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营养知识>>正文内容

海陆蔬菜双雄---番薯叶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番薯叶又称地瓜叶,为旋花科牵牛花属,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地瓜秧蔓顶端的10~15厘米及嫩叶、叶柄合称茎尖,这是地瓜茎叶中食味更好的部分,过去多弃置不用,近年来因其诱人的保健功能而日益受到世人的青睐。香港人誉称其为“蔬菜皇后”,日本人则推崇其为令人长寿的新型蔬菜。具有显著的食疗保健功能,是很有开发价值的保健长寿菜。
现代营养研究发现甘薯叶具有特殊风味和丰富营养,是多种蔬菜不可比拟的, 维生素C、B2、胡罗卜素及α-生育酚含量颇丰,是人体所需矿物质良好的供给源。据分析,番薯叶所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铁及必需氨基酸丰富,而草酸含量又很少。
番薯叶也含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捕捉在人体内兴风作浪的氧自由基“杀手”,具有抗氧化、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抗炎防癌等多种保健作用。
另外,近代科学研究也表明,甘薯叶和块根中含有大量的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有利于预防冠心病,同时还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的萎缩,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和关节腔的润滑。甘薯叶中富含的纤维还能加快食物在肠胃中运转,具有清洁肠道的作用。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肠胃积滞者,不宜多食。
食疗作用
番薯叶性平、味甘、微凉;
有生津润燥、健脾宽肠、养血
止血、通乳汁、补中益气、通便等功效;
可用于消渴、便血、血崩、乳汁不通。
备注
1. 联合国亚洲蔬菜研究发展中心的一份“抗氧化蔬菜报告”表明,地瓜叶名列十大抗氧化蔬菜前列。
2. 美国把红薯茎尖嫩叶列为“航天食品”,日本把它称为“美味保健食品”。
3. 地瓜叶是中国长寿县一带广西巴马县常食蔬菜之一,故名“长寿菜”。而众所周知的海带也是著名的“长寿菜”,故地瓜叶与海带勘称海陆蔬菜双雄。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