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地藏菩萨本愿经》导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胜常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 典 导 读《法 音》 1999 年 第 2 期 ( 总 第 174 期 ) 第 25 页
  《 地 藏 菩 萨 本 愿 经 》 在 汉 地 佛 教 的 传 统 中 , 向 来 是 流 传 最 广 的 经 典 之 一 , 人 们 对 它 的 熟 悉 , 不 下 于 《 阿 弥 陀 经 》 、 《 药 师 经 》 、 《 金 刚 经 》 。 特 别 遇 上 生 孩 子 、 死 人 的 场 合 , 更 少 不 了 它 , 连 不 学 佛 的 人 , 也 逃 不 过 它 。
  作 七 安 心 ?
  中 国 人 讲 究 孝 道 , 受 孔 孟 之 道 的 影 响 深 , 可 是 孔 老 夫 子 又 偏 不 肯 谈 “ 生 前 死 后 ” 的 事 , 遇 上 了 生 死 大 事 , 全 帮 不 上 忙 。 尤 其 是 碰 到 父 母 或 近 亲 逝 世 的 时 候 , 除 了 “ 依 礼 ” 办 事 , 似 乎 对 生 者 死 者 的 痛 苦 、 哀 恸 、 恐 怖 、 迷 惘 , 全 起 不 了 作 用 , 只 好 请 老 道 来 驱 鬼 辟 邪 。 但 光 这 样 搞 , 似 乎 又 现 出 生 者 的 自 私 自 利 , 以 及 对 死 者 的 不 敬 , 这 时 候 非 请 和 尚 来 “ 作 七 ” 不 可 。 要 “ 作 七 ” , 不 能 只 作 “ 头 七 ” , 要 从 头 作 到 尾 , 再 寒 碜 , 也 得 作 个 “ 头 七 ” 和 “ 尾 七 ” , 才 算 有 交 代 。
  “ 作 七 ” 干 什 么 ? 超 度 亡 魂 。 因 不 知 死 者 生 前 干 过 什 么 恶 事 , 怕 他 死 后 下 地 狱 , 或 变 畜 生 、 饿 鬼 , 这 一 “ 作 七 ” 就 超 度 了 , 就 安 心 了 。
  在 台 湾 , 许 多 平 日 不 信 佛 的 死 者 亲 属 也 都 照 “ 作 七 ” 不 误 , 不 作 , 面 子 过 不 去 , 怕 别 人 指 责 “ 不 孝 ” ; 作 了 , 多 买 个 保 险 也 不 算 吃 亏 。
  这 “ 作 七 ” 的 传 统 , 就 和 《 地 藏 菩 萨 本 愿 经 》 的 内 容 大 有 关 系 。 而 通 过 “ 作 七 ” 的 机 缘 , 使 许 多 平 日 与 佛 教 毫 不 相 干 的 人 , 有 机 会 进 到 庙 宇 , 并 和 佛 教 的 出 家 人 打 交 道 。 这 本 经 的 影 响 力 真 不 小 。
  尽 管 这 部 经 在 中 国 人 之 间 , 长 期 地 起 着 如 此 广 泛 的 作 用 , 但 多 数 与 它 接 触 过 的 人 , 都 不 解 经 义 , 也 不 想 真 的 去 了 解 , 最 多 只 是 抓 住 经 中 几 句 文 字 , 根 据 自 己 的 意 思 去 解 读 , 聊 以 自 慰 罢 了 。
  算 是 何 经 ?
  但 是 对 于 另 一 部 分 人 而 言 , 这 部 经 却 带 给 他 们 不 少 的 疑 虑 和 困 惑 。
  这 一 部 分 人 , 都 是 曾 正 式 学 习 研 究 过 佛 教 经 典 的 , 还 有 一 些 爱 深 心 思 惟 、 关 心 佛 门 正 法 的 护 法 者 , 如 法 修 行 的 人 , 当 然 也 在 其 中 。
  他 们 的 疑 惑 是 什 么 呢 ?
  首 先 , 此 经 不 提 真 常 、 真 乐 、 真 我 、 真 净 , 自 不 属 于 “ 涅 盘 经 典 ” ; 又 绝 不 提 智 慧 觉 悟 , 也 不 算 是 “ 般 若 经 典 ” ; 也 不 讲 六 波 罗 蜜 、 四 无 量 心 及 一 切 菩 萨 修 行 法 式 , 当 然 也 不 能 算 是 “ 方 等 经 典 ” 。
  本 经 甚 至 连 戒 定 慧 三 学 、 三 法 印 、 四 念 处 、 四 谛 、 四 倒 , 乃 至 “ 世 间 皆 苦 ” 等 最 基 本 的 三 乘 共 法 — — 佛 教 的 基 本 概 念 , 全 部 不 提 , 还 算 得 上 是 “ 佛 经 ” 吗 ?
  不 只 上 述 的 一 概 不 提 , 反 而 大 讲 鬼 神 之 道 以 及 人 天 五 欲 之 乐 , 不 简 直 是 一 部 邪 魔 外 道 的 宣 传 吗 ?
