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的根本在修心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海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的根本在修心

  海量法师

  心便是佛,地喻心量。我人自心本来无量,横遍十方,量周沙界。万法唯心造,心涵太虚,可见之大也。地可生万法,并且博大深厚之德,生万物养万物。地之性,任运随时,行所无事,浑然无知,寂然不动。此即佛教诲的忍辱也,乃“不取于相,如如不动”。而众生不觉,迷真逐妄,主要在见境生心,六根触六尘认为实有;而见物即心动,自蔽灵明,遮障清净之本源,将本有的真心,清净、平等、正觉、慈悲之心障碍难现。不明此理,所以学佛人不从心上起修,单从事相上修,难成佛道。此即“不怕破戒,只怕破见”之故。因以妄修真,即当取法于地,然山河大地亦因妄生,有成有坏,均为无常。但地之宽厚功德无量,能养、能生、能载、能容一切物,而无自私自利之心。

  若学佛人的心量能与地同大,无取舍、嗔恚、我执,一切顺逆境不动,必与真如本心相契,怎会不成就?心地无非,口说尚易,实修却难。利他暂不讲,恐一句逆耳之言都难容忍,更不要说养育众生了。欲当生成就,应从大地的涵养去思索、用功,方能受用无穷,此即学菩萨行、修菩萨道也!地之功德在于浑然无知、寂然不动。我学佛人所以成就甚少,主要弊病就在于知见多,对万事万物,总是有自己的意见。凡有我意见者,决定是轮回因。有知有见必易心动,纯印老人讲的“走心”,“走心”就是我见、我相,其根源皆妄心不息所致。妄心就是无明火,烦恼亦名热恼,此即造业受苦之根本。一念嗔心起,烧尽功德林。我等学大乘法门者,应凡事不动无明,不生烦恼,好坏顺自然,不取不舍,妄火不燃反转智慧之光,此即转烦恼为菩提,自妙明真心毕现,与诸佛同体。

  心所以不易自主,主要在定力不够,遇境心猿意马,被业境所转。然业无自性,只要学佛人能把得失心、是非心、嗔恨心、分别心、不平等心、我慢心乃至相续心、八万四千种的尘劳心一概去掉,妙明真心自然现前。

  这就要难行能行、难舍能舍、难忍能忍、难成要成,努力在心地上下功夫。此身已得,佛法已闻,若错过此机缘,岂不可惜。要看得开、放得下,名闻利养、财色名食睡全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有生死事大无常难料,我等学佛就是要解决生死大事的。在劫难将至之际,当安心立命之道,坚固厌离娑婆之心,依念佛净土法门,认真修清净心,学地之量,法地之德,何患劫难之虞。凡正修之人理应依“纯印”之示现成为劫前的大法船,济世利生、挽救人心。欲弘扬佛法,首先必须要救自心,方能救众生心。当清除一切恶念,增长一切善念,此即“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佛在自心勿外求,真佛即在汝心头。

  拓宽心地不贪嗔,心能转境为真修。

  末法时期众生,大都业障深重,故必依佛四十八大愿,仗佛力,加之自己信愿具足、念佛得力,佛力自力,合而为一,必可应机究竟圆满。尤其百年前“纯印”二字展在世间,喻以心印心之大法,即念佛修心法门。除此一途别无出路,此即菩萨大慈大悲也!佛说一切法门,究竟都归一心,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心地拓宽为众生,此乃成佛之心也!我人学佛旨在度众生,所以不顾外缘恶劣,冲破阻力一心度人,此即我愿也!

  心不着度人相,心永远是清净的;不计较是非人我,对赞毁均不动心,心始终是清净的;钱财舍出而不留名,善事作完而不留念,心还是清净的……对辱我者不憎,誉我者不喜,亲我者不厚,疏我者不薄……如如不动的心,又怎会不清净呢?学佛者千万不要作表面文章,口念佛不走心,遇到事情必然以凡心世法相待,毫无功德而言,此种心情怎么能修出去。转迷为悟主要在心性上的彻底改变——真心、直心、平常心。

  学佛的根本在修清净心。孰不知种种不如意恰是自己难得的道心之缘。阿弥陀佛!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