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助念需要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几天一直在总结助念的问题,把自己以前助念的过程清理了一遍,把自己在助念中的感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当然很重要的是,把助念中的注意事项和效果列举出来,希望大家能够有所借鉴。不要犯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利用自己曾经有效的方式,在以后的助念活动中,能最有效地帮助患者,自己也从中受益。

当然助念第一点是信心问题,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达到助念的目的。因为目的很简单,一方面是帮助病患减少痛苦,另一方面就是帮助希望往生极乐世界的人达到往生极乐世界的目的。所以,我们要有信心,一方面要信专注地助念能够减轻病患的痛苦,另一方面要信有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可去。

后者还需要了解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情况,以及如何达到往生的方法。所以,在助念中信心是最关键的,只有我们具有了能够去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信心后,我们才能进行以后的技巧的实施。所以,如何建立这个信心是最最关键的问题,是一切的助念的先决条件。

在自己的经验中,发现有佛教信仰的人信心并不见得比没有信仰的人来的足(信仰坚定的佛弟子除外)。当然信佛多年的老居士的信心是不在此列的,他们的信心之坚固是九头牛也不容易拉回来。信心不足的大多是信佛时间不长,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不是很了解,学佛处于不知所措的人身上,还有一些把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的人身上。

前者是因为对佛教的了解不够,对佛教的很多概念混淆不清,所以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没有信心。后者则是对净土法门的轻视,认为自己的能力已经可以自己作主(当然也存在有这样能力的人),没有必要借助阿弥陀佛的力量来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主要是没有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愿力)。

反过来,没有佛教信仰或者一直到生命快结束的时候,才相信有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人则反而信心十足。因为这个时候,他们往往痛苦万分,只有借助阿弥陀佛的力量来解除痛苦,并且在身边的亲友鼓励(助念)之下,得到了好处。所以,他们对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信心却十分地充足。

所以,我们想帮助亲友助念的人首先自己要建立信心,要有一定的念佛功夫(专注力和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认识)。因为你作为病患的亲友,病患对你有很强烈的信任感。尤其是你能够为他们带来减少痛苦的好处的时候,他们往往越会跟着你的专注,到达想要到达的目的。

因为,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分九品往生,是一切众生的皈之处。只要你有愿力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只要在临命终是能够念及阿弥陀佛极乐世界都是可以成办的。所以,我们要有信心,要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有所了解,我们不但自己可以往生,还能帮助很多人解除痛苦并且往生。

当然对于对佛教有排斥的人,我们要有一些善巧方便。可以使用其它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来减少他们的痛苦,在有条件或者患者认可的时候再向他们介绍阿弥陀佛极乐世界,说明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情况,这样才是正确的,否则会引起纠纷那就是适得其反了。所以,助念这件事情,有很大的学问,有很多的善巧方便,实在需要我们好好学习和研究。

编辑:微笑释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