  到 底 是 佛 说 还 是 魔 说 呢 ?
  疑 惑 居 然 是 这 样 严 重 , 已 到 了 不 愿 提 , 也 不 敢 再 提 的 地 步 。 为 什 么 呢 ?
  只 要 是 略 通 佛 法 的 人 , 都 知 道 “ 诽 谤 大 乘 经 典 ” 的 罪 过 和 果 报 , 万 一 疑 错 了 或 判 差 了 , 就 要 变 “ 一 阐 提 ” , 比 下 阿 鼻 地 狱 还 惨 !
  若 不 疑 , 又 怕 被 邪 魔 外 道 牵 着 鼻 子 走 ; 疑 了 , 又 怕 变 成 “ 一 阐 提 ” ; 真 是 伸 头 一 刀 , 缩 头 一 刀 。
  正 因 为 如 此 , 我 觉 得 有 必 要 好 好 地 , 重 新 依 正 法 来 检 视 这 部 经 , 揭 开 捂 住 的 盖 子 , 还 它 一 个 本 来 面 目 。
  为 谁 而 说 ?
  首 先 , 我 们 应 当 搞 清 楚 , 这 本 经 到 底 为 谁 而 说 ?
  我 以 为 , 这 部 经 可 分 为 五 个 层 次 来 认 识 , 因 为 它 是 为 五 种 不 同 的 人 说 的 。
  哪 五 种 人 ?
  一 、 菩 萨 , 二 、 尊 贵 之 人 , 如 国 王 、 大 婆 罗 门 、 大 长 者 等 , 三 、 善 男 子 、 善 女 人 , 四 、 鬼 神 , 五 、 作 恶 之 人 。
  这 五 种 人 从 本 经 所 觉 悟 到 的 各 自 不 同 , 正 是 : “ 佛 以 一 音 演 说 法 , 众 生 随 类 各 得 解 。 ” ( 《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 第 一 品 》 )
  为 什 么 是 为 菩 萨 说 的 ?
  菩 萨 本 愿
  这 要 从 地 藏 菩 萨 的 本 愿 说 起 。 根 据 本 经 文 , 地 藏 于 前 昔 往 世 , 曾 四 次 发 大 愿 度 众 :
  第 一 次 , 是 在 师 子 奋 迅 如 来 座 下 , 因 睹 如 来 相 好 千 福 庄 严 , 为 欲 成 就 佛 身 及 佛 道 , 才 发 愿 度 众 。 亦 是 初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 ( 第 一 品 )
  另 一 次 , 是 当 小 国 王 时 , 不 愿 成 佛 , 而 愿 永 度 罪 苦 众 生 。 ( 第 四 品 )
  其 它 两 次 , 都 示 现 女 人 身 , 因 母 罪 重 当 入 恶 趣 , 为 救 母 故 发 度 众 大 愿 。 ( 第 一 及 第 四 品 )
  是 知 地 藏 菩 萨 的 本 愿 , 是 要 度 尽 南 阎 浮 提 罪 苦 作 恶 众 生 。
  《 华 严 经 · 十 住 品 》 说 到 菩 萨 最 初 发 心 的 动 因 时 , 提 到 : “ 此 菩 萨 见 佛 世 尊 形 貌 端 严 , 色 相 圆 满 , 人 所 乐 见 , 难 可 值 遇 , 有 大 威 力 , … … 或 见 众 生 受 诸 剧 苦 , … … 发 菩 提 心 , 求 一 切 智 。 ” 地 藏 初 发 心 愿 , 与 此 情 节 完 全 相 符 。
  由 地 藏 菩 萨 的 故 事 , 也 可 看 出 , 若 值 佛 世 , 易 因 见 佛 相 好 而 先 发 无 上 菩 提 心 , 再 发 度 众 大 乘 愿 ; 不 值 佛 世 时 , 则 多 数 人 会 因 “ 见 众 生 受 诸 剧 苦 ” , 而 先 发 大 乘 愿 , 再 发 无 上 菩 提 心 。
  这 是 因 为 末 世 众 生 福 薄 善 浅 , 恶 业 罪 行 深 重 , 其 果 报 自 然 是 “ 受 诸 剧 苦 ” 。
  本 经 上 也 两 次 提 到 : “ 南 阎 浮 提 众 生 , 举 止 动 念 , 无 不 是 业 , 无 不 是 罪 。 ” ( 第 六 及 第 七 品 )
  在 本 经 第 九 品 中 , 佛 陀 把 度 后 世 罪 苦 恶 业 众 生 的 责 任 , 交 给 地 藏 时 说 : “ 吾 即 涅 盘 , 使 汝 早 毕 是 愿 , 吾 亦 无 忧 现 在 未 来 一 切 众 生 。 ”
  地 藏 菩 萨 也 再 三 向 佛 陀 保 证 : “ 唯 愿 世 尊 不 以 后 世 罪 业 众 生 为 虑 。 ” ( 第 二 及 第 十 二 品 )
  依 根 而 度
  这 一 下 , 本 经 的 宗 趣 要 旨 就 突 显 出 来 了 。
  原 来 这 部 经 , 是 以 度 化 释 尊 示 灭 以 后 的 南 阎 浮 提 众 生 为 目 的 , 而 示 导 菩 萨 当 行 何 等 方 便 的 经 典 。
  既 是 教 导 菩 萨 的 经 典 , 当 然 是 为 菩 萨 说 的 , 当 然 算 得 上 是 大 乘 经 典 了 。 所 以 , 这 部 经 应 列 入 大 乘 方 等 经 典 。
  那 为 什 么 又 是 为 其 他 四 种 人 说 的 呢 ?
