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藏密素食观(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摘自《藏密素食观》
  下面再以偈颂的方式对上文内容加以总结:
  诚挚祈祷大悲虚空藏,自在圣者观世音菩萨,于无悲心一切诸众生,相续中赐大悲之悉地。欲求快速获得佛果者,当以慈悲清净之意乐,发起殊胜愿行菩提心,尔后修学一切佛子行。自己无始以来生世中,未作前世父母众生无,不应直接或间接食用,有害众生生命之血肉。楞伽经中详细已宣说,凡食罪食父母血肉者,后世于嚎叫狱等中煮,必然感受剧烈大痛苦。大慈大悲续中亦宣说,倘若煮熟血肉骨后食,后世转生沸腾铁水狱,血肉乃毁三界众生食。旧续普明经中如是说:食用血肉身聚食肉鬼,掠夺体力后世罗刹境,转生成为食肉之罗刹。坚信王子曾经亲口言:食肉短命多数堕地狱,报应遭杀肉他被食用,有因将受相应之果报。是故佛陀再三亲口说:慎重思维食肉之过患,无论羊等任何众生肉,任何时候始终不应食。全知克主杰尊曾经言:由于贪爱肉味借口说,戒律之中开许可吃肉,我等之人于何时何地,不说如是之语无过失,甚至睡梦之中亦不说。发菩提心之人若食肉,将会失去自之大悲心,见肉生起强烈之贪执,而为避免如是之过失,三清净与不净一切肉,均不食用实为稀有行。全知章嘉国师如是言:众生血肉骨堆之中央,挥刀吞涎匆匆气汹汹,犹如降魔军队正出发,形相僧人慈悲而关照。绕章法王金刚持尊言:尤其菩萨若极贪肉味,于众所生悲心亦失毁。是故全世界中每一日,为食肉类杀生无有数,对诸杀者当生大悲心,投入救护他众生命中。
  俗话说得好,重要之事可重复百遍。因此,对于戒荤如素这一问题我才再三强调说明。大慈大悲本师佛陀在《别解脱经》中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从实说来,所有众生离苦得乐的希望都来源于佛教。《入行论》中云:“众苦一妙药,乐源即佛教,以恭敬爱重,得以久住世。”而受持、弘扬佛教的人就是所有身披袈裟的比丘。《文殊根本续》中云:“佛教珍宝器,炽器苦行者,出家释迦子,乃诸比丘故。”因此,摈弃恶业、奉行善法才是真正的佛教,受持真正佛教的人即是僧众。对于以杀害父母有情生命而来的血肉,不用说僧人,就是一般有良心的人又怎敢吃呢?
  在如今这个时代里,许多僧人居然将父母众生之血肉这样罪业的食物作为日常生活的主食,这根本不是佛陀后学者的行境。为什么这样说呢?在无始以来流转于轮回的过程中,所有众生没有一个未曾当过自己的父母,实际上,前生父母与今世的父母一模一样。尤其是一切智智佛陀亲口说过:“往昔的所有母亲养育关爱我们甚至胜过今生的母亲,为了我们,她们曾经屡次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谁能说佛陀的话是虚妄不实的呢?如果认为这话是真实的,那么我们对这些父母众生的大恩大德非但不感恩图报,反而恩将仇报地将他们残杀后吃肉喝血,那就实在太不合理了。不仅吃肉,而且还啃骨头,口中还评价说这肉很好,那肉不好,这真的成了无有悲心的罗刹之行。为什么?我们可以静心沉思:山羊、绵羊等父母众生在遭到罪恶深重的屠夫宰杀时万分恐惧,它们一边在原地打转,一边拚命挣扎,同时发出声嘶力竭的哀叫,四肢不停地颤栗,眼里也是含满泪水,并以哀求的目光看着屠夫的脸,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按理说,此时此刻,这些众生真正是该生悲心的对境。然而,心狠手辣的屠夫却掳胳膊、挽袖子,毫不留情地用锋利的刀斩下它们的头。牛羊们感受了忍无可忍的强烈痛苦,在长达一顿饭的时间里身体瘫软、颤抖不止。如果想到诸如此类的难忍痛苦,诸位菩萨的心脏病都会发作,我们这些人的心难道已彻底腐烂了吗?或者我们根本就没有心?又或者是铁石心肠?否则怎么会不生悲伤、同情之心呢?
  以前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实事:有一位屠夫宰杀了大量的羊只,当他出去解手时,还剩下一只羊没被宰杀。这只羊心里清楚自己即将遭杀,于是就用蹄子在地上挖了一个坑,将屠夫的刀埋在下面,自己卧在上面。我们都应好好思索一下这个案例,如果想看看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就请你亲自到屠夫杀生的屠宰场去,看看那里每天遭杀的成百上千的牲畜就会了然于心。如果想试试山羊、绵羊、牦牛等父母众生所受的痛苦自己能否忍受得了,就可以自己捂住嘴闭住呼吸试一下,或者将自己的肉皮放在两指之间使劲地掐。这样的感受与羊只所受的闭气、断头以及被人用手伸进体内断其命脉的剧痛比起来,恐怕连百千分之一也不及!若它们所遭受的那般痛苦真实落到自己身上,自己是否能够忍受?如果以自身为例、深入思维的话,那么无论是出家僧尼,还是在家男女老幼,每当看到父母众生之血肉这类罪业食品时,即便没有生起悲心,想来也不会再生起贪婪之心而去恣意享用。例如,将你现世恩重如山的父母或者亲生儿子杀了之后将他们的肉给自己,你会不会生起贪心而去食用?诚如竹巴根乐尊者所说:“作过父亲的众生的骨头堆积成山,作过母亲的众生的乳汁汇集成大海,三界的容器岂能容纳。因此,经过一番思考,有谁还能吃父母或儿子的肉呢?”无等博朵瓦尊者也曾经这样说过:“请母亲作客,将儿子的肉煮熟献在她的面前,她会高兴吗?以杀生的供品供养佛陀也与之相同。”可是,对这些道理几乎没有人去深入思维,大多数人都认为只要自己没有亲手去杀、也没有亲口说杀,那么吃了其他人杀的肉也不会有任何罪过。
  怀有这种心态而吃肉的人无疑成了令佛菩萨们失望的因。法王竹巴根乐说:“就像不丹俗语所说的那样,藏人眼见的不觉得香,口中却并非不香。其意思是说,如果让你直接杀害众生,你一般不会去作;如果别人暗地里宰杀后将肉油给你,你则会关爱加持施主,并随喜他的所谓‘善行’,这实在太令人感到心灰意冷了。”如今,在印藏蒙等地极为兴盛的各大教派的许多寺院经堂附近,屠夫所杀的肉堆积如山王,这些牲口的头颅则累积得像山丘,而鲜红的血则流成大海,皮与内脏一般铺在地上,角与骨头则作成房子。当今,有些被称为智慧深广、戒律清净、人格善良的老僧人花钱买肉,而让一些身强力壮的小僧人背到自己的住处,此时的他就像要降伏怨敌的军队出征一样,在许多众生骨肉堆中,拿着小刀眼睛圆鼓鼓地边找边吃。这种行为完全可以说已经毁坏了佛法,并且大大降低了三宝的威望,同时也玷污了僧团,夺去了众生各自的安宁与快乐。因此,持教大德们如果再不以大慈大悲、善巧方便来改变这种局面,那么外道中也不会有比此更严重恶劣的行为与作法了。诚如法王竹巴根乐所言:“据说吃肉饮酒以前在外道中存在,既如此,它怎么又可能是内道佛教的行为呢?”长此以往,昔日在印度圣地极为鼎盛、在追随佛陀佛子的六胜二庄严、八十大成就者等应世之时亦住世的佛教珍宝,后来也不得不受到濒临灭绝的损害。如果佛教中混入外道血肉供养的作法,那就不能称得上是纯正的佛教了。同样,兴于藏土的藏传佛法,继师君三尊之后一直到阿底峡尊者师徒、宗喀巴大师之间可以说未被罪业的污垢所染,但渐渐地,有些佛教徒与屠夫亲密起来,因而佛法也受到相应的染污。如果不加以制止,久而久之,也许佛教也会因想念阿底峡尊者师徒而迁居到兜率天上去了。
  现今,各别地方的佛教已明显地掺入了屠夫所杀众生血肉的杂质,因此很难说它是纤尘不染。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佛教的宗旨如果真的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话,那么当众人大量地购买肉类食用时,想到肉食有利可图,于是从事杀生的屠夫也就会越来越多。他们每天残杀成百上千的父母羊只等众生,积累下了弥天大罪,从而使圣洁的佛教不可避免地被罪业所染。如果所有修行人、世间人尤其是僧众们都能断肉戒荤,那么也就不会出现杀生之人了。例如,印度人从前不喝茶时,也没有人去那里卖茶。同样,没有人杀生,到时自然有许多众生可得以放生,这是显而易见的一条缘起规律。因此,再也没有比这更圆满的善事了,不过可惜的是,很多人都不愿、不肯身体力行。他们在为了肉而造罪的同时,心里还认为那些金碧辉煌的寺院就是佛教的基地、所有头戴红黄帽子的都是持教大德。不管他们口中如何说,实际上其所想已与所行完全背道而驰了。这些修行人只是徒有虚名而已,其实与在家人毫无任何本质差别。正如至尊米拉日巴所说:“山沟壮观小寺院,名为寺院实闹市,嘎当光头小僧人,名为僧侣实俗人。”人们都说所谓的佛教形相期以后才会到来,事实上,我们现在就应到处宣告:佛教形相期已经到来了。
