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生命展现的悦乐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禅的传承来看,禅家把生命看成一朵花。这在佛陀灵山法会“拈花微笑”的传法中可以看得出来。它的旨意就是每一个人要如如实实地接纳自己,依自己的根性因缘去实现自己的人生,就像一朵花开了一样。生活的本质不在与别人比较,而是要依照自己的能力、工作、兴趣等等条件,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每一个人都像一朵花一样,只有透过生命的实现,像花开了一样,才能体会到生的悦乐。

悦乐本身就是生命的实现,无论贫富、尊卑、男女、老幼都是平等的,都能在他们的生活中,直接体会到悦乐。因为我们有耳朵,能听到音声之美;有眼睛,能看到景色之怡悦;能呼吸,能感受到活着的可贵。只要把自己从物欲奔腾的纷扰中拉回来,仔细地看、听和品触,无论你生活在乡间或都市,无论你的工作是劳心或劳力,禅喜无不流泻在你的生活周遭,这就是实现的喜悦。

每个人的一生,必须以他的人生为目的,如果把自己当做追求物欲的手段,生活就会与自己疏离。疏离的人是不悦乐的。因此,自己必须把工作、生活与休闲统合起来,成为生命的实现;把潜能实现出来,化作创造与生命的热爱,去服务社会,关怀袍泽。

禅就是要一方面摒弃激情享乐,摆脱野心和欲望的枷锁,要让自己自由起来,这种摒弃和摆脱的努力就是解脱,而真实地展现自己的生命,就是悦乐和禅喜的根源。

人必须纯真与恬淡,才能展现他生命的活力。同时,也只有把自己的活力用来创造,才有真正的喜悦。生活是一种创造与布施的过程。创造是指一个人能不断地心智成长,能过清醒的生活,不被种种激情所引诱、贪婪所牵动,让自己做生活的主人;布施是愿意把自己的成就、知识、学问和福分跟别人分享。在创造与布施之中,我们成就了生命的光辉。它带来真正的喜悦。

作者: 郑石岩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