30克,炒杜仲15克,枸杞子12克,煎水服。
  
  月经不调:黑豆30克,苏木15克水煎,加红糖调服。
  
  筋骨痹痛:黑豆30克,桑枝、枸杞子、当归各15克,独活9克,煎服。
  
  婴儿湿疹:黑豆油30毫升,黄蜡15克,共熔化为膏,涂患处。
  
  烫伤:黑豆250克,煮浓汁,取适量涂患处。

下面教大家做一款“黑豆枸杞粥”,能有效帮你赶走眼疲劳。

  黑豆100克,枸杞子3~5克,红枣5~10个,料酒、姜汁、食盐各适量。加水适量,用急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至黑豆烂熟,即可取汤饮用,每日早、晚饮用,每次2~3杯为宜,可长期饮用。

  还可以取黑豆粥加入核桃粉1匙、牛奶10毫升、蜂蜜1匙,改善眼疲劳效果也很明显。

  黑米粥最适合眼部容易疲劳的“电脑族”、“电视迷”长期坚持喝,每天喝一点,才能见效。但要注意,熬粥时枸杞不可过量,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食用最好不超过20克。

  有感冒、发烧、炎症、腹泻等病症的人熬粥时,不要放枸杞,仅用黑米熬粥即可,亦可用决明子代替枸杞。

标签:素食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