  如果一些大德满怀慈悯地向我提出这样的问题:“若想弘扬佛法、利乐有情,应当如何做呢?”对此,我的回答是:要按照佛陀亲口所说的教言去做。佛言:“大慧,我以前未开许过食肉,现在亦不开许,将来亦不会开许。出家众不许食肉,乃我所说。亦为迷乱及交媾,精血之中产生故,一切鬼王将畏惧,故瑜伽士不食肉。”《善成续》中则云:“如是母亲肉食物,欲成就者当断除。”无等甘波巴大师也曾亲口说过:“第一罪业食品肉,第二能令迷醉酒,第三诱惑之女人,真修行者弃此三,诚心修法弃此三。”此外,所有经续论典中均异口同声地宣说了吃肉的过患。我在此诚心诚意地祈请活佛、班禅大师及其补处、大臣、色拉、哲蚌、甘丹等寺院的所有上师、管家以及骨干人员进行周密协商,或者各自寺院门前严禁这些佛教的怨敌——罪大恶极的屠夫们留住。假设要住,除了其它食品以外,绝对禁止向僧众出售杀生的荤腥血肉。对于色拉、哲蚌、甘丹三大寺等凡是受持佛教、乃至身著四寸红黄法衣以上的僧人们,应当规定:除了三白三甜不染罪业的清净食品以外,不用说亲自享受父母众生遭杀断气身亡后的血肉,甚至连手都不可接触。对于佛教施主、那些住在城区的上中下各阶层的在家男女信徒,也应当开示这样的业因果法理。除了自然死亡、病死、坠入悬崖、横死以及被猛兽等害死的众生血肉以外,父母有情遭杀死亡的肉一律不允许吃,否则过患无量无边。而作为出家人,除了罪业食品——血肉的名字以外,一丝一毫也不要沾上它的痕迹。
  你们这些据说是佛菩萨的化身、为了无偏弘法利生而特意投生现世的大德们,不要总是呆在富丽堂皇、舒心悦意的美宅里养尊处优、享受快乐,而是应到外面去看看众生的实际疾苦、甘甜,到时才会明白到底该如何利益众生。往昔,佛陀在执掌国政时也是因步出宫门、目睹了生老病死的场景才抛弃王位、来到清净塔前削发为僧的,然后又在尼连河畔苦行而成就正觉果位。成佛之后也并非建造一座妙宅呆在里面,而是云游各方、转妙法轮、饶益有情。对于佛陀这些可歌可泣的事迹,我们都应铭刻于心,效仿而行。
  你们这些佛菩萨化身的高僧大德们,最初发心时说,耳闻目睹众生之苦难,或者发现有谁在虔诚祈祷时,自己一刹那也不会漠然置之,定会尽心尽力利益有情。如是再三发愿,这些情景想必你们应当一清二楚吧。既如此,那么现在也不应舍弃当初的发心与发愿,为了众生的利益理当一如往昔地竭尽全力。假设你们没有做到这一点,而是已将之置之度外了,那么你们一定记得观世间菩萨的传记:大慈大悲的圣者观世音菩萨曾经因舍弃了发心、誓愿而致头颅裂开,后来则再次如前发心精勤利益有情。你们一定记得这个公案,我只不过在此提醒一下。
  如果有人以训斥的口吻对我说:“哈哈!你这个老僧人口头上倒是说得很漂亮,可是断肉这件事纵使一千位佛陀来办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就算说凡是吃肉的人都在服毒,凡是食肉的人第二天早晨就会肿胀而死,也难以杜绝这一现象。这种风气从此劫形成以来就十分流行,并非是现在新产生的。其实不仅是你,所有人都想戒肉,不过这一点历代高僧大德们都未能做到。所谓罪恶之人上师也不能救护,犯罪之人长官也不能救护,不肖之子父母也不能救护,当一个众生的业力临头时,千佛也无能为力。如果业的异熟果报佛陀也不可阻挡,那么像我们这样的人就更无计可施了,还是让众生随着各自的业力而去吧,你不要太孤陋寡闻、见识短浅了。如果是轻易就能生起悲心的人,那么他的嗔心也会接连不断。沉默不语是最深的窍诀,所以你不要像疯子一样说许多有必要或无必要的话,还是闭口不言吧。”
  说这种话的人也许只是为了试探、观察、看像我这样愚笨的老僧人会说些什么,或开开玩笑而已,不过,我还是愿意对之做出答复。当然,作为智慧浅薄、鼠目寸光、年迈脆弱的僧人我,也只能是口中说说而已,如果你们这些被称为佛菩萨真正化身的一千位大德对此也无能为力的话,那么被人们誉为远离一切过患、具足一切功德的佛菩萨们的化身到底是否属实就很让人怀疑了。其二,据说初劫圆满时,人们的福德等同天界,根本不会吃肉。再说,据藏地历史中记载:早在圣者观世音菩萨化现的猿猴与罗刹女繁衍人类时,除了享用水果、小麦、青稞、大米等食品以外,根本没有提到过食用荤腥血肉。这么看来,长期以来一直很猖獗的说法有点儿不符合事实了。其三,从昔日佛陀在世时起直到阿底峡尊者师徒之间,具有智慧、戒律清净、人品贤善的佛陀后学者们基本都是断肉戒荤的,这方面的事迹与传记为数甚多。其中,除了记述他们享用三白三甜等饮食外,没有说过他们吃三红三酸的。因此,说往昔的大德们也未能戒肉纯属诽谤之语。其四,曾有佛菩萨或上师善知识们讲经说法以后,造下五无间等滔天大罪的人也脱离轮回恶趣之怖畏而往生极乐世界的公案,当然如果你们有言外之意那就另当别论了,否则,说罪恶之人上师也不能救护是不切实际的。其五,如果轻易生悲心之人,嗔心也接连不断,那么,除了诸佛菩萨以外再没比之更易生悲心的了,如此看来,你们必须承认佛菩萨也会连续不断地生嗔心。此等说法很显然已漏洞百出。其六,如果沉默不语是最深的窍诀,那么讲法示道的佛菩萨、善知识以及现今进行闻思的僧人们所作的研讨、辩论都不是最深的窍诀,而所有旁生整天都缄默不言,那倒成了最深的窍诀了。其七,如果凡是疯子的话都是不可信的,那米拉日巴尊者所说的“父疯子疯传承疯,传承金刚手尊疯。”的话也不可信了。我想,按照前辈大德的传记与说法来推测,正常情况是应该发疯,疯了以后则必须说,那么,凭什么我要默默不语呢?一想到父母有情的痛苦,就无法闭得了口。如果你们说,那你想说什么就说吧。那好,现在我就开始说了:
  如今,藏地佛教宛如日轮般璀璨夺目、极为兴盛,数量众多的持教大德似乎使雪域这片土地都显得狭窄起来。在这样的大好时期,如果还不能断除吃肉这一恶业,难道还要等到佛法隐灭、持教大德们圆寂之后再将之断除吗?从前,有一个人骑在一匹野马上纵情高歌,其他人问他:“你为什么要唱这么多的歌哪?”那人回答道:“现在骑着野马的时候不唱歌,那要等到什么时候才唱啊?”同样的道理,佛教与大德住世的此时不断除此恶业,那要待何时才断除呢?比方说,英勇军队集中之时应当降伏敌人;同样,趁当前藏地佛法兴盛、诸多持教大德并驾齐驱时,就必须彻底清除掉玷污佛教的这些荤腥食品,以及吃肉的红面罗刹、剥夺父母有情生命的刽子手以及男女屠夫等。如果大家能同心协力,那么就算比这还难以断除的事也能断除。
  续部等中说五欲妙中诱惑力最大的要属依止女人所得到的安乐了,对此,一切众生都感到最难以断除,然而僧众们却坚决断除了。如今,身披袈裟、身心离贪的僧团铺盖大地,这一点是我们亲眼所见的。如果像这样难以戒除的事也能断掉,那么比较而言,戒肉就可谓轻而易举了。为什么呢?因为虽然不吃肉,但还有比肉更好、味道更甜美、营养更丰富的许多食品可供享用。现在,像我这样的小人物都能做到在许许多多的小地方传讲业因果法门,并使那些地方的人们发誓不杀生;经过我的劝解,立誓不吃肉的僧人也为数不少。你们这些地位显赫、具有善巧方便、大慈大悲的怙主活佛、班禅大师及其殊胜补处、甘丹池巴、活佛的经师以及色拉、哲蚌、甘丹寺院的上师等,凡是现今住世的高僧大德更应一律断肉,之后再为所有男女僧俗讲授因果法门、食肉过患以及佛制的不许食肉的规定,并且按照经续论典中所说规定所有僧人必须戒除肉类,同时也要奉劝在家男女老少最好断肉。如果实在做不到,那么除了自然死亡的肉以外,遭杀断气的肉一口也不能吃。如若吃一口,则与吃现世父母被杀死后的身肉无有差别,因此绝不能吃,必须像舍弃毒物般抛弃肉食习惯。你们应当再三郑重地宣讲这一道理!同样,所有佛法兴盛地区的上师,以及上中下层次的大德们如果都能戒肉断荤,那么佛陀真实不虚的无垢语言还有谁会不听呢?这么一来,即使是那些罪业深重的屠夫们也必会洗心革面、弃恶从善,更不用说其他人了。因此,诸位上师、高僧大德理当并肩携手,本着慈悲为怀的宗旨,以各种善巧方便杜绝食用父母有情血肉这一恶行。
