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健康过年:几种零食要少吃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高脂零食第一名夏威夷豆

高脂零食第一名夏威夷豆

高脂零食:夏威夷果 杏仁果 开心果

提到高脂零嘴,首推坚果类,第一名夏威夷豆,100克(约30颗)相当于平常一份快餐的热量(770大卡),同时它的油脂含量高达77克,也远超过健康饮食建议量每日2~3茶匙,亦即25克油脂摄取量。第二名是杏仁果,第三名是开心果。

小贴士:小心坚果带来的“癌症问题”

很多坚果容易受到霉菌的侵染,对健康危害风险最高的是黄曲霉引发的霉变。黄曲霉素属特剧毒的毒物范围,它的毒性比砒霜大68倍。

购买干果时,应注意查看是否有霉变的问题。一方面可以手工挑选去除霉变果仁。另外,爱吃干果的人,对于熟制品,一定要仔细辨别果仁表皮上是否有霉斑,如有怀疑,最好不要买。尤其要少买或尽量不买用糖或其它原料混配加工的果仁产品。这样的产品难以通过色、形及味觉辨别出劣质、变质的问题。

同时,由于大部分坚果都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类成分一方面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同时也容易发生氧化酸败的问题。这种变质很容易辨别,一般人都能通过细闻或是品尝发现果仁酸败(吃到嘴里一股哈喇味)的现象,从而能够正确选择食用、避免危害。 第2页:高脂零食:夏威夷果 杏仁果 开心果 第3页:隐形油脂零食:香蕉片 蔬菜片 苹果干 第4页:如何健康吃零食

最容易忽视的隐形油脂零嘴——脱水蔬果干


最容易忽视的隐形油脂零嘴——脱水蔬果干

隐形油脂零食:香蕉片 蔬菜片 苹果干

另外,还有人们最容易忽视的隐形油脂零嘴——脱水蔬果干,它们大都标榜是天然食材脱水制成,然而制作过程通常经过油炸及加工,例如100克的香蕉片热量就有528大卡,相当于九根香蕉吃下肚,如果不控制,在越吃越顺口的同时,肥胖及健康问题也会自然找上身。

排在香蕉片后面的含隐形油大户是蔬菜片和苹果片,蔬菜片含盐量也不小呢!

小贴士:脱水蔬果干揭秘

很多人以为近年流行的“脱水蔬果干”应该算是健康零食;不过,营养师却发现,坊间部分蔬果干以油炸脱水方式加工,一根半香蕉加工后,热量等于九根香蕉,一样不能多吃。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师苏湘雯指出,第一次看到脱水蔬果干的营养成分时,也吓了一跳,因为蔬果不可能有如此高的油脂含量,翻查一下制作方式,才发现原来其加工过程经过油炸脱水。加工后的蔬果片不仅部分营养成分流失,无形中也形同裹上额外的油脂。

计算发现,经这类加工方式做成香蕉片,一百公克热量就有五百二十八大卡,相当于九根新鲜香蕉,如果不明就里一口接一口,很容易就吃入过多热量,可说是“隐形杀手”。一般来说,单纯风干的蔬果干不大会有酥脆的口感,大家选购这类产品时不妨多留心。

如何健康吃零食

■选择热量密度低、高纤类零食,例如蒟蒻果冻、蒟蒻干

■有壳零食比没壳热量少一半

■每天零食热量摄取,最好控制在200到300大卡

■嘴馋可以喝无糖绿茶或嚼口香糖 

推荐过年美味零食

第一类:乳制品

酸奶、奶酪——富含经有益菌发酵后更利于吸收的蛋白质和脂肪,钙、磷、镁、铜等矿物质和维生素B1、B2,乳酸杆菌等益生菌还有助于调理,属首选。

特别提醒:

选择凝固型酸奶,而不是含糖高、含奶少的乳酸菌饮料等;低脂奶酪比全脂奶酪更易消化,若搭配一小片面包或馒头片,营养会更均衡;奶酪热量高,怕胖的人不宜多食。

第二类:新鲜水果或可以生食的蔬菜

果蔬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各种微量元素、消化酶和膳食纤维,非常有助于在大鱼大肉的节日中调理肠胃,预防便秘、解决积食等问题。

第三类:健康小饮品

豆浆、自制果蔬鲜榨汁、南瓜百合羹、牛奶玉米汁、绿豆沙、菊花水、山楂水等,最好少加或不加糖、冰糖或蜂蜜,保持原汁原味。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