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参加两岸禅学研讨会心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果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参加两岸禅学研讨会心得
  果梵 - 华梵大学东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今年十月底佛教界所举办的学术盛事之一,莫过于已经是第二届的两岸禅学研讨会了。从进入这次研讨会的会场,看到义工菩萨们一大早的忙碌张罗,会前会后热心的服务,以及会场上座无虚席,参与热烈,以及更重要的,会议中很多场次相当具有思惟水平、实践深度的精彩对话,甚至,无形之中对大众学佛正知见的影响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相信,这次活动的举办,应该已获得又一次圆满的成果。笔者忝为当日参与研讨会之一员,而近日刚结束阶段性学习工作,虽然学力未深,但在深感主事者的用心之下,仅就所受学院训练与所见所闻,提供一个粗浅的思考。
  学术本身之核心性格为理性,凭借常人之理性素养,在学术之公共规定中,若其有学习之意愿,皆可有一理性上普遍无碍之沟通。至于宗教家固有普渡救世之热忱,此热忱对自身而言,为对一绝对价值之向往与实践,而此向往与实践,系建立于主观意愿上超越之肯定,乃超越于理性认识之肯定,既然其非理性可著力与其后续之沟通,故此热忱对他人而言,未必同有普遍之认可意义。学术与宗教二者对彼此适用界限,应有一明确之自觉与合理之自制,学术的神学化,或者相反地,宗教落于文字上的烦琐考证甚至争讼攻击,二者俱已失落其原有的理想。
  理性本身的局限,其实俯拾皆是。举例而言,任何一位佛弟子对于简单的佛教名相,大多可耳熟能详,可是,即使理性能在思惟层面记忆这些语汇或其所延伸建构出来的理论体系,然而包括平凡如笔者在内的多数人,在世俗生活中仍不免由种种欲望烦恼所困惑,更遑论只藉由理性思惟来开悟成佛了。这种现象很难仅仅用修行实践不够来一语带过,但在现代主流思潮的影响下,我们却不容易反省到这是否可能基于以理性思惟事物的限制,甚至,在看似理性的讨论机制内,有时对问题立场的执著,竟只是潜意识中害怕过去自己默默研究的努力受到漠视,所以不得不对他人的质疑提出情绪性的辩驳,反而成为另一种贪爱或我执的变形了。
  不过,这并不表示笔者能同意完全舍弃知性以就实践,相反的,对于学佛已非一朝一夕的我们而言,在行为实践中所体验的感动,获致这种无关乎理性的感动,是否就表示这已经说明我们已经在修行了呢?它也许不能对真正的实践做出绝对的保证与承诺,因为,我们听闻一段动人的音乐,或做一次深刻的感性阅读,它们之间的本质是否有根本上的不同,这仍是值得深思的,那么,佛教非关形式的真正实践与修行,又是什么呢?什么才是我们真正应用功下手之处呢?
  学术理性与信仰实践二者孰为轻重,我们并不希望提供一个标准答案给人,无论重此轻彼或重彼轻此,或者舍弃上述对立关系而达到融合,但如何融合,是否除了这些方式之外另有其他方式,这些问题仍有继续讨论的可能。办一次这样的大型活动并不容易,正如思考可以不断细微下去,成就这次活动所有的付出者,无论大小,我们赞叹这些从无到有、得来不易的努力。如今活动虽已曲终人散,但我们仍衷心期待另一次善缘的开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