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将被海水淹没 马尔代夫向全球“呼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是9月7日在马尔代夫上空拍摄到的一个旅游岛。位于印度洋中的南亚岛国马尔代夫,1200个岛屿的平均海拔只有1.5米。一批科学家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如果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得不到遏制,那么马尔代夫和其他一些地势低洼的国家可能会在本世纪消失。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表示,马尔代夫将尽力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但在最坏的情况下,马尔代夫可能会举国搬迁。新华社记者陈占杰摄

2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奥巴马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握手。
  马尔代夫总统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呼吁各国立即行动遏制全球变暖,否则该国将被海水淹没。

  “如果我们同往常一样无所作为,我们将无法生存,我们的国家将不复存在。”当地时间22日,纽约联合国总部,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向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的全球192个国家代表大声疾呼,呼吁各国立即付诸行动,遏制全球变暖。

  “你们没有真的听进去”

  在峰会演讲中,纳希德向各国描述马尔代夫面临的严峻形势,“如果温室气体排放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全球变暖引发的海平面上升将使得马尔代夫等岛国被完全淹没。

  纳希德称,每年马尔代夫都会应邀出席一两个气候变化会议,每一次他都呼吁各国应尽早采取行动,“我们迫切希望这些呼声能有效果,所以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呼吁,尽管我们知道,你们并马尔代夫总统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呼吁各国立即行动遏制全球变暖,否则该国将被海水淹没没有真的听进去。”

  或许是联合国的刻意安排,纳希德的演讲恰好在峰会最受关注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领导人演讲中间。

  纳希德呼吁发达国家拿出有约束力的减排承诺,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而各国领导人应抓住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历史性契机”,结束20年来的停滞不前。

  减排无功“道德不可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在峰会上表示:“如果哥本哈根会议获得成功,将对全球贸易、能源、安全和医疗健康合作带来积极的连锁效应。如果不能达成一致,在道德上不能宽恕,在政治和经济上则是不明智和目光短浅。”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则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6.4摄氏度,进而引发冰川融化以及各种灾难性气候,甚至引发冲突。

  中国减排承诺获赞誉

  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承诺,则获得国际舆论的肯定。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发言中称赞说,胡锦涛主席的演讲将带来更多实质性行动。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的副董事长卡梅隆也认为:“中国的举措将有助于建立全球最大的技术市场,用以应对气候变化。”

  而对美国在此次峰会上的表现,英国媒体评论称,尽管奥巴马承诺美国将发挥引领作用,却缺乏实质性内容。环保组织“地球之友”也认为,美方的表态令人失望。

  《华盛顿邮报》则评论称,环保界原本期望各国在一个共同条约之下减排,但此次峰会或许意味着各国将达成“联邦”,各自为战。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此次峰会也没能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分歧,前者要求各国承担相同减排责任,而后者则坚持责任“共同但有区别”,这为哥本哈根峰会是否能达成协议留下重重隐患。(谢来)

  ■ 立场

  【美】 发达国家减排应带头

  在22日联合国气候峰会的演讲中,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所有国家和民众的安全与稳定都将受到威胁,而留给我们扭转这一趋势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他在演讲中阐述了上任后采取的一系列节能减排举措,但并没有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主张。奥巴马说,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有责任发挥引领作用,但“仅靠美国不能解决问题”,发展中国家则也应当作出贡献。

  【日】 承诺减排但附加条件

  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之一,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演讲中承诺,到2020年,日本计划到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但他称,只有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所有经济体就减排目标达成协议,日本才会履行这一方案。

  【法】 排放大国应单独峰会

  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占全球温室气体排量80%主要经济体应在11月中旬举行一场峰会,以便尽快达成协议,只有这些国家拿出明确的承诺,才能确保哥本哈根大会的成功。

  萨科齐还建议在哥本哈根峰会上成立一个单一的“世界环境组织”,以管理和处理全球气候,应对环境挑战。(谢来)

  不要空谈,我们现在已没有时间!珍视宇宙中这颗淡蓝的星球吧,它是我们惟一的家园!

  ———联合国气候峰会宣传片旁白

  如果我们同往常一样无所作为,我们将无法生存,我们的国家将不复存在。

  ———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