  如果有人强词夺理地说:“一般来说,在佛制的规定与必要性二者中,应以必要性为主。如果彻底禁止食肉,那么风湿病严重的年迈僧俗老人,还有密宗举行会供时,以及高僧大德的生活等方面,又该如何面对?这些情况下是根本不能断肉的。”下面即对此等说法一一驳斥:
  其一,昔日遍知三世的佛菩萨们也是戒肉并依靠三白三甜等食品为食的,他们并且不只一次地语重心长地说过:肉食过患无穷,因此追随本师的后学者们绝对不能吃肉。若按照你们的说法,则佛菩萨们根本就不知道未来的后学者中,有些老僧人会因风湿病而死,或者明明知道却任其死亡,这种说法明显不合情理。再说,风湿病患者也没有必要非吃罪业食品——父母有情的血肉吧。续部等佛典中说,如果需要有益于风湿病的一百种食品,则一千种药物乃至大蒜以上都可以被找到。难道依靠一种药物不能,依靠两种也不行吗?如果说还是无有办法,必须要吃遭杀断气的众生血肉,那简直是欺负佛教衰败、羊只等父母有情懦怯无能的话语。难道你们一点悲心也没有?风湿病人喝酸奶、吃油饼等绝对不会导致他们因风湿而死,这一点我敢担保。大多数地方的人虽然想吃肉,但因肉类罕见而未能享受。多年以后,并没有发现或听说风湿病在当地流行起来。除了当代食肉的地方以外,还有许多不食肉的地方与众生。据说如果对他们说吃肉,他们的反应就会像在胆病患者面前摆放食物一样。总之,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些有情都因风湿病而死的话。本来,有生终将会死,这是轮回世间的普遍规律,这有什么办法呢?
  其次,会供也不需要肉。将所有饮食的本体观想为无漏智慧、形相观成五肉五甘露而作供养就可以。如果需要作为观想所缘供品的一丁点儿肉,那也不用担心得不到,因为如果断除杀生,那众生就会越来越多;众生越多,死的也自然越多;死的越多,尸体也就越多;那些尸体全都是血肉,又怎么会没有会供物呢?密宗续部中虽说会供需要肉,但并没有说非要遭杀断气而死的众生肉,自然死亡的肉就不行。
  第三,如果那些上师真的是高僧大德,那就不需要吃肉来维生;如果非吃肉食不可,那就令人怀疑他们到底是不是真正的高僧大德。我想,当代的大德们再怎么样也不会超过二胜六庄严以及阿底峡尊者师徒等人吧。若是名副其实的大德,那三白三甜等饮食就已足矣。假设因为当今时逢浊世,高僧大德们故而特别喜爱吃肉,吃素根本就活不下去,非要享用父母众生的血肉不可,那么为了不对佛教构成损害,就请你们趁人不备时秘密地去寻找吧,也许能侥幸赶上一只肥胖的绵羊突然死去。不过,即便得到这样的肉,也应该私下悄悄地去吃。
  如果又有人这样说:“其实,吃肉的过患是很小的,不需要其它的对治法,甚至只是念一遍咒语、持一句佛号都能使之得以清净。谁都会念诵《三十五佛忏悔文》,不需要是上师或高僧大德,凡是身著黄色袈裟的僧人,他们吃肉就都不会染上过患。”如果为了食肉而杀死成千上万的牛羊等父母有情的罪业还算小的话,那么你们说究竟什么才是严重的罪业呢?整个世间中恐怕再也不会有比吃父母有情的肉这种罪业更大的了。吃肉多的人还是看看屠夫宰杀父母的场面吧。身为佛教徒,如果明明知道佛陀说过“诸恶莫作……”却还满不在乎、明知故犯,就算他后来精进净除障碍,但不用说像吃肉等这样严重的罪业,就是说一句绮语的罪过也难以清净。从前,有一位比丘出言不逊,恶口谩骂一位阿罗汉的不好听的声音就像狗叫一样,后来,虽经猛厉忏悔而未堕入地狱,但他在五百世中都转生为狗。还是好好想想此类公案吧!
  即便自己不被过患所染,可如果依靠自己而使父母有情遭杀,那么从慈悲为怀的角度来说,为了利益这些众生为什么不能戒肉呢?以往的大德们依靠修行而清净吃肉的罪业,自己根本不会沾染过患,但他们深知如此也将直接或间接有害于大恩父母有情,故而内心生起了无法堪忍的大悲心,进而为了饶益父母众生于是便彻底戒肉。佛教依赖于慈悲,如果想受持教法,那么就应当懂得一切众生都是父母的道理,从而恒时生起大悲心,并遵照佛陀教言想方设法、直接间接地利益所有沉溺在罪业苦海中的父母有情。过去生世中屡屡以大恩抚养我们的所有父母众生,如今正遭受着痛苦的折磨,如果我们非但不报恩德反而加害他们,那么还有比这更可耻的事情吗?就算自己不会染上过患,但如果对父母众生有害,那么不仅不要吃肉,甚至连自己的身体、受用都要抛弃。这种布施是内道佛教的一种特点,你必须明白。
  若有人说:“就算吃肉罪过很大,可是依靠吃肉会更广泛地弘法利生,因此功德远远大于过失,故当选择吃肉。”依靠父母有情之血肉而使弘法利生的事业不断推进,这样的事以前不曾出现过,以后也不会出现。因为遍知三世的佛菩萨昔日也是通过断肉而弘法度众的,并且教诲后学者均应力断肉食。从眼前的现状来看,个别人依靠肉类增上明点,进而在贪欲的驱使下做出种种不如法的行为;还有些人则搞起经商谋利以及养殖畜牧业的行当来;另有些人肉倒是吃得饱饱的,但整天只知蒙头睡懒觉。除此之外,根本没发现有依靠吃肉而广泛弘法利生、建立功德的。没有以吃肉来广泛弘法利众当然可以,只要能像前辈高僧大德们那样以戒肉来弘法利生就已足够了。应像以往嘎当、嘎举派的前辈祖师们的传记中所记载的那样,僧人们除了食用三白三甜等不杂罪业的饮食以外,断除一切肉类;在家男女则除了自然死亡的肉以外,根本不享用遭杀断气的父母有情的血肉。
  如果所有佛教兴盛的地方连杀生的名字也听不到的时代来临,那么它的福德若有形色,恐怕整个虚空界也容纳不下。到那时,我们可以在人间天境中高声地宣告:佛教的日轮已在藏地高高地升起,所有众生都完全沐浴在明媚阳光的怀抱中而享受快乐时光。我们都应为此而努力!假使在五浊横流的此时,因佛法衰败、护法神势单力薄、魔众力量强大,再加上众生业力所感,断肉的机会没有成熟、出现,那么哪怕挽救一个父母有情的生命也有无量功德。这一点诸位都心中有数,我没必要再在此处罗嗦。
  在此,贫僧我再一次双手合掌恭敬祈祷:大悲怙主活佛、遍知一切的班禅大师及其补处仁波切等住地的大菩萨们,希望你们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也要使以拉萨为主的各地寺院佛殿附近、屠夫每天宰杀成百上千羊只等众生、血肉堆积如山以待销售的现象日趋减少,并最终达到彻底杜绝的地步。其他慈悲的上师格西、君臣菩萨以及在家男女,上上下下的人们也都应将断杀戒肉这一点作为修法的重心,并尽心尽力多多放生,以求能从屠夫手中救出牛羊等有情的生命。每年讲经说法的诸位上师也应当结合经续论典中所说的教理,为在家男女老少讲解吃肉的过患及不准吃肉,必须戒肉的道理。而作为僧人,上等者最好能完全戒肉,中等者除了自然而亡的肉以外不吃杀生之肉,下等者最起码也应当做到除非断食以外不吃屠夫宰杀的断气而死的血肉。如果能做到这些,那就足可证明该地有佛法与佛菩萨在。佛法住世、菩萨住世,无论如何应具有这样的特点。仅仅放掉所有危在旦夕的可怜父母有情中的一条生命,也打上标记供养诸佛菩萨,并且诚心诚意地发愿祈祷佛法兴盛、众生安宁,如果能这样做,那再也没有比之更大的善根了。这既是无畏施,又是佛教的根本大悲心之分支——行善断恶。如此一来,此人已真正地受持了佛法。比如,若对儿子十分慈爱,母亲也会高兴非常。同样,如果饶益父母有情,本身也就成了能令诸佛菩萨欢喜的最好供养。以此福德资粮之威力,未来定可获得双运金刚持相好严饰身,并成为人们塑佛像、印佛经、造佛塔的殊胜对境。以此放生善根所感,于现世中也会长寿无病,它实已成为最好的一种长寿仪轨。
  在行文即将结束之际,再说一些教言:
  如今,三地众生的明目本师佛陀早已趋入涅槃,而真正的见证人与大德们多数也已圆寂,在许多未见真谛之人纷纷扰乱佛教的当下,欲求解脱的人们必须具足正知正念以及不放逸等行为特点。如世亲论师在《俱舍论》中所说:“世间明目佛涅槃,作证大德多圆寂,未见真谛自任意,恶念之人扰佛教。爱重自然佛法者,胜往净土众无怙,以无选择毁德垢,当今时代肆意行。如是能仁之教法,似乎悄悄临隐灭,了知污秽猖獗时,欲解脱者当谨慎。”
  大乘正法的命根、大悲心的佛教如意宝正在衰败的此时,许多人贪爱肉食,并举出一些可以吃肉的相似教理,以之肆无忌惮地享用三清净、不清净肉。此时此刻,具有智慧的人们都应将佛陀的经典与印藏大成就者们的语言作为标准,无误取舍善恶因果。当下,佛法如意宝如日落西山般濒临隐灭,自他的相续中不具有佛教的根本——大悲心,现在诚可谓是喜欢非法恶业的人称王称霸的时代。正如全知龙钦绕降尊者所说:“呜呼且观今佛法,日轮落至西山头,经续光芒极微弱,成就者中亦稀少。依靠彼之论典者,被邪知识所牵引,具明目之众生空,如鸱鸮者欢喜时,非法众人均得逞。”现在的的确确已到了这样的时候,能传讲如此妙法者已是寥寥无几。如萨迦班智达所说:“十方佛陀前,合掌诚祈祷,我当言真语,抑或说妄言?实说焚他心,妄说毁佛法,不说不了达,是故圣行难。传说诶札仙,止杀生供施,尔时喜肉食,诸夜叉杀之。当今彼境域,称诶札凶地。听说讲妙法,比丘花月饰,悲心说正法,被国王惩罚。此外说实语,世人于说者,生起邪见多,祈祷大悲尊。”
  故我们一定要在虔诚祈祷三宝的同时反观内心,无等博朵瓦大师在《道次第论》中写道:“被称赡洲第二佛,教言犹如甘露法,如集市乳杂染污,当今时代遍城区。圣者本应互赞叹,当今时代均竞争,静处如理思维者,当今时代如晨星。弃今生修解脱道,当今时代称无聊,追求现世积资具,当今时代称能人。恭敬学处居低位,当今时代众人欺,不警罪业破戒者,当今时代众顶戴。大德渐次已圆寂,当今时代无依处,思维自己流转过,应当向内观自心。”正如其中所说,反观自心是至高无上的窍诀。然而至尊佛陀也曾这样说过:“大地无数成就者,肩负珍宝重担时,应当百般而精勤,于彼等前取善说。时逢浊世彼圆寂,彼等智慧之结晶,诸多文字之论典,依靠上师之窍诀,善加受取而修持,智者知为彼替身。”我本人即是从前代诸大成就者的众多精华文字典籍中取受这些道理的,其他具智者也应当如是实地修持。如阿阇黎莲花戒所说:“远离嫉妒大德等垢染,于诸功德如海不满足,详加辨别受持诸善说,犹如天鹅从水中取乳。是故一切诸智者,断除偏袒搅扰心,纵然是从愚童处,亦当坚决取善说。”
  上述道理,如果能实地加以修持,那么此人暂时会获无比安乐,究竟将顺利直取佛果。
  藏地尚有众多大成就者,诸如如来芽尊者、华智仁波切、钦则益西多杰等人,都在有关遮止食肉的多部论典、著述中表达过对食肉这一行为的分析与批判,此处限于篇幅就不再一一摘录、引用;另外,汉地流传甚广的《涅槃经》、《楞伽经》等经典,以及莲池大师、印光大师等高僧大德的许多论著,都反复强调了吃肉饮血所可能导致的种种言说不尽的过患。通达显宗经论者,想必对此不会感觉陌生,故此处也不予详述。总之,显密大乘经典一致针砭了食肉这种恶行,如果我们能深入理解佛经旨意且愿意依教奉行,那么相信大家自此后当不愿、也不会一边念着佛经、一边大谈慈悲心、一边又把父母众生之血肉啃啮、咂吮得滋滋有味、啧啧作响。
  以上已将藏密对待素食的观点大略宣说完毕。
  接下来,我们再从现代医学、营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观点、角度出发,结合对传统道德及某些古代文化名人对待吃肉问题的原则立场的追溯,对食肉与身心健康、道德完善之间的关系作一简单研讨。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对佛法满怀信心;有些人则对天魔外道情有独衷;有些人又将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等学科奉为至尊。对那些笃信科学技术的人士而言,如果他们确能追赶得上高科技步伐的话,食肉不仅于身心有害、亦对食肉者的性格产生负面影响这一观点,相信应能被他们客观、理智地接受,因这种看法目前已被大量的科学实验所证实。
  放眼大自然,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一定会给那些勤于观察者留下深刻印象:即狮子、老虎、豺狼、金钱豹、鬣狗、鳄鱼等食肉动物,一般而言,性情都非常残暴,常令人以及其他弱小动物望而生畏;而牦牛、羚羊、鹿等食草动物,则性情温和,几乎从不主动伤害任何众生,因而非常讨人喜欢。与之类似,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嗜好食肉之人,其性格也比吃素者凶暴得多;而那些信奉素食主义的人士,则大多具有比食肉者更多且长远、持久的爱心、悲心。
  前苏联科学工作者曾做过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试验:他们用素食喂养一只鸽子长达一月,同时也用荤食喂养另一只鸽子相同长的时间。结果,吃了一个月荤食的鸽子,其性格非常暴躁、易怒;而那只吃素的鸽子,则体态完美,性格温顺。
  吃肉不惟对众生的性格会带来如是大的病态影响,更会对众生的身体带来直接、强烈、持久的损害。支持此种说法得以成立的一个非常有力的理由即是:我们所吃的动物肉,其来源大多不外乎宰杀、病死两种途径。如果人们吃的是病死肉的话,这些血肉很有可能把致动物于死地的病菌再传染给我们。很多人吃下不清净的肉食后,马上就会有恶心、呕吐、疼痛等反应,这就是病菌传染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吃的是通过宰杀而来的动物肉,那么食肉者必得面临这样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即动物们在被杀时,都会集聚起大量的怨气、怒气;食用了这些饱含怨愤之气的肉食后,一个人的身体怎么可能还会健康发育、成长?科学实验表明,人在发怒时呼出的气体等物质,若通过瓶子等容器收集起来,再注入一些小动物的体内,这些小动物过不了多久就会死亡。可能是因为人身长大等原因,动物死时的怨气暂时还不足以立刻致人于死地,但这也只能算是人类可怜而又可悲的一点侥幸而已。
  本来大自然已为我们准备了丰富无比的素食资源,这一点只要看看田野里那些鲜翠欲滴的瓜果蔬菜、谷物麦类就可以得到印证。放着清净的食物不去享用,偏偏就要从血腥屠戮中寻找饮食来源,而且还要冒着健康受到威胁的危险,这种做法、习惯的不合理性简直让人匪夷所思。有人也许会认为只有佛教徒才会对吃素吃荤斤斤计较,才会在这里大谈特谈什么食肉的过患啦、吃肉导致性情变化啦等等耸人听闻的话语,其实不然!从古到今,无数对社会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们,都以各种方式、在各种场合、从各自的理解角度出发,对人类吃肉这一习俗进行过并将继续进行多层次的反思与批判。古希腊哲学家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就曾表述过对吃肉风习的不解与规劝:“我的朋友们,不要为了罪恶的食物沾染你们的身体,有玉米,有从树上垂下来的水果,还有葡萄园里的葡萄供我们实用,更有甘美的食用植物和蔬菜。大地供给了许多无罪的丰盛食物,也提供给人类不用杀戮即可获得的大餐。”不仅如是提倡,他本人还身体力行:付钱给渔夫,将他们捕回来的鱼放生。
  希腊传记作家、史学家普鲁塔克曾说过一段非常发人深醒的话,恰好可以作为我们前文观点的注脚:“以我而言,我很奇怪那第一个用嘴去接触屠杀物、将死动物的肉递向唇边的人;也很想理解那个将早一刻还在叫喊、活动、张望的动物的尸体,做成一道道各种名称的菜肴并放在人们眼前的人,他的感觉、灵魂或理性到底是什么样的?他的眼睛怎忍看那血淋淋的被杀、被剥皮撕裂了的躯体?他的嗅觉怎么忍受那血腥味?他又怎能咬嚼别人的伤处,吸食从致命的伤口中所流出来的液汁?做这种污秽的事,怎能不倒他的胃口?”