  既 然 选 定 了 佛 陀 示 灭 后 南 阎 浮 提 众 生 为 度 化 对 象 , 就 先 得 “ 分 别 一 切 众 生 根 ” 。 《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 第 三 品 》 中 说 : “ 当 了 众 生 根 有 利 钝 , … … 我 观 小 乘 智 慧 微 浅 , 犹 如 盲 人 , 不 能 分 别 一 切 众 生 根 之 利 钝 … … 我 念 声 闻 不 观 人 根 , 不 应 说 法 。 ”
  此 土 众 生 根 , 大 致 可 分 四 种 : 最 上 根 者 为 大 福 报 者 , 如 国 王 、 大 婆 罗 门 、 大 长 者 、 大 鬼 王 等 ; 其 次 为 善 男 子 、 善 女 人 , 这 在 末 世 不 易 找 到 , 而 且 愈 来 愈 少 ; 再 其 次 为 一 般 鬼 神 ; 最 下 根 者 , 就 是 恶 业 罪 苦 深 重 者 。
  虽 说 广 分 为 四 , 但 因 同 值 此 时 此 地 , 他 们 都 还 有 一 些 共 同 的 特 性 :
  首 先 , 就 是 前 面 提 过 的 “ 举 止 动 念 , 无 不 是 业 , 无 不 是 罪 。 ”
  第 二 , “ 脱 获 善 利 , 多 退 初 心 , 若 遇 恶 缘 , 念 念 增 益 。 ” ( 第 七 品 )
  第 三 , “ 然 诸 众 生 , 获 脱 罪 报 , 未 久 之 间 , 又 堕 恶 道 … … 其 性 刚 强 , 难 调 难 伏 … … 自 是 阎 浮 提 众 生 , 结 恶 习 重 , 旋 出 旋 入 … … 使 令 解 脱 , 生 人 天 中 , 旋 又 再 入 。 若 业 结 重 , 永 处 地 狱 , 无 解 脱 时 。 ” ( 第 八 品 ) 这 样 看 来 , 即 使 是 善 男 子 、 善 女 人 得 生 人 天 也 不 保 险 , 光 这 “ 旋 出 旋 入 ” 四 个 字 就 够 吓 人 了 。
  这 样 看 来 , 在 这 五 浊 恶 世 、 末 法 时 期 , 多 数 此 土 众 生 , 在 起 跑 点 上 是 很 吃 亏 的 , 根 本 谈 不 上 发 菩 提 心 及 大 乘 愿 , 就 连 发 小 乘 愿 了 脱 生 死 、 修 须 陀 洹 果 的 福 报 资 粮 都 不 具 足 。
  因 此 , 本 经 既 不 谈 发 无 上 菩 提 心 , 修 无 上 佛 道 , 甚 至 也 不 提 厌 离 三 界 火 宅 、 生 死 苦 海 的 最 低 要 求 。
  地 藏 方 便 法 门
  本 经 的 重 点 , 只 是 提 出 一 个 慈 悲 善 巧 的 “ 地 藏 方 便 法 门 ” 。
  这 个 法 门 就 是 一 方 面 详 尽 描 述 地 狱 恶 趣 中 , 种 种 残 酷 、 悲 惨 、 苦 痛 , 令 作 恶 众 生 大 起 怖 畏 之 心 , 以 思 急 速 止 恶 出 离 ; 另 一 方 面 , 又 大 讲 人 天 种 种 胜 妙 之 乐 , 以 诱 导 之 , 令 其 奔 向 光 明 , 开 始 动 心 起 念 , 要 求 行 善 。
  这 和 我 平 日 所 说 的 一 样 : 载 重 爬 坡 上 山 的 列 车 , 光 靠 一 节 车 头 拉 , 是 上 不 去 的 , 得 至 少 两 节 车 头 , 一 个 在 上 面 拉 — — 向 往 奔 向 光 明 ; 一 个 在 后 面 推 — — 怖 畏 出 离 黑 暗 。
  说 到 此 , 有 些 研 究 佛 法 的 朋 友 可 能 会 问 : 就 算 地 狱 之 苦 不 虚 , 但 人 天 受 乐 本 是 外 道 所 求 , 在 佛 法 中 把 升 天 列 为 “ 八 难 ” ( 八 种 灾 难 — — 地 狱 难 、 畜 生 难 、 饿 鬼 难 、 盲 聋 喑 哑 难 、 世 智 辩 聪 难 、 边 远 地 难 、 长 寿 天 难 、 值 佛 前 佛 后 难 ) 之 一 , 这 样 讲 , 如 法 吗 ?
