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与心灵改革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开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与心灵改革
  王开府 台湾师大国文系教授87.6.6
  最近参加一个“教师心灵改革”座谈会,与会的有学者、专家、校长、教师。会中大家热烈讨论了两个小时。可以归纳出三种意见:有人认为与其高谈改革心灵,不如改革环境比较务实有效;有人认为教育是良心事业,不能坐待环境改变,应由自己主动改革心灵;有人干脆说,教师的心灵已超过社会的一般水准,没有改革的必要。
  会后我突然发现,上面三种截然不同的意见,却有共同的地方,就是都承认“有”一个现成的心灵摆在这里,等待改革或不必改革。相对于这种“有”的思惟模式,“禅”则是另类思考。这让我们想起《祖堂集》所记的一个有趣故事:

   慧可(原作“惠可”)问达摩说:“请和尚替我安心!”达摩说:“把心拿来,我 替你安!”慧可说:“找不到心呢!”达摩说:“能找得到的,怎么是你的心?我 已经把你的心安好了!”

   这是中国禅宗的第一次“传灯”。如果把这个故事改成现代版,也很有意思。请听现代人说:“我要心灵改革!”禅师说:“把心拿来,我帮你改!”现代人说:“找不到我的心呢!”禅师说:“找得到的就不是你的心了!好啦!我已经把你的心改好了!”
   依禅宗看,心灵其实是找不到的。《金刚经》就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心灵并非实有自体的东西,它随著各种条件而缘起,既不能视之为“有”,也不能视之为“无”,乃是不有不无、非有非无,这是所谓的“缘虑心”“生灭心”。过去、现在、未来的心,都不可掌握,既然无法掌握,又如何著手去安心、去改革心灵?
   心灵所以不安、需要改革,追根究柢,就因为我们误以为有一个真实存有、可以掌握的心灵。我们希望去掌控这个心灵,事实上又无法如此掌控,我们的心便永远不得安宁,也无法改善。
   禅宗认为,当我们发现并没有一个实有的心灵时,才不再想去操控心灵,这颗心便安宁了。一颗真正安宁的心灵,当下就是具足智慧、不再需要改革的心灵。这才是真正的心灵改革。
   《金刚经》又说:“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如来所说的各种心,都不是实有自体的心,而是名言概念中所成立的心。这样的心,既非绝对实有,也不是绝对虚无,乃是随缘而生、而有;随缘而灭、而无。这便是如来说心的正解。
   就禅来看,说实有心灵需要改革;或说实无心灵需要改革,都不对。因为前者执有;后者执无,都是偏见。但是一般人大多执有,所以达摩让慧可自己“觅心了不可得”,以破其执有。等到破掉“有”,“无”也就不能单独成立了。只要发现并非“实有心灵”需要改革,心灵就已经改革了,所以也不能说原来没有心灵需要改革。
   人们不仅执著「心”为实有,更普遍地执著「身”为实有。
   老子不是早已说过:“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又说:“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事实上,只要人活者,就不可能“无身”,所以老子说“及吾无身”,并非“身”真的消失了,而是不要把身看成是实有可执的。一旦认出此身非实有可执,便真能放下此身,“后其身”“外其身”,终能“身先”“身存”。这和禅的说法,是异曲同工的。这些都不是故弄玄虚,而是可以实践的。
   举例来说,许多人以为实有爱情可得,就想操控爱情。你愈想操控,爱情就离你愈远,甚至因爱生恨,所以情杀案天天见报,得不到爱情而自杀、杀他者,比比皆是。当你发现并非实有爱情可得时,反而让爱情有了滋长的空间,而开花结果。这其中的奥妙,真是不可思议,而又不足为外人道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