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空性的智慧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空性的智慧

  作者: 海涛法师

  1.一个人若想从轮回苦海中解脱,便一定要对空性有所了解。

  2.一切有情因不知一切法乃为空性而执无我为实有,因而产生了嗔等五毒,并累积各种罪业而遭受地狱等六道轮回之苦。

  3.一切众生虽然喜乐,但却不懂寻求空性等之快乐的根本;虽然不喜苦,但却不懂舍弃执实和烦恼等之苦的根本。

  4.念头和心理的苦恼自心中生起。因此,念头和心理的苦恼即是从空性中生起的。如果你了解了此点,你便了解了佛法的一切精要所在。

  5.“心”是个被嫁祸、归罪的名词。心所指的对象为何?它是那有着“我快乐、我不快乐、我……”等,想着种种念头的东西。当心无法本然地认识它自己时,就有了迷惑的有情众生。

  6.如果无法了解心的作用,那么你应该如此思维:如果你能够抓住某些想要的东西,如你的财富或家人,以为足够。但是,你仍然会有许多贪求。贪欲永远不可能被用尽。

  7.如果你认识到一切的迷惑外相皆自空性之心生起,而形相、音声、味道、口味和触觉的对象物,都只是迷惑之外显而已,那么你将会了解到一切现象都像是一个幻相、一场梦、水中倒映之月、一道彩虹或是镜中的倒影罢了。

  8.人们尝试着执持着他们的执着,与拒绝不快乐的东西。但这些是永不竭尽的,也因此而有许多心理的不悦和问题生起。

  9.当我们看到某些我们想要的东西时,我们会想:“我喜欢那个。”接近某些不愉快的东西时,我们会想:“我要除去那个。”这些事物好像真实地显现,但事实上它们的精要所在是空性的,它们并不存在于任何地方。

  10.了解何谓空性,是减少、去除对自我执着、烦恼的圆满方法。那是什么呢?例如,我们以为“我”、“我有个身体”。但我们的身体仅仅是我们自己迷惑的外在显现。它们并不是真的,它们是空性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