  其实,饮血食肉牵扯到的已不仅仅是一个倒不倒胃口的问题,现代医学已越来越倾向于把肥胖等疾病与吃荤这种饮食习惯挂起钩来。就我们现量所见而言,食肉者大多比食素者身躯重大,一旦他们的体重超过一定的标准,势必会引发很多问题:诸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这些病的病因不能说和过度饮食,特别是嗜爱肉食无有关联。不仅如此,随着身体的日趋胖大,整个人都会产生一种沉重、不堪其负的感觉。天长日久,这些肥胖者不但不愿、亦不方便进行各种活动,就连他们的精神反应、心理活动也会慢慢迟钝起来。身心的病态发展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调整、控制,一个人的生命意义与价值便要大打折扣了。
  美国营养学、医学专家米勒尔博士,曾用两只老鼠做过这么一个试验:他给其中的一只喂养素食,另一只则供给肉食。一段时间之后,米勒尔发现尽管参与试验的两只老鼠生长发育的情况大致相同,但吃素的那只明显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而且最终存活的时日也较长。而那只食荤的老鼠,身体机能则相对较差,抗病能力亦无法与吃素的老鼠相较量,在得了某些疾病后,根本无法似食素老鼠那般快速康复。
  众多医学研究都表明,所谓食肉有益健康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的本来面目。那些信奉民间说辞的人士,往往以不吃肉营养就跟不上等理由为自己的贪婪欲望找借口。其实,这些食肉者大多数都非营养学专家,如果他们真的尊重科学、尊重真理的话,就应该相信并接受营养医学专家经过长时间研究、探索之后得出的正确结论。而且与营养学专家取得一致意见的还有很多科技界人士、政治家、文化名人及大量的普通食素民众,这些人的生活时空涵盖古今中外,尽管民族不同、身份不同、国别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以及生存环境都不尽相同,但在认同素食这一点上,他们与当今时代营养学权威们的看法却不谋而合。营养学家的有代表性的观点用米勒尔博士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若偏爱食用各种动物肉,身体必然就会体弱多病,因肉类中普遍缺乏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元素。而且肉类中原本就集聚着很多动物体内的废料,以及动物身上携带的各种病菌,再加上屠宰后所起的腐化变质作用,因此说食用肉类必然导致身体吸收过量的废物、毒素。久而久之,各种并发症即相继而起,如此一来,食肉者又焉能身强体健?长远来看,此等人很有可能因体力衰弱而成为庸懦无能之辈,到时岂不贻误一生?”
  美国《人生与健康》(《Life and Health》)杂志曾刊发医学博士奥云·柏列(OwenS.Parrett, MD)的一篇文章——《为什么我要素食》,文中详尽阐述了作者的素食观,其中不乏很多真知灼见。现将该文内容大略整理如下,相信读者自会从中找到博士所言的合理、切实之处。
  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当别人把肉放入我的口中时,我就会立刻吐出来。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五十年来,我总是吃素,所有禽兽鱼类等物,概不沾口。现在我将自己之所以成为素食者的理由和读者们谈一谈,相信诸位一经明白素食的道理,必定像我一样喜欢素食。
  素食可以延长寿命,这是我素食的第一个理由。与我同年龄的很多病人早就退休了,他们提早退休的原因就在于不懂养生之道。而我对养生之道的阐发是建立在科学研究及自己几十年来的临床经验的基础上,故深信一定准确无误。假使我一向食肉的话,今天就不可能继续我的医务。因为做一个医生必须思想清楚、体力耐劳、神经健全,否则就不足以愉快胜任手头工作,而素食就可以满足这些身心条件。
  我们的身体是由千千万万个细胞构成的,每个细胞都有吸收营养物、氧气及排泄废物的功能;如果这种机能遭受伤害,细胞就会退化衰弱,同时,依靠细胞而成的身体各种器官,也会随之退化衰弱。诺贝尔奖金得主——亚力士·卡理罗博士(Dr.Alexis Carrel)早已认识到:如要检验体内各器官是否衰老,只须查验细胞供给营养与排泄废物的功能如何就可了然。器官的健康程度,全赖细胞的功用如何而定,我们如能把细胞的废物排去,又将其所需的营养补充无缺,人的寿命于是就可以达到很长的年龄。反过来说,如果细胞里的液体经常被废物充斥,我们的寿命当然就缩短了。
  卡理罗博士通过试验给我们证实了这个道理,而数年前耶鲁大学的教授欧文·菲沙博士(Dr.Irving Fisher)也经过观察研究得出结论说:素食的新运动员与校内精选的运动员对抗,虽然前者未经训练,但其耐久力胜过后者两倍有余。
  影坛上号称“人猿泰山”的约翰·威斯慕拉(Johnney Weismuller),是一位驰名世界的游泳冠军,在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后,有五年时间因年事稍长而未能再创佳绩。随后他便开始素食,结果在一次庆贺某疗养院游泳池竣工的典礼上,他一试身手,竟再创六项新世界纪录。之所以有如此惊人之举,皆因他在训练期间戒绝肉食、自己选择蔬菜等素食之故,所以才能保持充沛精力,并远胜昔日食肉之时。
  奥林匹克世运游泳冠军——茂林·罗斯(Murray Rose)也是一名素食的运动员,不仅游泳技术名震寰球,其素食习惯亦为世所共知。罗氏自两岁开始素食后即从未间断过,据体育界人士说:“罗氏游泳不但速度惊人,耐力特强,而且每次比赛到最后关头时,速度还要加倍。”罗氏具此体力,若非素食何能致此!
  其实只要我们知道食肉的危险,对于素食当然就会欣然接受了。食肉到底有哪些危险呢?
  畜生在活着的时候,自然会将体内的废物排泄出来;但一经宰割,废物就积存体内;所以在不知不觉中,人食其肉,就等于把畜类的废物吸收进自己体内。尿酸就是最明显的肉类废物,每磅牛排含有十四克尿酸;而细胞整天浸在废物里,新陈代谢的功能自然会退化衰弱,人当然就会有疲倦感及各种未老先衰的病症。
  美国安亚波大学教授纽柏博士(Dr.L.H.Newburg)在一项试验中指出:肉食占所摄食物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五的一只老鼠,比那些素食或更低肉食摄入量的老鼠生长得肥大活泼,但数月过后,这只外显肥大的老鼠的胃部却遭到了非常严重的损坏。
  另外,畜类常患有如人类一般的传染疾病,这又是食肉者必须面对的一个可怕的危险。我的女秘书曾对我说起过一件真事:她的丈夫在一牛奶公司做管工,去年有四头牛怀疑患有白血病,其中一只后经兽医检查证实后,四小时内就毙命了。当时该兽医提议说,应将同样患病但尚未死去的三头牛送到市场宰杀以出售其肉。按照惯例,患有癌症的牛,当其身体其他部位尚未见到染著癌症的迹象时,是可以市场上出售的。又比如,有些患有眼部癌变的奶牛,在其眼睛彻底瞎掉以前,一直都在给人挤奶。
  畜类会患多种疾病,所以在市场上出售的肉类,也会带有各种病菌!这点没有人比肉类检验员知道得更清楚。最近有位朋友告诉我,他的妻子有次参加宴会,她因素食故只叫了一盘蔬菜,而座旁一位陌生男子也只叫了一盘蔬菜。那位男子见状就问她道:“请问太太是素食家吗?”他的妻子回答说:“正是!先生亦是吗?”那人回答:“不是,我是肉类检查员,明白肉类可能带有细菌,因此不敢吃肉。”
  谈到家禽的情形,同样非常可怕!据我所知,禽类所染的癌疾,最普通的是癌性肿瘤;还有一种是传染癌病,凡染著上这种癌病的家禽,外表根本看不出来,且会活到很正常的寿命,但它随时都会将癌疾传染给同类。对这一类患有癌疾的家禽,检查起来非常不易,一般来说,检查员很少会将每只患病的家禽挑拣出来以禁止售卖。因此说,大家若能在感恩节买到一只健康的火鸡,那实在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说到吃鱼,有位内行告诫我说:“鱼身有虫不可食。”我将几条鱼挨个一验,果然如此!当人们在煎大比目鱼时,其实有成群的细虫蠕蠕而动,这实在令人作呕。
