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在上胜(日本)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来源:自然之友通讯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小镇上胜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制度,目标是在2020年前把垃圾变零,消灭焚化炉和填埋场。2003年《零废物宣言》在町议会通过,目前已经培育出一支力量惊人的生态斗士队伍。上胜的2000位居民一直进行着一项试验,如果成功的话,有可能让日本全国的垃圾处理从业者全都失业。在这里,每家在把垃圾送到回收站之前,必须将其分成至少34种。如果有谁忘了拧掉塑料瓶的瓶盖,或者冲洗空啤酒罐,回收站的志愿者就会坚决而有礼貌地让他按要求做好。玻璃瓶必须去掉瓶盖,按颜色分开。装酱油和食用油的塑料瓶必须和装矿泉水或绿茶饮料的PET(聚酯)瓶分开。所有的瓶子、罐子甚至塑料的食品包装都必须进行彻底的清洗,新闻和杂志必须整齐地堆在一起,捆报纸的绳子是用回收牛奶盒制成的。

  只要是不能用于堆肥的垃圾,都被送到零废物中心。出门工作的居民们都绕到中心来送垃圾,车流从涓涓细流逐渐汇成滔滔洪水。这个中心可以容纳的物品种类简直目不暇接,从瓶子、罐子、报纸到陶器、电池、尿布、打火机、圆珠笔和无数的碎镜子。

  任何完好的东西都可以在“转圈圈”回收店里再次找到用武之地,居民们可以自由地从这里取放任何东西,完全免费。自从两年前回收店建立以来,居民们已经把1.7吨不要的物品放在这里,主要是服装和装饰品,拿回家的则有1.2吨。除了少数几种,几乎所有垃圾都可以回收利用。木制筷子被打碎用来造纸,烹调油变成了肥料。但是也有例外,比如鞋子、被褥和毯子,唯一的办法仍然是焚烧;玻璃、陶瓷和灯泡只能填埋;电池则不得不用船运到千里之外北海道的一家回收工厂。

  不能回收的废物处理成本在下降。2004年,上胜在废物处理和回收上花了将近4000万日元(37万美元),两年后这一费用就减少到不足1800万日元(16.6万美元)。上胜的废物回收率从十年前的55%上升到如今的80%。在零废物计划实施五年之后,已经有98%的人口用上了家庭堆肥机,在政府的补贴下,每家每年的花费只有3000日元(28美元)。人们的觉悟正在提高,零废物运动不仅是一件正确的事,而且是环境唯一不被破坏的出路。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