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初吃素者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是个生活习惯,就和食肉是一样的,你要是让食肉的从第二天起就吃素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习惯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吃肉从小时候到现在起都有了二十几年的时间,怎么能一下子就食素呢?这基本上是很难的。
  
  但是也不是没有方法的,就是利用“观想”,在这里我借佛教的这个词用一下,大家也可以是看做“联想”。食欲是人的三大基本欲望之一,当我们面对满餐桌的鸡鸭鱼肉等众多美食时,我们一般是连想都不想就开始让我们的味蕾品尝起来,就在这个当下,当你刚伸出筷子的手还没夹到菜肴时,请你想一下,你所面对的色想味具佳的肉菜实际上就是一桌子的死尸,恶臭难闻,但是为了不让你嗅到才用各种的调味品掩盖他的真实的味道;也可以想象该动物为了让你吃上这道菜而被杀时的万般痛苦的心情,他的恐惧和对他的亲友们的伤害;吃牛羊肉时想象他们的温顺,吃鱼时想象他在水中自在的感情,吃鸡鸭时想一想他们一生所受的罪,吃清蒸鱼蟹时想一下他们在热锅内被热浪活活蒸死,尤其是听到蟹类抓锅壁的哗啦的声音;或是吃鸡爪时看看他和人手是多像啊;或是想象眼前的这只鱼是生活在受过污染的水中的,牛肉可能是疯牛病的感染者身上的;或是想像他是你的宠物猫狗的肉等等的观想的办法。
  
  素食看似是一个生活习惯的问题,但我个人则认为素食是个精神层面上的问题,所以也就自然的常和宗教相联繫在一起。若是没有很强的宗教的信仰或是极大的对动物的爱心是不可能一下子食素的。
  
  先说一下我个人的情况,因为家庭民族的原因,我天生就不吃猪肉的,很多人认为这是个生活习惯但在我接受它的最初却是因为伊斯兰的教义,从小就被灌输了猪有多脏多么的不洁净这一思想,时间一长它自然就成了习惯。
  
  在上大学二年级时,因为我个人的宗教信仰的爱好,我也有过一次不到一年的素食行为,后来还加上过午不食,导致有一天夜里我把我饿得活像一个鬼,自觉得肠胃里都冒著绿火,实在是受不了了,隔著屋就闻到了香味,跑到厨房看见了我老妈燉的十三香羊肉,当即抱著锅就美美的吃了起来,然后躺上床大睡到天明,也就结束了我为期不到一年的食素生活,后被母亲说为是“信仰上的堕落”。
  
  素食是因欢喜的去吃素的,如果要是虽然吃素但是看见了肉菜还是馋得不行,那还是不要素食了,吃肉吃成了习惯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断掉,但是可以一点一点的变化,比如少吃些肉,不吃某一种动物的肉,或是一个星期里拿出两天的时间来吃吃素都是很可行的办法。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