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法的温和甜美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葛印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下是葛印卡老师于1997年1月9日在法岗年会的开幕演说)


尊贵的比丘僧伽及我法的子女们:

你们在此所要完成的工作中,温和甜美是重要的。如果这当中有法,就必定会温和甜美。这是衡量标准:温和甜美必须来到生活中。你们来此是和大家交换意见和经验,但如果你执着己见,和人争论自己所说的才正确,那么你将失去所有的温和甜美。

佛陀/觉悟者的话应常记在心:要像水乳般交融,无可分离,甘甜满溢。整个法的园地必须总是充满温和甜美。有时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你可能不小心说了重话。如果知道你伤了人,但却认为,「我还能怎样?我是对的,是那个人根本不了解。」那么你的想法仍充满瞋恨。别为你的错误找借口,就接受事实:「我犯了错,不管是无知或缺点,我都让『逆法』的力量给打败了,我会小心不再犯。」现在则给予慈爱的安抚。

你要多快才能觉察你的错误并开始生起慈悲心?你平常在慈悲心上用功多久?又有多深?这是进步与否的衡量标准。要了解这点并让周遭气氛一直充满着法,充满甜美温和。

你们现在聚集在此是为了让正法传播开来。你们为什么要让法传播?这不是要建立宗派。如果建立了宗派,更多人开始自称是佛教徒,这样有谁能从中获益呢?让人们继续是印度教徒、回教徒、基督徒、佛教徒,或犹太教徒,有甚么差别?人们心里不断生起不净、负面情绪和痛苦。如果大家自称为这个或那个,心会改变吗?不,这心还是一样,有着一样的习性。名字无济于事。要改变心的习性,而这里有个很棒的方法可以办到。借着修习内观,我们会领悟到:「是的,这有效,内观净化了我的心,即使只是一点点。有多少的不净去除,就会有多少的痛苦去除。啊!这是多好的方法啊!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痛苦的。但愿越来越多的人能获得这个好方法,走出他们的痛苦。」

当你们看见他人真正在享受着快乐、安祥以及和谐时,同样的喜悦也会生起。看到别人欢喜,也令你欢喜,这种喜悦会不断增长。看见这么多人欢笑,你也欢笑。 你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来服务他人,不是为了增强自我。不应有阶级、权势或地位。无论你承担这种或那种责任,你就是服务。你服务是为了让自己也让他人更快乐。这就是法。

要谨记这点并且努力工作。为了你自己,也为了世上许多受苦的人,把这么好的法弘传出去,愿纯净正法广为传布。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修习正法,享受真正的安详、和谐,快乐。

Bhavatu sabba mangalam.(愿一切众生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感受(Vedana)的重要
下一篇: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