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大佛顶首楞严经浅释》之四种清净明诲(上)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者:宣化上人讲述

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所谓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

佛告诉阿难,你不是时常听我所说毗奈耶,即大小乘律藏中的道理吗?如果发心修行,一定要依照这三种决定义来修。所谓摄心为戒,这是止恶防非的好方法,有了戒好像混水澄清而能生定,由定发慧。净极光通达,通达就是开悟有智慧,这叫做三无漏学,不再漏落于三界,不再着于空有二边的意思。

我人为何不成佛?就因为不能摄心,不能摄制狂心、攀缘心。一天到晚,妄想纷纷,尽打人家的主意。现在要把攀缘心摄回来,不要向外跑,要把它制在一处,才有定力,才能生智慧。

阿难。云何摄心我名为戒。

阿难,为什么我说摄心为戒呢?因心为戒本,若能摄住,制伏一处,就是持戒。若不能制伏而放纵之,就是破戒。

若诸世界六道众生。其心不淫。则不随其生死相续。

假若所有一切世界六道众生,他们没有淫欲心,就不会随生死流转,而能断生死流。

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淫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你发心要修正定,目的在超出尘劳,脱离生死,但淫欲心不断,是绝对不可能的。因淫欲心就是尘劳,不要说有淫欲行为,就是连淫欲的念头亦是尘劳,怎能开悟成佛?现在一般邪知邪见的人,又想开悟成佛,又放不下淫欲,这是最可怜。虽佛在世,亦不能救他们!

纵然有智慧,修禅定得到轻安境界,假如不断淫欲心,必定会落魔道。上品为魔王,中品为魔民,下品为魔女。魔女生得十分漂亮,但十分卑鄙。有智慧者千万要注意,要小心!不要误了自己的前途,聪明反被聪明误,一失足成千古恨!

彼等诸魔。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

他们这一般邪魔,亦有很多徒众,不知惭愧,大家都自认为已成佛,成了无上大道。

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炽盛世间。广行贪淫。为善知识。令诸众生。落爱见坑。失菩提路。

佛在世时已先说:“我灭度后,末法的时候,到处都充满这般魔民,好像火一样的旺盛。”专讲贪欲邪淫,正对一般无知青年的机,臭味相投,互相赞叹,反认为自己是善知识,终令无知的众生,堕落爱欲邪见深坑,失却菩提大道的正路。

月前我遇见某某人,不要提他的名字,他说他是佛,我说他是魔,为什么呢?因为他专门谈情说爱,口口声声是.这真不知惭愧,有什么资格来爱所有的人!可是很多人便给他迷惑,臭味相投,还说他讲的道理很不错,这真是以盲引盲,我有一句偈诵这样说:

懵懂传懵懂,一传两不懂。

师父下地狱,徒弟往里拱。

到了地狱,师父见徒弟亦来,就问他:“这个地方不是好玩的,是受苦的,为什么你亦来呢?”徒弟说:“你先来啊!我当然也跟着你来嘛!”这不是骂人,这是真的!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断心淫。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一决定清净明诲。

你教导世人,欲修正定,必定首先要废除淫念,这是如来,及过去所有一切诸佛,第一个决定,一点不能改变的清净明白教诲。这是四种清净明诲,佛教徒一定要遵守。

专讲爱欲是魔王,但菩萨亦讲爱,是慈悲的爱护众生,而不是淫欲的爱,私心的爱。对一切众生,都不分彼此。魔的爱则有所企图,有所贪欲,一反一正这是菩萨和魔之不同处。

编辑:惜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