  “不食肉”这个建议也许大家以为很难做到,其实并非如是。只要把谷类及硬壳果配合起来,便能制成味道很好的素菜,大可以满足那些爱好肉味的人。我日常用餐时便常准备好几种美味可口的素食,所以我从来也没想到过需要肉食。事实上,由于多年来在实验室研究畜类的种种疾病,并且在临床上见到病人的疾病很多都是因食肉而引起,故才使我素食的心愈发坚决!我深信,自己终此余生是不会再食荤了。
  奥云·柏列博士的话确实引人深思,若追溯人类历史的话,我们会发现,在初劫之时,人类并不依靠杀生食肉为生;而天人以及清净的瑜伽士们则何时何地都不会食肉,但他们的身体也从未出现过所谓营养不良这种现象。同样,现代人亦无须为食素而担心身体缺乏营养。还是让我们听一听美国外科医生约翰·哈维·开洛格对这一问题的阐述吧:“肉类食品并不是人类的最佳营养品,也不是我们原始祖先的食物。它们是次要的或第二手的产物,因为一切食物最初皆从植物而来。人类营养所必需或可口的东西,凡在肉食中可以获得的,莫不皆可从植物中取得。一只死牛或羊躺在坟地上,大家都叫它臭尸。同样的尸体,修整一番,挂在屠户的摊子上,就成了食物。假如用显微镜将篱笆角上的尸体和肉店里的尸体作一番检查,可能发现两者只有极少,甚至没有区别——它们都充满了结肠菌并发出同样强烈的腐烂气息。”
  因此说人们大可不必担心素食会导致营养缺乏,因谷物、蔬菜等素食中已饱含维持生命所必需的养分。特别对脑力劳动者而言,更无须担忧素食能否供应得上科研、写作、实验、思考所需之营养这一问题,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早就以自身的实践对此做出了最好的回答:“吃素使头脑清晰,思考敏锐,能带来更大的进步。” 富兰克林自十六岁开始便一直食素,在其自传中,他还称吃肉为“无缘无故的谋杀。”而现代营养学权威、哈佛大学的佛德烈史博士(Dr.Fredrick Stare)更斩钉截铁地说:“硬壳果、谷类、豆类、蔬菜等,营养成分并不少于肉类,有此素食何须他求!”约翰·哈金医科大学的麦柯林博士也发表过大致相同的看法:“任何人愿意废除肉食的话,都会获益甚大。”而在如此众多的素食品种中,属于中国特产的豆腐更是营养丰富、物美价廉。孙中山先生当年就曾讲过:“夫素食为延年益寿之妙术,已为今日科学家、卫生家、生理学家、医学家所共认矣。而中国人之素食,尤为适宜,惟豆腐一物,当与肉类同视。”:“夫豆腐者,实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无肉料之毒,……”
  如果人们都能放弃肉食的话,从中受益的将不仅仅限于人类自身的健康,大量的动物都会因之而得以保全性命。世间最宝贵者乃为生命,任何一种形态的生命,不论其显现多么卑贱、肮脏、低等、丑陋,也不应该就此成为别种所谓高贵、文明、进化的生命形态的腹中之物与牺牲品。为了我们自己的道德良心,为了大家都能心安理得地面对来自心灵深处的拷问,还是让我们自觉地约束一下自己那永无止境的贪婪大口吧!
  上一世纪天才而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这样讲过:“我认为素食所产生的性情上的改变和净化对人类都有相当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对人类是很吉祥的。”
  从佛教角度而言,人身是由血、肉等三十六种不净物组合而成的,若剔骨析肉、剥皮探里,人们会发现所谓的肉身只不过是骨架、血肉包裹着不净粪的假合而已。若为了此一假合不实之身躯再去杀生害命,只为将酝酿不净粪的肚皮填饱塞满,这种作为想起来就会令人作呕不已。
  不仅佛教反对以屠杀动物的方式满足人类自己毫无实义可言的口腹之欲,很多世间智者也从各自的理解、观点、角度出发,猛烈抨击了人类这一残忍而无有丝毫价值的陋习。俄国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就曾经说过:“吃肉简直是不合乎道德的,因为它牵涉到违反道德的行动——杀戮。”;“当我们的身体是被宰杀动物的活动坟场时,我们怎能期望这个世界能有理想的境地呢?”英国作家萧伯纳在回答别人问他为何年事已高而看起来还显得那么年轻这一疑问时,也严肃地说道:“不是我看来年轻,我的相貌确与我的年岁相仿。只是其他人看来比他们的实际年龄苍老罢了——吃尸体的人便是这样,还能指望他们怎样呢?”;“这真是很可怕的事,除了动物的痛苦与死亡之外,人类亦毫无必要地压抑了自己高贵精神的本质:对一切动物如待自己般的那份同情与仁慈。不仅如此,人们还违背自己的感觉,变成残酷的人。”在萧伯纳看来,人类原本是拥有崇高的精神品质的,人们是应能仁慈地对待动物的,但杀生食肉却使原本高贵的人性彻底扭曲了。的确,当人类用屠杀的方式对待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众生,而且这种屠杀的目的仅在于维持一堆骨肉血脉等零件的非真实运转,此时,我们不能不说这个世界确已被变态、荒谬与仇恨的气息吞没了。
  若对吃肉的行为稍加分析则不难看出,人之所以贪爱肉食,大体来自小时候所养成的吃肉习气。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素食家庭里,那么长大以后,他自然而然就会排斥荤食。与之相伴随,他的性格也会向无有贪心等良性品性方面发展。仔细想一想,放着这么美好的前景不去追求,大家反倒几千年如一日般地竞相杀害众生,且将杀生所得的充斥着冲天怨气、毒素、渣滓、病菌的血肉拼命塞进嘴里、喂给孩子,这种生活习惯、饮食模式是不是有些太过愚痴、太过血腥、太过颠倒错乱?如果再深入观察,相信人们一定会同意这种观点,即所谓的肉的美味除了舌头以外,人身上的别的器官一概无法感知。若按照《俱舍论》的观点,则此一能感知肉味的舌头也并非全方位地与味道打成一片,只有其上的一小块肉方能具体地感知各种味道。说到这里,一个严肃的问题便摆在了每一个食肉者面前:为了那一小块肉,我们是否可以不顾来生地杀害父母众生?
  即便你不承认业因果、不承认前生后世,那我们也可以从味觉这一角度继续将问题深入探讨下去:一般而言,未吃下某种东西时,此种东西的味道我们无从感知;吃进肚中之后,味道不可能随着食物的被消化还恒久、实有地存在;由此看来,只有在咀嚼食物的那个短暂瞬间,所谓的味道才似有实无、虚无飘渺地存在。而且我们认为鲜香无比的所谓肉味,其实也只不过是人类习以为常、约定成俗的一种习气执著而已,这一点确如上文已引用过其言的台湾疗养医院营养部主任所说:“我们医院的病友,许多一开始都不能接受三餐都吃素的饮食方法,……坦白地说,他们不是每个都喜欢吃素,因为吃肉的人已经习惯肉的滋味了,而素菜当然没有肉味香,但狗吃屎也觉得很香。……不过第二次来住院的病人就可以适应了,这就是习惯。而我们应该养成好的习惯,那样才会快乐。”
  由此看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不从佛教的立场出发,只按人类现有的道德水准衡量,我们应该不应该为了这短暂的味觉感受及虚妄不实的习惯就砍断动物们的脖子、剥下它们的皮肉、斫断它们的筋骨、切割它们的四肢、放掉它们的鲜血?难道千百年来我们还没有听够动物们被杀时的悲惨嚎叫?还没有看够它们在断头台上血肉横飞的惨况?那一点点转瞬即逝的味觉,竟能凌驾于人类的道德禁忌之上?在已经有了成千上万种素食的前提下,还要为满足那一点点“舌肉”的短暂感受而杀生害命,这样发展下去,会不会有一天,追求欲望的无限制满足的人类,在舌头已尝遍了别的众生血肉滋味的情况下,执著味道的心会让他们把嘴巴、筷子伸向自己的同类?如果贪执味道的习气不被遏制的话,总有一天,我们会看到人间到处上演的人吃人的惨剧。而这一点早已被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画家达芬奇指出过了:“人是一切动物的主人,因为他的残忍超过任何动物。……我从很小就摒弃了肉食。未来有一天,人们看杀人和屠杀动物没有什么两样,这一天终会来临。”
  现在已到了我们人类扪心自问的时候了,听听英国哲学家安妮·贝桑的话吧,不知道那些从不知检讨自身饮食习惯的食肉者们,会不会因此而开始反省自己的维生之道?
