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十奢王缘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昔人有万岁之长寿的时候,有一位叫做“十奢”的大王,统领者须弥山南的阎浮提洲。王的大夫人生了一个儿子,叫做“罗摩”;第二位夫人有一儿子,叫做“罗漫”。罗摩太子非常勇武,力大如神,且有神弓神矢,凡听得弦响箭发,必能伤敌,无人能档。第三位夫人生的儿子叫“婆罗陀”;第四位夫人生一儿子叫“灭怨恶”。第三位夫人,大王最为宠爱,曾对她说:“我现在就是给你全部的财宝也不吝惜。你要什么,随你的心思。”三夫人答道:“我没有什么要求。以后有的话,在告诉你吧。”

后来大王生病,非常危险,便立太子罗摩,代自己为王。罗摩以帛束发,头戴天冠,形态合宜,如王者的规矩。这时第三位夫人来探望大王的病,见稍稍转好了些,她自恃受宠,因为罗摩继承了父亲的王位,心生嫉妒,便对大王请诺前愿:“我想让我的儿子为王,废了罗摩。”大王听了这话,就像吃饭噎住了,即咽不下,又吐不出:想要废了太子,已立为王了;要想不废太子,先前已向三夫人许过愿。但十奢王曾来未曾失信,而王者的规矩,不能前后违逆,失了信用。想到这里,大王便废了罗摩,夺去其大王的衣冠。

罗摩太子的弟弟罗漫这时便对哥哥说:“兄长你有大勇神力,且有神弓神箭,为什么不用,而受此耻辱?”太子答道:“违逆了父王的意愿,就不是孝子了。三夫人虽非我生母,但父王敬待她,她便是我的母亲了。婆罗陀弟弟性情和顺,实在没有别的想法的。像我这样的,虽有勇力且有神弓箭,难道可对父母兄弟做不该做的事而加害于他?”罗漫听了这话,也就沉默不语了。

十奢王将罗摩、罗漫兄弟二人流放到深山之中,要十二年之后才准回都城。兄弟二人接受了父王的诏令,心无忧恨的辞别父母,远入深山去了。

婆罗陀原先在别的国家,于是被召回来,立为王者。但他和罗摩等二位兄长一向很好,且怀着深深的敬意。回国后,父王已经去世,才知道母亲妄行废长立幼之事,远放二兄。他深怪三夫人举措失礼,不向她跪拜礼敬,却说:“母亲的所作所为,怎么那么悖理,这是要毁掉我的家族。”他去向罗摩的母亲大夫人跪拜,恭敬孝顺,胜于往常。

婆罗陀即率领军兵到二兄居住的山边,留众人在后,只身前往。他来的时候,罗漫对大哥说:“你先前总是说婆罗陀弟弟礼义恭让。今天领兵来,要想杀我兄弟二人啦!”大哥问婆罗陀:“弟弟今日为何领了这些军兵来?”弟弟答道:“怕在路上碰到贼人,所以带着兵众自卫的,没有别的意思。希望哥哥回国,执掌国政。”罗摩答道:“先前是领受了父命,流放来此,我现今怎么能回去呢?否则就不是好儿子孝顺亲长了。”这样一再劝求,大哥意见坚决,不愿回去。弟弟知道大哥终究不肯回去的,便依顺了他。讨得皮鞋,满怀惆怅,带回国内去了。他统摄国政,常将皮鞋置于王座之上,朝夕礼拜,如待兄长。他还常派人到山中请哥哥回来。但二位兄长以父王有令十二年才回都,年限还没满,为尽孝尽忠,不敢违命。

后来年月渐渐满了,弟弟又多次劝请,且知他敬皮鞋如礼兄长,有感此情,便回国都。到了都城,婆罗陀就让位给兄长,哥哥推辞说:“父王给了弟弟,我不该取代。”弟弟再推托说:“哥哥是嫡长子,继承父王之位的正该是你。”这样反复推让,没有办法,罗摩于是重等王位。兄弟和睦,教化风行,黎民百姓均受其泽。忠孝的风气使人人自勉,都讲孝敬之道。三夫人虽做了坏事,但大家并不怨她。因此忠孝因缘,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无疾疫,阎浮提洲的人民生活美富,十倍于往昔了。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