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氮肥激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来源:嘹望东方周刊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又是一年全国“两会”,本刊将目光集中在日益严重的化肥污染上,特别是氮肥的过量使用。

  尽管对污染的程度尚有争议,但寻找稳妥的“减氮”路径,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更多关注土壤品质和环境保护,已成为业界共识。

  对于一直期望实现农业转型的中国来说,建立全国性的补贴机制,通过政策和国家投入控制化肥过量导致的土壤和环境恶化,势在必行。

  氮肥曾经、或者说现在仍是促使中国农作物增长的动力。但是在30年持续大量施用后,一些科研人员认为,它将对中国的粮食安全造成负面影响。一些大棚和土地因过量施肥,已出现“死棚”、“绝地”现象。

  中国农科院在北方五省20个县集约化蔬菜种植区的调查显示,在800多个调查点中,50%的地下水硝酸盐含量因过量用氮超标。据预测,2015年中国除江西、山西外的中部和东南部所有省份,均将因为过量用氮而成为地下水硝酸盐含量超标的潜在高风险区。

  中国粮食需求压力是巨大的,也是刚性的。在这种情况下,本刊采访到的多位代表委员也表示,必须慎重行事,兼顾保产量与保环境。

  代表委员以及权威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在环境保护和粮食安全之间找到一条平衡之路——事实上,环境保护长远看来,也事关粮食安全。具体而言,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对有机无机复混类肥料制定可行的标准并提供有力度的补贴,促使农业生产进入保产降氮轨道。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