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大理国文物极品——昆明地藏寺经幢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家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理国文物极品——昆明地藏寺经幢
  来源:云南政协报
  作者:郑家声
  在昆明市拓东路南侧,新建的昆明市博物馆(原古幢公园)内,有一座宽敞明亮的大厅,正中屹立着被誉为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珍品的宋代大理国经幢。因所在地为过去的地藏寺旧址,故名“地藏寺经幢”,俗称“古幢”。后来地藏寺倒塌,古幢长期埋没地下。1919年从地藏寺废墟出土,即以其绝世之精美艺术震惊中外,引起“中外人士奔走摩挲”,被誉为“东方绝世稀有之美术!”历史学家方国瑜教授评价古幢为“滇中艺术,此极品也!”1955年,周恩来总理在昆明视察时,曾高度赞扬地藏寺经幢,并作了“要建亭保护”的指示。欣逢盛世,百废俱兴,古幢终于得到最妥善的保护,更显得雄伟壮观。
  地藏寺经幢为方锥状石雕,幢体七级八面,由五段砂石组成,通高6.3米。基座是一个八方形的须弥座,边上刻莲花。上面是雕有云纹和天龙八部的鼓形幢基,两条龙为一组,龙头相向,共戏一珠,呈“二龙抢宝”之态。古幢第一层界石上,刻有慈济大师段进全撰写的《敬造佛顶尊胜宝幢记》(即《造幢记》),用汉字楷书直行镌刻,记载了建幢的目的和经过。从记载可知:此幢是大理国布燮(宰官)袁豆光为已故昆明鄯阐侯(最高军政长官)高明生超荐亡魂而建造的,歌颂了高明生的功业,也炫耀了袁豆光如何尽忠辅佐幼主,使“东海浪澄于惊波,楚天霄净于谗雾”的政绩。
  古幢第一层雕有身披甲胄,手持斧钺的四大天王像,像高一米有余,庄重威严。三尊天神足踏鬼奴;一鬼奴面目狰狞,筋肉突起,右手挽住毒蛇,另二名鬼奴皆戴镣铐。另一尊天神足下有三人,居中者用双手各托天王一足。在四天王之间镌刻有古梵文佛经。第二层四角分雕表情各异、衣饰自然的四神坐像及释迦坐像。第三层雕佛像、菩萨和胁侍。南龛为地藏菩萨;北龛雕三十六手观音一尊,观音宝冠华服,神态慈祥,造型优美,三十六手各持不同法器环于身后,整座雕像仅刻在手掌大的石块上,令人惊叹不已。第四层雕大小不一的八尊坐佛。第五层雕灵鹫。第六层雕仿木结构的庑殿四座,每殿内供三世佛及佛弟子共五尊,雕刻极其精细,连庑殿檐下的古式斗拱都明晰地雕刻出来。第七层幢身为圆柱形,上雕小佛像。幢顶为莲瓣承托的圆球,可惜周围莲瓣有损坏。整座古幢共雕刻佛教密部佛母、佛、菩萨及天龙八部像300尊,大者一米有余,小者仅三厘米,布局严密,神像造型确当,体态端庄;且刻工精细娴熟,采用圆雕技法,线条明快流畅,极富立体感。可谓匠技精绝,海内罕见。
  地藏寺经幢是一座供养密教众神的曼萘罗,是研究云南地方史和古代佛教(密宗)艺术的宝贵实物资料。1982年,国务院将这座历世八百余年,保存完好的经幢公布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