  不 用 担 心 , 保 证 如 法 !
  如 来 示 现 解 脱 心 路 , 于 太 子 未 出 家 时 , 未 提 一 切 解 脱 之 道 , 即 以 “ 出 四 门 ” ( 见 生 老 病 死 等 苦 及 出 家 乐 ) 因 缘 而 兴 叹 曰 : “ 云 何 众 生 不 知 怖 畏 ? ”
  可 见 , “ 知 怖 畏 ” 是 解 脱 最 原 始 的 动 力 。
  至 于 “ 升 天 受 乐 ” 一 节 , 《 大 乘 大 般 涅 盘 经 · 婴 儿 行 品 》 中 说 : “ 若 有 众 生 , 欲 造 众 恶 , 如 来 为 说 三 十 三 天 常 乐 我 净 , 端 正 自 恣 , 于 妙 宫 殿 受 五 欲 乐 , 六 根 所 对 , 无 非 是 乐 。 众 生 闻 有 如 是 乐 故 , 止 不 为 恶 , 勤 作 三 十 三 天 善 业 。 实 是 生 死 , 无 常 、 无 乐 、 无 我 、 无 净 , 为 度 众 生 , 方 便 说 言 常 乐 我 净 。 ”
  岂 止 “ 升 天 之 乐 ” , 就 算 声 闻 、 缘 觉 二 乘 之 法 , 也 只 不 过 是 “ 方 便 法 门 ” 而 已 。 同 经 同 品 又 说 : “ 若 有 众 生 厌 生 死 时 , 如 来 则 为 说 于 二 乘 。 然 实 无 有 二 乘 之 实 。 以 二 乘 故 , 知 生 死 过 , 见 涅 盘 乐 。 ”
  这 个 道 理 在 《 妙 法 莲 华 经 》 的 第 二 、 三 、 四 、 五 品 中 讲 得 更 详 细 清 楚 , 此 处 就 不 再 赘 述 。
  其 实 , 就 连 大 乘 菩 萨 道 的 度 众 , 也 还 是 “ 方 便 法 门 ” 而 已 。 《 金 刚 经 》 说 , 先 要 发 愿 灭 度 一 切 众 生 , 等 “ 灭 度 无 量 、 无 数 、 无 边 众 生 ” 以 后 , 才 见 到 “ 实 无 众 生 得 灭 度 者 ” 。
  佛 陀 这 么 作 , 难 道 不 算 欺 诓 、 妄 语 吗 ?
  不 算 。 为 什 么 呢 ?
  次 第 接 引   勿 堕 恶 道
  譬 如 在 楼 上 楼 下 之 间 搭 盖 楼 梯 , 为 的 是 让 人 方 便 上 楼 , 虽 然 每 一 阶 楼 梯 , 连 最 后 一 阶 在 内 , 都 不 是 楼 上 , 但 没 有 楼 梯 , 谁 也 别 想 上 楼 。
  这 楼 梯 好 比 修 行 的 次 第 , 腿 力 强 的 , 少 盖 几 阶 也 上 得 去 ; 腿 脚 有 问 题 的 , 就 得 多 搭 许 多 阶 。 阶 数 多 了 的 楼 梯 , 就 非 得 打 拐 弯 不 行 了 。
  佛 陀 悉 知 一 切 众 生 心 行 障 碍 , 又 悉 知 一 切 归 途 次 第 , 为 下 劣 众 生 搭 盖 的 楼 梯 台 阶 , 不 能 不 多 几 阶 , 因 此 , 有 时 会 转 折 几 次 , 否 则 谁 也 爬 不 上 来 。
  这 一 些 方 便 设 施 , 只 为 让 众 生 速 登 “ 一 真 地 ” — — 唯 一 真 实 境 地 ( 觉 悟 最 高 真 理 ) 。 故 无 颠 倒 虚 妄 , 亦 无 欺 诓 错 谬 , 唯 属 真 实 慈 悲 !
