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极难降解危害大 全球有九种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厦门环保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9日在联合国一次会议上达成共识,同意逐步禁止生产和使用9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与自然环境的农药、工业化学品和副产物,将它们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

■添“新丁”

主持会议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当天宣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意限制使用并最终停产、停用9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它们分别是杀虫剂副产物α-六氯环己烷、β-六氯环己烷;阻燃剂六溴联苯醚和七溴联苯醚、四溴联苯醚和五溴联苯醚;农用杀虫剂十氯酮;阻燃剂六溴联苯;杀虫剂林丹;五氯苯;全氟辛磺酸、全氟辛磺酸盐和全氟辛基磺酰氟。

这使《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所列禁止生产和使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增加至21种。

这项公约于2001年5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通过,是国际社会对有毒化学品采取优先控制行动的重要国际公约。9日会议前,《斯德哥尔摩公约》禁止生产和使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共12种,分别为艾氏剂、氯丹、DDT、狄氏剂、异狄氏剂、七氯、灭蚁灵、毒杀芬、六氯代苯、多氯联二苯、二恶英和呋喃。

■危害大

这9种化学物中,α-六氯环己烷、β-六氯环己烷、六溴联苯醚和七溴联苯醚、四溴联苯醚和五溴联苯醚、十氯酮、六溴联苯、林丹、五氯苯将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附录A。这意味着,除非获得延长生产和使用的特定豁免,这些化学物必须在一年之内彻底停产、停用。

此外,全氟辛磺酸、全氟辛磺酸盐和全氟辛基磺酰氟将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附录A或B。公约规定,列入附录B的化学物将被限制使用,原因是它的某些用途尚无其他物质可替代。使用这些化学物还须定期接受评估。

《斯德哥尔摩公约》执行秘书唐纳德·库珀说,之所以禁止生产和使用这9种化学物,是因为它们能持久存在于广泛地域的大气、土壤和水中,并且极难降解。

他表示,这些化学物能通过食物链在人或动物体内积聚,影响机体生长发育和生存繁衍并引发癌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许多情况下,问题不只局限在我们如何去限制使用它们,而在于如何彻底停止生产和使用。”库珀说。

■难“限时”

库珀说,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它们在禁产、禁用这9种化学物的“时间表”上难以达成一致。

例如,杀虫剂林丹虽然已不再用于农林害虫防治,但由于一些国家仍在用它来治疗头虱,因此这种杀虫剂的生产和使用期限被延长至5年。

此外,由于全氟辛磺酸广泛应用于泡沫灭火剂、电子元件且某些用途尚无其他物质可替代,它可能最终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附录B,成为限制使用的化学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坦言,眼下一大挑战是如何在发挥科学力量造福人类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消除其负面影响。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