  “吃肉的人,须对因吃肉而引起的一切痛苦负责,这些痛苦乃来自于以有知觉的动物为食。这不仅限于动物们在屠宰场中所感受到的恐怖,还包括它们在火车、轮船等运输工具中所亲历的痛苦,以及它们所面临的饥渴、长时间饱受折磨等痛苦。为了满足人类的口腹之欲,这些悲惨的动物就必须承受这许多的痛苦。”
  动物们为食肉者做出了巨大牺牲,但可悲的是,第一,这种牺牲完全是被动的,因而也是痛苦不堪的;第二,享用这种牺牲的食肉者们,并未从中得到一丝一毫的利益,反而种下了来生必堕恶趣的种子。非惟来生要面对惨痛异常之果报,今生中他们也不可能真正享有任何自以为可从吃肉中得到的好处,诸如养生之类。前文已引用过相关的佛教教证,说明欲得长寿必断杀生食肉,下面再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及专家意见,对此问题再作阐述。
  一九五四年及一九六二年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保林教授,在其所著的书中曾建议人们多食用水果与蔬菜,因其中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可以防止感冒并延长寿命。台湾大学医学院的陈瑞三教授,曾化了两年多时间,深入全省各地的四十九座寺庙展开调查,共为二百四十九位出家人作了各项检查及血液分析。同时,又另外调查了一千零五十七位吃荤者以为对照群体。结果发现:(一),吃素的出家人血蛋白完全正常,根本无有营养不良现象。(二),吃素者的胆固醇平均值为一白五十八毫克,吃荤者则为一百八十毫克,而那些患有血管硬化症的人则高达二百三十一毫克,远远大过食素者的胆固醇含量。(三),眼底网膜动脉检查发现,吃素者中只有百分之十六的人有硬化现象,而吃荤者的血管硬化比例则高达百分之四十;而且素食者的眼底网膜硬化程度非常轻微。(四),各个年龄段的出家人的血压都比同年龄段的吃荤者为低,且血压超过一百五十者中,吃荤者的比例是吃素者的两倍。由此看出,不说别的,单就预防高血压、心脏病而言,吃素都比吃荤积极、有价值得多!难怪美国《人生与健康》杂志在其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说:“洪水之前十代,人民平均寿命九百一十二岁;洪水之后,人们开始食肉,十代以后,人民的寿命平均只有三百一十七岁。”尽管这种年代划分的依据来自基督教,但它依然指出了基本的事实真相。
  以佛教界而言,如虚云老和尚高寿一百二十,清定上师、广钦老和尚、赵朴初居士、李柄南居士等大德也全都以高龄之相示现圆寂。他们的长寿当然与各自的修证境界有关,但食素无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因素。不惟佛教界如是,全球众多的寿星也大多是素食或半素食者,如匈牙利的农夫查登(Petars Czarten,享年一百八十六岁)、挪威的农夫苏伦登(Josep Surrengton,享年一百六十岁)、前苏联的山地人米斯里莫夫(Skrali Mislimov,享年一百六十岁)、丹麦的农夫庄康波格(Drakenburg,享年一百四十六岁)等人,日常饮食基本不离大麦、马铃薯、豆类、白菜等物。
  正因为看到了素食与长寿、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故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素食者的行列中来。目前,素食之风可谓正吹遍全球,德国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代表——两德统一前,仅在西德就有二千五百家素食饭店!
  若回顾历史,我们会看到,其实在中国传统的道德价值评判尺度内,吃素历来都与“天人合一”、“仁义礼智信”等理想的人格境界、道德准则、天地良心不相违背,吃素更在很大程度上直接、间接地促成了这些道德规范的普及与生活化、内在化。在日复一日的素食文化氛围熏陶下,许多看起来枯燥、乏味、似乎不食人间烟火的普遍德行律条,被渐渐人性化为普通百姓的寻常日用轨则。反之,若一味高谈天理,而实际上却连最基本的不杀生都难以落实,这样的道德训诫在很大程度上必将流于一种自欺欺人的教条。
  宋代文豪苏东坡就曾尖锐地指出过:“人一杀生,则五常尽犯焉。盖屠戮他身,肥甘自己,为不仁也;离他眷属,延我亲朋,为不义也;将他肉体,供献神人,为不礼也;称言食禄,当受刀砧,为不智也;设饵妆媒,引入陷阱,为不信也。噫!人居尘世,全藉五常,知而故犯,又何足为人。"的确,仁义礼智信从来都是中国人最讲究的五常规范,但在苏东坡看来,只要一杀生,这五常便全都被破坏。如此一来,整天再怎么高喊仁义道德,但在桌上的鸡鸭鱼肉面前,也不得不暴露出虚伪、贪婪、两面的丑陋面目来。
  不惟苏东坡一人如是,大量的古代文化精英都把吃素与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的人格健全、道德完善、人与自然及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联系起来。如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孟子就这样说过:“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孟子在这里向所有的“君子”们提出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你们怎忍心看着那些刚才还活蹦乱跳的生命,转眼就被杀害呢?既然它们与我们一样有生死,会哀号,君子们又怎忍心吃它们的肉呢?对此,我们不禁也要问上一句:君子之所以为君子,难道就表现在勇敢地杀害那些禽兽上吗?这到底是君子之行,还是野蛮之举?
  一代诗圣、唐诗代表人物之一的杜甫,在一首诗中这样哀叹道:“干戈兵革斗未止,凤凰麒麟安在哉?吾徒胡为纵此乐,暴殄天物圣所哀!”如果我们还是这样一意孤行地放纵胡为、暴殄天物而不知休止,过不了多久,别说凤凰麒麟难觅踪迹了,怕是乌鸦麻雀都得了无影痕。到那时又该谁来可怜我们、替我们感到悲哀呢?
  唐朝诗人、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白居易,也在其诗中如是歌咏道:“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其体恤群生之情读来不禁令人悄然落泪。
  另一位唐朝著名诗人杜牧于其诗中亦感叹并劝请道:“已落双雕血尚新,鸣鞭走马又翻新。劝君莫射南来雁,恐有家书寄远人。”尽管现在已没人选择大雁以传书了,但杜牧于此诗中流露出的殷殷悲心、拳拳深情,依然值得每一位现代人掩卷深思。
  大诗人苏东坡另有一首感人肺腑的诗篇:“钩帘归乳燕,穴牖出痴蝇。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为何要把帘子钩起来?只为那小燕子能自在地飞回;为何要打开窗户?只为那可怜的苍蝇能飞出去;为何要把饭留下一点儿来?只为那老鼠能从容地享用;为何天黑了却还不掌灯?只为怜惜那总爱扑火的飞蛾。读罢这首短诗,一股浓浓的怜爱万物之情禁不住油然而生。真心希望那些饭桌上的狼吞虎咽者们,都能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一下这首洋溢着温情、洋溢着人性美好之光的诗篇。
  宋朝另一位诗人、书画家黄山谷也有诗云:“我肉众生肉,名殊体不殊。原同一种性,只是别形躯。苦恼从他受,肥甘为我须。莫教阎老判,自揣看何如?”此处,黄山谷已向那些食肉者发出了严正警告:切莫等到地狱审判之时才叫苦不迭、后悔不已!