  对 于 世 间 豪 贵 者 , 如 国 王 等 , 本 已 具 初 地 或 地 前 菩 萨 位 , 则 要 求 他 们 : 一 、 于 “ 最 贫 贱 辈 , 及 不 完 具 者 ” , “ 具 大 慈 悲 , 下 心 含 笑 , 亲 手 遍 布 施 ” ; 二 、 恭 敬 供 养 三 宝 及 佛 像 塔 庙 ; 三 、 所 受 福 德 用 以 “ 布 施 福 利 , 回 向 法 界 ” ; 四 、 劝 人 同 事 ; 五 、 以 大 慈 心 布 施 福 利 老 病 产 妇 ; 最 后 发 回 向 心 , 成 佛 道 。 ( 第 十 品 )
  对 于 善 男 子 善 女 人 , 本 经 除 了 诱 之 以 人 天 福 报 , 更 惧 之 以 福 尽 还 堕 、 旋 出 旋 入 , 以 为 警 惕 , 再 要 求 他 们 造 像 建 塔 , 广 宣 地 藏 菩 萨 功 德 , 以 增 善 根 , 以 度 恶 人 。 最 后 要 求 依 经 修 行 , “ 毕 竟 出 离 苦 海 , 证 涅 盘 乐 。 ” ( 第 十 一 品 ) 另 外 在 第 十 二 品 中 , 也 要 求 善 男 子 善 女 人 要 : “ 渐 修 无 上 , 勿 令 退 失 。 ”
  对 于 鬼 神 , 由 于 阎 罗 天 子 及 诸 鬼 王 , 早 已 列 入 菩 萨 之 阶 位 , 本 经 中 只 向 他 们 解 释 , 为 何 以 地 藏 之 大 愿 力 及 大 威 神 力 , 至 今 犹 未 能 灭 度 恶 业 众 生 。 其 理 由 即 是 前 所 提 及 : “ 结 恶 习 重 , 旋 出 旋 入 , 劳 斯 菩 萨 久 经 劫 数 , 而 作 度 脱 。 ” ( 第 八 品 )
  佛 陀 对 一 切 菩 萨 于 度 众 时 的 第 一 条 要 求 就 是 : “ 无 令 是 诸 众 生 堕 恶 趣 中 。 ” ( 本 经 第 十 三 品 ) , 这 个 观 点 在 《 华 严 经 》 也 再 三 强 调 。
  如 《 华 严 经 · 净 行 品 》 中 说 : “ 当 愿 众 生 永 得 舍 离 三 恶 道 苦 。 ”
  同 经 《 世 主 妙 严 品 》 中 道 : “ 得 令 一 切 众 生 , 离 恶 道 解 脱 门 。 ”
  同 经 《 十 回 向 品 》 有 : “ 不 令 众 生 堕 于 地 狱 。 ”
  可 见 本 经 的 基 本 精 神 和 大 乘 菩 萨 道 “ 自 觉 觉 人 、 自 度 度 他 ” 的 道 理 , 是 完 全 一 致 的 。
  至 于 一 般 鬼 神 , 则 敕 教 他 们 听 命 于 天 王 鬼 王 , 对 各 种 众 生 各 依 其 善 恶 之 业 , 或 护 或 伤 , 或 佑 或 惩 。
  心 外 并 无 一 法 可 得 , 若 论 究 竟 , 鬼 神 不 外 是 我 们 “ 虚 妄 心 ” 的 外 现 ( 对 外 投 影 ) 而 已 , 故 《 法 宝 坛 经 · 第 三 品 》 云 : “ 虚 妄 是 鬼 神 ” 。 因 此 可 见 , 此 经 的 深 意 , 是 在 虚 妄 心 未 曾 彻 底 降 伏 之 前 , 亦 可 利 用 众 生 的 虚 妄 , 来 护 持 善 根 , 诃 责 恶 念 罪 行 。 这 对 大 乘 修 行 人 而 言 , 又 是 一 个 “ 自 觉 觉 人 、 自 度 度 他 ” 的 方 便 法 门 。
  对 于 作 恶 之 人 , 其 罪 业 果 报 必 下 恶 趣 , 乃 至 无 间 , 若 能 一 时 观 佛 相 好 , 即 使 观 佛 泥 塑 木 雕 之 像 , 或 临 命 终 前 , 因 大 怖 畏 而 念 佛 名 号 , 乃 至 闻 本 经 一 偈 一 句 , 皆 有 息 止 恶 念 、 回 一 念 善 之 助 力 , 由 此 重 罪 转 轻 。 何 以 故 ? 《 法 宝 坛 经 · 第 六 品 》 上 说 : “ 自 性 起 一 念 善 , 得 恒 沙 恶 尽 。 … … 思 量 善 事 化 为 天 堂 。 ”
  由 于 作 恶 之 人 , 尽 是 福 薄 善 浅 之 辈 , 此 一 辈 人 以 浅 薄 故 , 必 定 心 量 狭 劣 , 以 狭 劣 故 , 总 在 逼 迫 无 暇 之 中 。
  逼 迫 无 暇 者 , 哪 有 心 思 去 看 长 远 的 因 缘 果 报 , 更 不 可 能 发 什 么 菩 提 大 愿 。 除 了 随 顺 其 伤 毁 心 、 猜 疑 心 , 为 说 地 狱 之 苦 来 使 他 们 怖 畏 , 而 思 舍 离 黑 暗 罪 恶 , 另 外 只 能 以 眼 前 可 见 的 光 明 , 即 使 是 泥 塑 木 雕 的 偶 像 以 及 有 字 无 义 的 佛 号 或 经 句 , 也 能 帮 助 他 们 在 危 急 逼 迫 中 , 松 开 油 门 , 紧 踩 刹 车 , 调 转 奔 向 地 狱 的 车 头 。
  境 由 心 生
  依 佛 法 “ 自 心 本 自 具 足 万 法 ” 的 观 点 , 地 狱 是 众 生 心 中 本 有 之 法 , 业 缘 成 熟 时 便 被 调 发 出 来 , 因 此 它 是 自 心 邪 恶 的 对 外 投 影 ( 外 现 、 外 化 ) 。 故 知 天 堂 地 狱 皆 是 “ 业 感 所 成 所 化 ” 。 第 三 品 中 , 地 藏 菩 萨 为 摩 耶 夫 人 介 绍 有 关 “ 无 间 地 狱 ” 的 情 况 时 说 : “ 一 人 亦 满 , 多 人 亦 满 , 故 称 无 间 ” 。
