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何谓末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赖静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何谓末法?
  作者:赖静涵
  居士,倘若您阅读佛教史,一定会有和我类似的感觉:末法,常常是一个感受问题,而非一个预言上的问题。历史上佛教徒曾有多次末法的感受,如印度佛教时期,为了回教徒的入侵,将山洞凿成佛窟保存佛教文化,与敦煌千佛洞、云岗、龙门石窟等等,大多都是“末法时代”的来临,为了保存佛教文化的危机感而做的工作。末学在此提倡佛学研究,目的也在于此。假如你对经教不了解,只知道一句佛号,那不就应了所谓的“预言”,只凭一句佛号渡人的说法吗?事实上,不深入经藏,不依教奉行才是真正的末法。可是因为宏扬自己喜欢的法门,结果使自己的法门宏扬了,却造成别人法门灭绝,这算是正法?还是末法?好比过去祖师说禅净双修,大家都知道结果一定是禅宗门人都往生净土去了,可曾听闻净土门人因此开悟不再念佛的?几乎没有。明末以后,佛教是净土宗一枝独秀。末学志不在批评祖师大德,而是反省这个问题:我们的佛教教学太简略了!好比你说的:引用“法灭尽经”或是相关祖师所说,我们不要管他们怎么说,先想想一个问题:既然都说会末法了,那你再怎么努力宏扬净土法门或是佛法都是没有用,因为法一定会灭的是不是?祖师早已经预言好了,后辈徒孙不就刚好等着末法时代的来临?那我们佛教会该算好一个时间,预先做好倒闭清仓的工作,或是一个告别式,宣告末法正式来临,然后停止一切佛教活动,也不要渡人为僧,因为末法了嘛!修行干什么呢?对不对?
  问题就在这里,历史上不是只有藕益大师一个人说末法时代,在他之前,唐末五代时期早就有人说那个时代是末法了。那“末法”到底是什么?这会末学希望大家来思考这个问题:末法的定义是什么?历史上告诉我们,很多石窟被保留,很多经卷也被保留,为的就是等待有缘人把佛教再度复兴。因此,我们可以了解,末法的概念,原来是指学佛的环境遭受外力侵扰快消失了,法快灭了,而不是用来吓人,更不是拿来当作不读经书不研究教理的藉口,更不好的是,拿去排挤其他宗派的藉口。就因为末法,你有责任想办法把佛法留在人间,不是逃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躲起来。古代大德,如龙树菩萨到龙宫取经,莲华生大士的伏藏,印度石窟、敦煌佛洞、云岗大佛,乃至法门寺地宫,种种作为都是积极把佛教留在人间的做法。这里我想请大家来比较,当你知道末法,你应该好好把佛教经论,修行原理弄清楚?还是研究一个跑路的方法来逃避这个末法?我不是讨厌净土法门,而是讨厌老是拿末法驱驶大家厌离世间来逃避的作为。末法和往生极乐世界不是两个紧密的关联的逻辑。宏扬净土法门也不是这样宏扬的!净土初祖,庐山慧远大师因为想要入甚深的三昧,获得甚深般若智慧,看上了般舟三昧行法,这才成为后来白莲结社的圣人。可是现在念佛者,哪个不是拿着自己生死事大当藉口躲了起来?生死是事情很大,可是佛教的慧命会因为这种找寻逃避的思想变得萎缩。问题在这里,你高唱末法,意图是再让自己的法门成为正法,对不对?但是佛教却因为你的口号真的变成了末法,是不是会这样?我们要让佛教正法起来,当然就要研究正法时代的经教。切记,佛陀或许有所谓的预言,但是他最主要的教法不在于神道设教,也就是让我们去迷信,真正的佛教是讲因果的!我相信正信的佛教徒一听到末法,不会想到就是赶快往生,放下五浊恶世的一切就跑了,应该是像那些凿佛窟、印经卷、讲佛道的先贤们,想法子为后代子孙留下正法的佛教,期待佛教的再现。
  假如要宏扬净土,倒是应该这样宏扬:为了救渡一切无量无边众生,在你毫无帮助的时候,请接受阿弥陀佛伸出的救援之手,到极乐世界去,为的就是回来救你的亲朋好友。但是,真正的净土法门,目标是甚深的般舟三昧,至少也是八地菩萨等级,距离佛果不远,这才是净土法门真正的价值所在。
  千万不要这样想,说自己的法门是唯一的合时合宜的法门,你这么说就意味着他人的法门都该灭绝,只有自己的法门才能生存,这样一来,为了自己法门成为正法,而把别人法门都搞成末法,这个因果怎么算?佛教很需要八万四千法门,不是把八万四千法门削减成一个法门,这不是学佛,恐怕会变成灭佛谤佛的举动。举个例子,你确实在念佛,可是念佛的仪轨原理不是净土宗提供的,而可能是天台,也可能是密宗,因为净土宗并不是第一个历史上成立的宗派,要到明代以后才开始兴盛起来。
  保存其他宗派的法门,就是保护自己宗派的法门最佳途径。万一你的宗派教理式微,你可以从其他宗派吸收精华,再把自己的宗派复兴起来。如果你因为宏扬自己的法门,把人家宗派消灭了,以后你也一定会遭到这样的果报。果不其然,人间佛教的呼声正是因应着净土宗,当然也有因应传统的禅宗,而来,因为这两个宗派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管他人,只管自家。人间佛教的哲学刚好相反,因为时代真的改变了。到最后,净土宗靠什么来吸引众生?那就是感应与神通,然后慢慢真的自己也末法了。
  我说的不是开玩笑,是真的事实,过去十多年来佛教界看到的就是这个样子。因为没有教理基础,缺少对佛教的基础了解,要宏扬净土法门,请问你要靠什么来宏扬呢?对佛经义理不懂得情况下,怎么劝人家念佛?还不是说大悲咒的灵感故事,不然就是告诉人家怎么办丧事,要不然怎么样去求佛菩萨满足自己的私欲,然后学不学佛,就看佛菩萨灵不灵。真的是这样子的情况,我看得不少了!相信你也看到的是这样子吧?
  我真的不是和你逞口舌辩论,事实真的是这个样子。不然,也请你讲讲你的故事,让大家(包含末学在内)都获得好处,好不好?谢谢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