  明朝诗人陶望龄也表达了与黄山谷大致相近的思想:“物我同来本一真,幻形分处不分神,如何共嚼娘生肉,大地哀号惨煞人。”
  陶望龄给我们描绘出了食肉的悲惨景象与后果:同根相煎、大地哀号;而近代律宗的杰出祖师弘一大师则向每一个人都发出了义正词严的质问与号召:
  “始而倒悬,终以诛戮。彼有何辜,受此荼毒?人命则贵,物命则微,汝自问心,判其是非!”;“是亦众生,与我体同,应起悲心,怜彼昏蒙。普劝世人,放生戒杀,不食其肉,乃谓爱物。”
  从现阶段人们食肉的具体目的与状况来看,除了贪图味觉享受、错误地以为食肉有益身体健康及延年益寿、误认为肉类食物可提供高营养及能量等几种具有普遍性的情况以外,还有一些人的杀生食肉则纯属虚荣心、好奇心、猎奇心、野蛮性格及变态心理使然。他们已不满足于为了口腹之欲而杀害众生,这些人在其阴暗心里的推动下,将目光瞄准了一大批无辜的生灵。有些巨富为了表示自己已尝尽人间百味,“普通化”的鸡鸭鱼肉、龙虾海鲜已无法与自己的高贵身份相称,于是便将尝试的范围转移到一些极其罕见的动物身上,所以才会出现所谓的孔雀宴、猴脑宴、穿山甲宴等许多骇人听闻的珍稀动物宴席。一些暴发户们还竞相以吃过大象肉、羚羊肉等动物肉类相标榜,如果不是因为有动物保护法规的震慑,这些人恐怕连大熊猫都要吞进肚中了。这帮人并不是单纯贪著野味的滋味,他们更愿意咀嚼的其实是自以为与众不同的所谓身价的滋味。在变态虚荣心的驱使下,此等少数分子在杀生取食的邪道上已越走越远。
  还有一些外显“勇武”实则野蛮无比、愚痴无比的人,为了证明自己的男子汉气概,竟也将屠刀指向了那些无有丝毫反抗能力的动物们。真不知他们懂不懂什么才叫真正的勇敢——勇该绝对不意味着屠杀众生,残害弱者;它代表的是一种勇于战胜自我的品性,战胜自我的无明、克服前行道路上的一切违缘与障碍、无私无畏地帮助那些深处困境而又无力摆脱的众生!在残忍地以刀作血肉游戏的过程中,这些人尝不到任何勇敢的味道,只能加重自己心里那嗜血、冷酷的人性残缺面的发展。假如他们真如鲁迅先生所言,以为疮疤、痈肿艳若桃花的话,那我们只能以无限悲悯的心情,等他们将来堕入地狱后去自去欣赏那鲜血淋漓的地狱景观吧。
  现时代的人们,其心相续中可谓充满邪知邪见,这与人们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所沿袭的传统习惯都有关系。而人们最缺乏的正知正见则是慈悲心,不管口头上人类如何高唱平等、博爱,如果这种平等与博爱的推广领域只限于人类自身的话,这种观念就绝对谈不上是慈悲的表现。当大量的医生一边冷漠地活体解剖各种动物、研究它们还在蹦跳的心脏与挣扎的肉体,一边又满腔热情地试图以此方式洞悉人类健康的全部奥秘、为人类的福寿绵长做出贡献时,我们不能不悲哀地说——这种只以人为主、为重心的价值观、道德观,实在是对人类自身的最大讽刺!因为我们把痛苦、鲜血、杀戮、离散留给了动物、留给了大自然,而把单方面的所谓健康、幸福、成长、满足留给了自己。当我们的快乐是建立在别的众生的死亡、牺牲上时,我们所建立的一切道德准则、标准马上就与彻头彻尾的虚伪划上了等号;我们整天温情脉脉地营造理想的人类道德大厦,但这大厦的基础本身就是残缺不全的,因它把与我们密不可分的自然完全抛开了,或者仅仅把自然、动物界当成我们的奴隶与肠胃消化物。难道我们竟没有意识到自己原来是一个狭隘的两面派?以后我们还有脸面面对人类的下一代吗?——刚刚还在教育他们要追求美好、温馨、善良、圆满的人生境界,但自己转过脸去就开始张开血盆大口撕扯动物们的尸体。因此我们说,不解决杀生食肉的问题,人类就永远摆脱不掉自身在道德处境上的尴尬、两难局面。
  环顾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全人类共同谋求的未来目标,既如此,那我们就必须想方设法把一切有碍和平与发展的因素都消灭在萌芽状态。而真正的和平绝不可能依赖枪炮、原子弹以获取,也不可能靠外在强制约束以维护。和平的根本保证就在于人心——一颗调柔、平和、充满慈悲与爱意的心——才是保障我们所生存的地球不致被人为毁灭的唯一正因。那么慈悲从何而来?和平又如何得以实现?英国智者华而绪博士的话可谓一语中的:“要想避免人类流血,便须从餐桌上做起。”印度圣雄甘地同样高屋建瓴地指出:“我的确觉得人类要增进精神生活,必须停止只为满足一己之口腹之欲就屠杀动物的行为。”
  可能有人会觉得,把和平及精神境界的升华与不杀生扯在一起未免太过牵强,持这种看法的人其实还是没能理解吃素、戒杀的究竟意义与功德——那已不单纯是一个饮食习惯的改变问题,它牵涉到如何看待前生后世、如何看待如母有情等一系列关乎佛法本质的方面。即就是从世间角度而言,吃素对一个人善良品格的养成也有着不可忽视的正面影响。我们很难设想一个嗜好宰杀众生的人,会对和平表现出多么真诚的渴望与尊重。如果有,恐怕那种真诚也应该叫做真诚的做作吧!
  在我们所生活的时代环境中,如果一个孩子出于好奇或某种阴暗心里而解剖了某个动物,只为看看它的身体构造,看看它和我们是如何得不同,那么一般说来,家长、老师可能不会严厉地斥责他,反而会夸奖他善于观察、勤于动手,长大了说不定能当生物学家或医学家。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教育实际,特别是在某些地区。很多人们习以为常的做法、看法、观点,其实都是在鼓励残忍、鼓励虐待、鼓励种种事实上的不平等、鼓励自我中心、鼓励人类至上主义、鼓励破坏生态平衡、鼓励麻木、鼓励对生命的冷漠……一代又一代这么发展下去,这么积累下去,很多非常可怕的人性丑陋面与人性弱点就会渐渐固化为类似遗传基因那样的东西。我想任何一个理智健全的人都会预见到这种景象:假如一个人的慈悲心只被引导到有限的同类身上,那么由于缺乏广阔胸襟及宇宙、人类、环境整体观念的缘故,这种慈悲心很有可能会越变越小,它的施用范围将越来越局限在自己的亲人及至自己一人身上。
  人道主义提倡的虽是关注人类幸福,但若它的基石仅仅停留在“人”这一概念上的话,我想所有改革社会的人道主义方案最终都难逃走不出死胡同的困境——走来走去,它们又回到了自我这个基点上来。而千差万别、无穷无尽的自我,假若个个都执著自我的话,人道主义所设想的一切解决人类困境的方案,都将无法实现。因为它一开始就缺少了佛法所强调的那种彻底的无我智慧,因而永远也达不到同体大悲的高度。达不到这种境界,人类就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暂时解决一些局部问题,但它决不可能究竟解决人类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因它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就是残缺不全的:只关注人,而没有意识到人、动物、植物、整个大自然都是一体并且平等的。只有突破狭隘自私的人类唯一观点,或有限的人类恩赐自然、掌控自然、支配自然、调整自然的观点,我们才能求得人类与环境的永久和谐。
  一个自私的人,即便他暂时出于利益需要而同其他人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但如果他的本性不加以改变的话,一旦牵涉到个人的根本利益,他是决不可能向利益对手屈服的。而这正是我们翻来覆去论说吃素问题的目的之一—借着吃素,我们得以身强体健;借着吃素,我们可以学会善待动物;借着吃素,我们可以引发自己潜伏已久的慈悲心;借着吃素,我们能够习惯以平等的眼光看待万事万物;借着吃素,我们终会发现世界并非是为自己一人而存在的,我们和世界原本就息息相关……
  吃素,是使人道主义不致发展为个人至上主义的重要一步。还是达芬奇说得好:“鄙视生命的人,不配拥有生命。”一个鄙视众生并进而杀生的人,绝对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关爱自己,就应该学会关爱众生,否则你便不配拥有生命,因生命岂有高低贵贱之分,又哪里容你亲疏有别!对任何一种生命的践踏、杀戮,都是对生命整体的严重破坏。你在杀害生命的同时,也就等于把刀子架在了自己的心上。
  是将杀戮进行到底,还是从现在开始戒杀食素?这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紧迫而又严肃的问题。我只能说因果自负,选择权当然在每个人自己手中。但我诚挚地希望,这世界能少一些血腥,那样大地才能多一些祥和。当湛蓝的天空不再有恐怖阴云密布的时候,和平鸽一定会在人们的头顶自由、恒久地飞翔!当广袤的原野不再是一片尸横遍野的屠宰场时,生命的鲜花一定会在人们的心田里尽情、绚烂地绽放!
  最后,让我们一边品味二百多年前的一代大成就者普贤利他(菩提金刚)之谛实语,一边跟着他共同发愿。更希望所有人都能随时随地地发此殊胜大愿,或经常念诵此愿:
  “祈祷、皈依被称为三宝三根本之本性的诸大殊胜上师之身、口、意、功德及事业之汇聚体,并求加持!愿能成就此处我所发之愿:
  愿我生生世世中不对任何众生生起、做出一丝一毫的恶心与恶行;愿善良的心相续能似江河般绵延不绝;除去享用金刚密乘之清净会供外,愿我不贪恋、接触一切众生之血肉等不净食物!
  如是大愿,愿我能恒时忆起,恰似当下发愿一般清晰!
  若不具足功德亦不能远离过患时,愿我不要享用哪怕仅如芝麻许之欠债黑财!
  愿我能为任一众生舍弃自身三门,且在这一过程中,丝毫障碍亦无有!
  此愿词乃因不变法性及有法因果不虚之真谛力而得以远离自欲境界,愿所发誓愿能实现!
  以三宝之真谛力愿能实现此愿;以诸大殊胜上师之真谛力愿能实现此愿!
  我普贤利他于临死之前发下此愿,并由龙萨记录成文。以此善根,愿所有有情皆能获得真实利益。”
  上述藏密素食观,乃依圣言正量语,
  加之自心所认识,为断肉食而撰著。
  游园赏景虽惬意,奈何总有日落时,
  人世繁华徒纷飞,如泡肉身亦非久。
  惟愿我离人间后,多有众人阅此书,
  读罢戒杀断害命,饶益可怜诸有情。
  愿我生生世世中,不论直接或见解,
  均不损害一众生,且弃邪命持正法。
  愿凡见闻触忆者,相续生起菩提心,
  无勤利益无量众,早获圆满正觉位。
  以饶益有情之心,为自他皆能断除不净肉食,藏僧索达吉遂于雪域圣境——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撰著此《藏密素食观》一书,愿增吉祥!
  公元二零零三年四月二十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