  我 们 的 心 不 正 是 这 样 吗 ? 只 关 心 系 念 个 人 私 事 ( 己 身 及 己 身 所 需 ) , 就 能 尘 劳 不 已 , 把 这 颗 心 搞 到 一 点 容 人 的 空 间 也 没 有 。 只 要 把 个 人 自 私 的 小 算 盘 多 打 打 , 愈 打 愈 细 , 就 会 很 容 易 出 现 这 种 “ 一 人 亦 满 ” 的 现 象 。 反 之 , 心 量 大 事 , 不 行 小 道 , 多 关 心 众 生 , 如 是 把 三 世 十 法 界 承 担 起 来 的 , 也 仍 旧 是 这 颗 心 , 叫 做 “ 多 人 亦 满 。 ”
  是 知 , 这 不 只 是 无 间 地 狱 独 有 的 现 象 , 心 地 光 明 时 , 天 上 人 间 也 都 一 样 “ 一 人 亦 满 , 多 人 亦 满 。 ”
  同 经 同 品 中 形 容 这 个 无 间 地 狱 时 , 又 说 : “ 在 大 铁 围 山 之 内 , 其 大 地 狱 , 有 一 十 八 所 。 次 有 五 百 名 号 各 别 , 次 有 千 百 名 字 亦 别 。 ” 是 知 , 这 个 “ 大 铁 围 山 ” , 就 是 我 们 这 颗 刚 强 难 化 的 心 , “ 一 十 八 所 ” 指 的 是 “ 十 八 界 ” — — 六 识 、 六 根 、 六 尘 。 须 知 一 切 “ 客 观 世 界 ” 的 出 现 , 都 只 不 过 是 众 生 心 中 十 八 界 互 动 的 结 果 而 已 。
  当 我 们 的 心 变 得 黑 暗 邪 恶 , 它 就 是 “ 大 铁 围 山 ” , “ 十 八 界 ” 就 成 了 一 十 八 所 “ 大 地 狱 ” , 又 依 各 别 众 生 的 业 感 不 同 , 而 形 成 了 百 千 不 同 的 地 狱 景 象 。
  如 果 我 们 能 接 受 这 样 一 个 前 提 : 自 心 能 造 善 , 也 能 造 恶 ; 自 心 能 受 乐 , 也 能 受 苦 。 思 量 善 事 , 化 为 天 堂 ; 思 量 恶 事 , 化 为 地 狱 。 自 性 起 一 念 善 , 得 恒 沙 恶 尽 ; 自 性 起 一 念 恶 , 灭 累 劫 善 因 。
  那 么 这 部 经 文 有 许 多 地 方 , 乍 听 起 来 似 乎 很 难 相 信 , 甚 至 迹 近 “ 迷 信 ” 的 说 法 , 都 有 了 智 慧 的 解 读 。
  出 离 地 狱
  前 面 说 了 , 我 们 以 黑 暗 邪 恶 的 “ 地 狱 心 ” , 造 作 诸 罪 行 恶 业 , 就 会 出 现 地 狱 。 反 之 , 我 们 也 有 光 明 、 善 良 、 智 慧 、 慈 悲 的 “ 地 藏 心 ” , 以 此 心 造 作 善 业 , 就 会 出 现 天 堂 。
  所 以 经 上 说 一 呼 地 藏 名 号 , 或 见 其 形 像 就 会 得 救 。
  我 们 的 放 逸 心 , 令 我 们 耽 湎 沉 醉 在 某 一 境 界 中 , 完 全 不 知 有 “ 厌 舍 出 离 ” 的 可 能 性 存 在 。 这 在 佛 法 中 又 叫 做 “ 有 所 住 心 ” 或 执 著 。
  此 心 若 耽 湎 沉 迷 于 地 狱 境 界 , 亦 会 失 念 于 “ 厌 舍 出 离 ” 的 可 能 , 这 就 是 地 狱 难 出 的 奥 秘 。
  一 呼 地 藏 菩 萨 名 号 , 就 把 我 们 本 有 的 “ 地 藏 心 ” 给 呼 唤 出 来 , 地 藏 心 , 就 是 那 个 厌 离 地 狱 、 奔 往 光 明 的 力 量 。
  一 见 地 藏 菩 萨 的 形 像 , 就 能 提 醒 我 们 还 有 另 一 个 选 择 的 存 在 , 并 不 是 非 呆 在 黑 暗 中 不 可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 诸 佛 菩 萨 的 名 号 及 形 像 , 有 如 是 神 通 法 力 的 原 因 。 其 实 “ 神 通 ” 即 是 心 通 , 心 若 不 通 , 万 法 不 通 。
  上 述 有 关 “ 自 他 不 二 , 内 外 一 如 ” 的 道 理 , 实 在 是 佛 教 中 甚 深 难 信 难 解 之 法 。 要 想 于 此 能 生 实 信 , 恐 怕 非 得 开 启 一 些 般 若 智 慧 不 行 。
  尽 管 如 此 , 作 为 佛 子 , 我 们 还 是 要 坚 持 于 相 离 相 , 以 智 慧 心 与 本 经 经 义 相 应 。 在 这 里 , 佛 陀 为 我 们 提 出 了 一 个 很 重 要 的 原 则 , 叫 做 “ 依 义 不 依 语 ” ( 见 《 涅 盘 经 》 及 《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 ) 。
  若 不 能 通 达 这 一 番 道 理 , 则 不 能 以 慈 悲 心 、 智 慧 心 与 此 经 文 相 应 。 若 不 正 确 相 应 , 被 人 骂 一 句 : “ 搞 迷 信 、 搞 偶 像 崇 拜 ” , 也 不 冤 。
  谁 来 接 引 ?
