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美科学家称再过90年三分之二物种将灭绝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30日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未来世界,除了人类,还会剩下多少其他物种?

  这不仅仅是小说、电影偏好的科幻话题,也是科学家们争论不休的问题,但一直缺乏具体的数据研究。美国科学院院士、前美国总统首席科学顾问彼得·雷文(Peter H.Raven)和他的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未来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预测研究。昨天,中国最古老的国立植物园——中山植物园80周年的生日庆典上,来自全球的顶尖植物学家们聚集在一起,为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呼吁。彼得·雷文也发表了他的观点:如果按目前的速度,到本世纪末,全球三分之二物种可能消失;中国现有的100万种物种,至少有半数以上会永久消失!

  中国八成多生物无人了解

  密苏里植物园的主任彼得·雷文,不仅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也被中国、俄罗斯等其他20个国家聘为国家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领域已经拓展到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圈,并数次向联合国提交有关气候变化影响的生物报告。此次,作为南京中山植物园的名誉主任,来为植物园的80岁生日祝贺,也带来了“生物多样性与中国的未来”的研究报告。

  “不包括细菌在内,中国大概是100万种生物的家乡。”雷文首先肯定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然而,他告诉记者,这其中只有大约12万种,已经被辨识和记录,仅仅占到所有生物种类的一成多。“目前为止,辨识记录其余物种的工作进展,缓慢得令人痛苦!”这也就意味着,很多生物还没来得及被我们所认知,就已经消亡得无影无踪了。

  彼得·雷文预测,以目前的速度,到本世纪末,中国现有物种的半数以上,很可能会永久消失。造成该结果的原因包括生境破坏,气候变化,入侵生物,新的害虫和病原体。

  不仅是中国如此,全球都面临着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危机。全世界已知的物种大概有30万个。“每个物种有100万年的存亡周期,时间到了会出现更替。但是我们研究发现,现在这个阶段,物种正以每年1000个的速度消亡,而一个物种的消亡会导致相关物种面临灭绝的可能。而在过去的500年间,物种消亡的速度是每年100个,这样看的话,速度相当惊人。”

  全球变暖加速物种灭绝

  这些数据并不是凭空猜测。“首先,栖息地生境的破坏,就会导致很多种群走向灭绝。”根据种群—面积曲线模型,雷文预测出,栖息地减少50%,有大约10%到20%的种群灭绝,如果栖息地减少90%,将有50%的种群灭绝。哺乳动物和鸟类,因为可以移动迁徙,灭绝速度相对慢一些,而植物在城市化和人为因素面前,显得更加无助。特别是高山冰川地区,受气温升高、冰川消融、海平面升高等影响,这些地区的物种想要寻找合适的栖身地非常困难。一旦速度跟不上环境变化的速度,就将灭绝。中国喜马拉雅山地区的物种,就面临着这样的危险。

  2007年,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给出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第四次预测报告。其中,预测中国到2050年,平均气温将升高2.3~3.3摄氏度。雷文昨天也引用了这个数字。

  “中国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率非常高,但环境可持续性指标却非常低。当中国气温上升3.3摄氏度时,意味着带来干旱、重大自然灾害等一系列问题。”气温上升最直接的后果是导致海平面上升,从而带来大规模的物种灭绝。

  雷文认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是北半球最丰富的,也是全球最丰富的集合地,如果中国的物种消失和灭绝,将是全人类的损失。

  每个城市都应建植物园

  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贺善安先生,昨天也来到中山植物园。他曾经是中山植物园的主任,对于这里有着深厚感情。应对“物种灭绝”的危机,他建议中国每个城市都应该建一座植物的“诺亚方舟”,保存植物的种质资源,同时担负起向公众宣传教育的重任。

  中国现在有200多个植物园。听起来,数量似乎不少,但实际上,很多植物园其实就是公园,根本没有承担起植物园的功能。

  此外,植物园还要对植物资源进行研究、开发利用。他介绍,南京的中山植物园在植物开发利用上就有不少成功的例子。比如快报曾经详细报道过的中山杉,英文名叫“NanNing Beauty”,即南京美人。这种由中山植物园专家利用北美树木资源驯化杂交得到的杉树,现在深受美国人的喜爱。“以前都是国外利用我们的种质资源,研究出新品,再输入中国。中山杉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

  小城市也需要建植物园吗?贺善安认为,很有必要。因为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特色种质资源需要保护。此外,如果遇到了地震、火灾等,植物园的植物资源一下子可能就毁灭了,如果分散在每个城市里,保护范围就更大。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