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网址大全 | 佛教音乐大全 | 佛教电影大全 | 讲经法师大全 | 佛教专题 | 佛教导航首页
净土文类聚钞
::下载地址::
::图书简介::

《净土文类聚钞》编者序
《净土文类聚钞》是亲鸾大师八十三岁时,以汉文所撰述,八十八岁时重新润饰誊稿。收录于《大正藏》第八十三册,真迹本收藏于京都本愿寺。
本书是《教行信证》之精要的略说,故《教行信证》称为《广文类》或《广本》;本书则称《略文类》或《略本》。
本书首先提示「净宗教义」的大纲;次述「念佛正信偈」;最后以「三信一心」的问答,详明信受的极要。
本书之构成,通观如下:
(1)「序文」:以光明、名号之德,赞叹教法,劝信受之。并表明撰述的意趣:一则在于报恩谢德,自利利他,所谓「自信教人信」。二则为末代愚钝之下根,拔出《教行信证》之肝要,成此一卷;如《教行信证大意》所序言。
(2)「净宗四法」:「教」:释尊之教言――无量寿经之真实教;「行」:念佛之行业――第十七愿之名号;「信」:念佛之信心――第十八愿之三心;「证」:往生之证果――第十一愿之灭度。解说此「教、行、信、证」之四法;此四法之因果是「往相回向」(往生净土成就佛果之过程,由弥陀功德回向与众生所成就。)接着说明「还相回向」(从净土还来娑婆救度众生之力量,亦由弥陀本愿力所成。)最后彰显净土机缘成熟,释尊宣说净土教典,劝导五浊恶世之凡愚,应信受弥陀回向之功德。此即「往还回向由他力,正定之因唯信心」之意。
(3)「正信偈」:为知恩报德故,作〈念佛正信偈〉,通释《大经》四法教理,及七祖一贯传承。
(4)会通《大经》第十八愿之三心与《净土论》之一心。
(5)会通《大经》之三心与《观经》之三心。
(6)会通《大经》、《观经》三心与《小经》执持之一心。「执持」即是信心坚牢,不移、不散、不失、不乱,此即是「一心」,亦即是「信心决定」之意。
(7)结成三经一论所言之三心与一心之义。三心即一心,一心即一个「信心」。显明往生净土,在此一心(信心),所以天亲菩萨于《净土论》一开始便向世导白言「我一心」。
(8)举善导大师之言,明众生获得信心,全由二尊大悲。
(9)总结真实之教、行、信、证。教中彰显诸佛出世,唯说本愿。


佛历二五四一年八月二日 慧 净 谨识

添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下载次数: 本日:    本周: 本月::  总计: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沪ICP备05002419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