  顺 着 这 些 道 理 , 本 经 还 有 些 很 现 实 的 提 醒 , 如 临 终 的 人 , 往 往 见 到 死 去 的 祖 宗 父 母 亲 友 前 来 接 引 , 千 万 别 跟 着 他 们 走 , 为 什 么 呢 ?
  因 为 “ 有 千 百 恶 道 鬼 神 或 变 作 父 母 乃 至 诸 眷 属 , 引 接 亡 人 , 令 堕 恶 道 。 ” ( 第 八 品 )
  为 什 么 呢 ?
  因 为 不 只 这 些 亲 友 眷 属 是 恶 道 鬼 神 的 化 身 , 而 这 些 恶 道 鬼 神 , 却 又 正 是 我 们 自 己 欺 误 覆 藏 心 的 化 身 , 和 无 惭 无 愧 心 的 化 身 。
  想 想 , 当 我 们 面 对 死 亡 时 , 是 带 着 百 劫 千 生 乃 至 今 世 的 恶 业 去 转 世 , 竟 无 有 一 法 可 以 消 业 除 障 , 见 到 的 应 是 自 己 一 步 踏 入 无 边 黑 暗 才 对 , 怎 么 竟 会 见 到 死 去 的 亲 友 接 引 自 己 “ 回 老 家 ” 呢 ? 分 明 是 对 自 己 的 恶 业 罪 行 无 惭 无 愧 , 还 想 进 一 步 去 欺 误 覆 藏 , 这 岂 不 正 是 把 临 终 的 自 己 , 更 加 速 推 入 恶 鬼 的 怀 抱 ?
  庆 生 吊 死
  另 一 则 很 现 实 的 劝 告 是 , 庆 生 吊 死 时 , 不 要 杀 生 取 鲜 , 大 酒 大 肉 。 为 什 么 呢 ?
  因 “ 有 无 数 恶 鬼 及 魍 魉 精 魅 , 欲 食 腥 血 ” , 前 来 加 害 。 ( 第 八 品 )
  其 实 , 这 些 恶 鬼 及 魍 魉 精 魅 , 也 不 外 是 我 们 的 放 逸 心 、 贪 婪 心 、 冷 漠 心 的 化 身 ( 对 外 投 影 ) 而 已 。
  于 庆 生 吊 死 之 际 , 须 知 “ 生 死 事 大 , 无 常 迅 速 ” 。 正 宜 深 自 庄 严 警 惕 , 岂 能 容 得 半 点 冷 漠 、 贪 婪 与 放 逸 ?
  总 之 , 这 部 经 对 末 法 时 期 的 众 生 , 特 别 是 未 曾 亲 近 三 宝 的 众 生 , 或 只 办 过 形 式 皈 依 而 不 识 正 法 的 人 , 在 处 理 生 死 大 事 , 有 较 强 的 针 对 性 。
  更 重 要 的 是 , 对 那 些 在 末 法 时 期 , 发 了 无 上 菩 提 心 追 求 真 理 , 发 了 大 乘 愿 荷 担 众 生 的 佛 子 , 本 经 提 供 了 不 可 忽 视 的 方 便 法 门 。
  于 庆 生 吊 死 之 际 , 将 这 部 经 , 向 当 事 人 或 当 事 人 眷 属 亲 友 , 读 诵 宣 讲 , 或 带 领 当 事 人 及 眷 属 亲 友 , 读 诵 思 惟 此 经 , 自 有 无 量 方 便 善 巧 惠 利 。
  或 许 有 人 要 问 , 为 已 死 的 人 读 诵 宣 讲 此 经 , 乃 至 为 死 人 布 施 供 养 佛 僧 , 真 的 会 有 那 么 大 的 功 德 法 力 吗 ?
