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食素族 最近特时髦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5日
来源:新浪伊人风采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髦人群素食风潮

  当那些耀眼的好莱坞明星Jennifer Lopez, Brad Pitt, Richard Gere, Ashley Judd,等名字也出现在素食者名单中的时候,素食的确已经在全世界范围掀起一股风潮。素食馆如雨后春笋般欣欣向荣,在中国也是日趋繁荣,并且也越来越有特色。冷不丁你的身边就会冒出几个开始吃素食的朋友,而朋友聚会选择素菜馆也开始成为时髦的事儿。北京和上海都有那种很有特色的素食馆,专门聘请的素食料理师傅,采用健康的全素材料制成一道道色、香、味、营养俱全的素食菜肴。有趣的是,不论从菜名、口感还是观感,店家都考虑周到,也会有和正常的荤菜一样的名字,甚至能让你在素食中享受肉食的口感……这场把营养、口味、健康甚至文化“全俱得”的素食飨宴,给健康的饮食文化增添了新鲜的元素。

  就在许多人对素食趋之若鹜之时,也有人对它持怀疑和保留的态度。有人担心:素食到底能不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素食会不会给我们带来负面影响?食素到底又有哪些好处?

  你为何而素?

  *宗教素食者

  宗教是素食的源泉。早期的希腊、埃及、希伯来的神话中大都描写人类最初是以水果为食物的,并且认为植物性食物是最“自然”的食物。佛教学说认为:素食能让人气脉畅通,并且能够让自身周围磁场祥和,汇聚“善”的气氛。关于素食心理,北京联合大学应用心理学讲师牟书女士介绍说:无论是宗教素食者,或是以健康为出发点的素食者,都倾向于以控制欲望为手段,来获得心灵的平静,或以追求更高层次的物质精神生活为目的。比如,佛教重视修行。而素食也是修行的一种,它代表了一种对大自然的博爱以及对自身的一种修炼,既是与大自然和谐的沟通方式,也是对自身修养、德行的培养。而对所有动物的仁慈,是“德”的体现。

  *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出于健康考量的素食者多来自于小康或以上的较富裕人群。他们追求高素质的生活。这类素食者多半比较重视效果,也往往能够比较重视膳食营养。怎样才能更健康是他们关心的问题。这一类的素食者大多属于社会中的文化层次比较高的中产阶层。他们主张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对他们来说,由于经济水平已经达到一定基础,温饱已不是生活的重点。他们中间许多人不乏海外留学、生活的经验,也更倾向于从国外先进的科学饮食法中借鉴素食的益处,并且将其融入自己的生活方式。

标签:食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