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松堂临终关怀医院院长李伟:温暖人生最后旅程的人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的故事

曾经健壮鲜活、美丽年轻的生命,如今身处死亡的边缘,谁来倾听他们最后的绝唱?

1967年7月,英国女医生西塞莉·桑德斯博士在伦敦创建了世界 上第一所现代临终关怀医院——圣克里斯多弗临终关怀院。到今日,英国已有临终关怀机构两百余家,美国有两千余家,而在中国仅有三家。

这家医院,人们可能见多了生生死死,但恰恰在这儿,生命显得格外的有光彩并且鲜活。

北京松堂医院是中国成立的第一所临终关怀医院。在这所医院里,平均每天要送走两个人,平均每个人的住院周期为三十一天,最小的病人是五个月大的女婴。现年五十六岁的李伟是这所医院的创办人,在医院成立以来的十九年里,他和他的同事们已经送走了近一万七千人。

1968年,十九岁的李伟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来到农村插队,成为了当地的一名赤脚医生。他的病人里有一位患晚期肝癌的老知识分子,1957年被打成右派,文革期间又被批斗下放到农村教书。临终前老人被病痛折磨得死去活来,但只要神志清醒,就紧紧抓住李伟的手,急切地讲述他委屈的一生。

他说“下地狱(是)要坏人去的,我连人的称号都没有,他们都管我叫牛鬼蛇神,我到哪儿去呢”?李伟告诉他说全村的人包括领导,都知道你是好人,放心,一定会到非常美好的地方去。就这样张老师微笑着走了。

看着老人临终前释怀的微笑,李伟从中体会到了莫大的幸福,一个梦想就此悄悄地在他心里萌生出来。

1979年,李伟从农村返城回到北京,通过买卖邮票他淘到了第一桶金。1987年,李伟和几个朋友合作取得了民办医院的许可证,而当时批下来的却是开办一家综合性的医院,作为医院董事,在李伟的再三要求下,医院分给他三间病房六个床位,从此李伟也正式开始了他的临终关怀事业。

鲁豫:您的第一个病人是谁?

李伟:我的一个邻居,四十二岁,是乳腺癌晚期了,扫描、化疗,特别痛苦。能借的钱都给花掉了,医生告诉她仍旧没有什么办法,她只能回家。她爱人每天照顾孩子,同时又要照顾他,整个家庭就要崩溃了似的。我跟她爱人讲,“到我们那儿去吧,她应该特别需要心理的关怀,多一点儿安慰”。接到我们病房,住了有四个多月吧,走的时候是微笑着走的,挺安详的。她爱人抱着她。这是我回北京以后的第一个病人。一年下来,一共有十七八个这样的临终病人。

鲁豫:这个病房在你们医院发展得顺利吗?

李伟:那个年代不管做什么都要有经济回报才行,到年底的时候,董事会跟我讲,“内科病房的肿瘤病人一个月差不多七八万上十万的费用,你呢?”事实上我一直在反对医院给病人做大量没有必要的检查,给他们使用很多昂贵的药品,其实真是一种浪费。

鲁豫:你们病房完全都不创收,是吧?

李伟:当时就是我的病房不创收,甚至还需要往里面贴很多的钱,大家就对我有点意见,劝我说你还是到内科吧。可是我又特别想办这样的关怀病房。

标签:佛教观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