  经 上 分 明 言 道 : “ 命 终 之 后 , 眷 属 大 小 为 造 福 利 , 一 切 圣 事 七 分 之 中 , 而 乃 获 一 。 六 分 功 德 生 者 自 利 。 ” ( 第 七 品 )
  生 者 因 读 诵 此 经 , 怖 畏 黑 暗 , 向 往 光 明 , 与 地 藏 菩 萨 功 德 结 缘 , 再 加 上 布 施 供 养 , 心 向 由 恶 转 善 , 自 获 多 利 , 又 以 其 心 向 转 故 , 停 止 与 死 者 在 众 生 缘 、 饿 鬼 爱 上 的 恶 性 纠 缠 互 动 。 死 者 既 失 恶 性 互 动 对 象 之 相 应 力 及 反 作 为 , 其 恶 顿 减 , 又 受 到 生 者 善 良 光 明 之 感 染 , 或 起 攀 缘 , 若 能 起 一 念 善 , 则 不 断 增 长 自 心 光 明 , 终 令 恒 沙 恶 尽 , 故 能 得 “ 七 分 之 一 ” 的 惠 利 。
  如 何 领 受 ?
  虽 然 此 经 有 如 是 方 便 惠 利 , 但 对 待 此 经 必 须 小 心 , 一 定 要 以 诚 直 心 、 智 慧 心 、 慈 悲 心 与 之 相 应 。
  若 以 谄 曲 心 、 邪 迷 心 与 本 经 相 应 , 则 必 造 大 恶 业 , 果 报 无 数 !
  这 部 经 历 来 流 传 最 广 , 但 以 错 误 对 待 故 , 各 受 其 殃 。
  由 于 错 误 对 待 这 部 经 : ( 一 ) 助 长 民 间 迷 信 。 ( 二 ) 使 汉 地 佛 教 几 乎 沦 丧 成 为 “ 葬 仪 的 宗 教 ” ( 星 云 法 师 语 ) , 制 造 了 大 量 贪 著 利 养 的 凡 愚 僧 。 ( 三 ) 正 好 为 外 道 所 趁 。 凡 夫 不 识 因 果 , 而 好 问 凶 吉 , 外 道 好 妄 说 祸 福 , 特 别 喜 欢 利 用 这 部 经 , 以 本 经 所 述 地 狱 之 苦 , 吓 唬 老 百 姓 , 复 诱 之 以 人 天 五 欲 之 乐 , 并 借 此 大 肆 邪 说 因 缘 果 报 , 以 图 名 闻 利 养 。
  因 此 , 一 切 大 乘 人 欲 以 此 经 度 人 , 必 须 小 心 正 确 对 待 此 经 。 应 先 发 愿 , 以 此 经 为 众 生 先 方 便 开 启 佛 缘 , 先 令 其 免 堕 地 狱 , 再 一 直 导 引 提 升 , 直 至 令 彼 发 无 上 菩 提 心 , 出 于 生 死 苦 海 , 入 于 究 竟 安 隐 快 乐 之 地 , 并 以 此 功 德 回 向 法 界 一 切 有 情 , 此 愿 方 休 。
  不 然 , 纵 使 善 心 以 此 经 度 众 , 尚 难 与 迷 信 、 外 道 及 名 闻 利 养 划 清 界 限 。
  菩 萨 慈 悲 智 慧 功 德
  最 后 , 我 们 要 了 解 , 地 藏 菩 萨 是 已 登 佛 位 — — 能 作 佛 而 不 作 的 大 菩 萨 , 他 又 对 此 时 此 地 — — 娑 婆 世 界 、 南 阎 浮 提 、 五 浊 恶 世 、 末 法 时 期 的 我 们 , 负 有 特 别 的 使 命 , 本 经 只 是 他 开 示 的 方 便 法 门 , 至 于 他 的 慈 悲 智 慧 的 示 现 , 则 远 远 不 是 此 经 所 能 涵 盖 详 尽 的 。
  其 它 有 关 示 现 地 藏 的 经 典 必 定 很 多 , 就 以 翻 译 成 汉 文 并 被 保 留 至 今 的 还 有 九 部 之 多 , 都 列 入 大 藏 经 中 。 我 们 要 想 更 深 广 地 认 识 地 藏 菩 萨 , 就 应 参 研 这 些 经 典 。
  有 关 示 现 地 藏 慈 悲 、 智 慧 、 功 德 最 重 要 的 经 典 , 是 玄 奘 大 师 所 翻 译 的 《 大 乘 大 集 地 藏 十 轮 经 》 , 此 经 以 弘 扬 大 乘 戒 定 慧 三 学 及 菩 萨 法 式 为 主 要 内 容 , 其 中 有 关 禅 定 部 分 — — “ 修 定 业 轮 ” , 有 特 别 全 面 而 精 细 微 妙 的 开 示 , 一 切 大 乘 修 行 人 不 可 轻 易 错 过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