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网址大全 | 佛教音乐大全 | 佛教电影大全 | 讲经法师大全 | 佛教专题 | 佛教导航首页
演培法师著:小乘佛教思想论
::下载地址::
::图书简介::

  译者序
  本释尊独特深见所创立的佛教,虽说有他超越一般思想的地方,但承受印度固有思想而发达的亦不少,这是今日研究佛法者所不可不承认的历史事实。日本佛教学者木村泰贤,为此曾与高楠顺次郧,合著印度哲学宗教史一书,对佛教以前哲学宗教两方面的印度思想,作一极简单而有系统的介绍,使我人读了,不但了解印度过去各时代的宗教哲学的来龙去脉,同时亦明白博大精深的佛法思想的产生背景,所以这实是值得我人一读的好书!但木村是一佛教学者,其志不唯在于叙述印度古代的宗教哲学思想,而要为佛教思想辟出采究的蹊径,因而他对全体佛法所做的工作,是循思想发展的路线,作有组织的一贯论说,如其所著原始佛教思想论、小乘佛教思想论、大乘佛教思想论,可以明显看出他的思想一贯性。为什么要这样论说?因从佛法思想发展方面去观察,他确是由原始而小乘,由小乘而大乘,这样逐步高扬起来的。佛法的研究者,如不能发现他的思想进展性,那就很难正确的理解各时代佛法的差异性。
  木村氏对于印度佛教思想史,既分为原始佛教思想论、小乘佛教思想论、大乘佛教思想论的三部门,加以整理论说,那他自能为我人指出印度各时期的佛法思想的来源,即何者为原始佛教思想的先河,何者为小乘佛教思想的先导,何者为大乘佛教思想的先锋,在这三部书中,当可看出端倪。所以我们要想了解印度佛教思想史,不可不读这三部论说佛法思想的书。原始佛教思想论,早在民国二十二年,就为欧阳瀚存译出,并由上海商务印书馆为之出版;大乘佛教思想论,亦于民国四十三年,笔者试为译出,由香港内明出版社印行流通。两书出版的时间,虽相距二十余年,但先后均为各界学者所重视,其价值可知。从原始佛教思想到大乘佛教思想,作为其中间媒介的,是小乘佛教思想,木村氏的小乘佛教思想论,若不将其译出,一般佛教学者,势难窥出佛教思想的全貌,因而我深感于此论翻译的刻不容缓,同时我在大乘佛教思想论的序文里,曾说待有因缘再为译出的这话,所以就常常抽闲一点一滴的翻译,虽说初稿在大乘佛教思想论问世后不久就已完成,但因那时我的工作中心在俱舍论颂讲记,无暇再为整理,于是一搁就搁下一年多,到最近始稍有暇重行加以修正,并立即付诸手民,兑现我那“以供养有志于佛法研究者”的诺言!
  据木村氏自己说:小乘佛教思想论,亦名阿毗达磨佛教思想论。当其早年开始写原始佛教思想论时,就已有了研究阿毗达磨佛教的志愿,而阿毗达磨论的研究,实为其先驱。后来由于对这方面研究的材料,有了相当的搜集和准备,所以就渐渐著手于所志愿的阿毗达磨佛教思想论的研究。所谓阿毗达磨佛教思想,换句话说:就是小乘佛教思想,所以其所关联的范围,并不限于特定的论书思想,如果把他推广开来,可以说是一般的佛教思想史,至少关联著佛灭后一直到大乘隆盛的佛教思想,因而其研究的范围,自然也就涉及很广。但论说阿毗达磨佛教思想,不如论说原始佛教思想及大乘佛教思想那样容易,因小乘的派别很多,一般说有十八部或二十部,而各派都有他的特有阿毗达磨论书,照道理说,他们各自所主张的特有思想,都应有所介绍叙说,可是凡要介绍某一学派的思想,必要依于某一学派的论书,不能纯凭自己的意想,要怎样讲就怎样讲。然而谁都知道,今日南北两传所流行而为我人寻常所见的主要论书,只是属于极少数的部派所有,其多数部派的阿毗达磨论书,现在都已散失而不存在了。这么一来,我们对于没有论书留存下来的各派,祗能从其他论书片断所传,得知其思想一二,自是极不完全的,所以在全部阿毗达磨思想论方面来讲,木书对各派思想还未涉及到的,自不用说。这在著者自己也是承认的,如彼率直的供认说:“有关这思想,自己的准备,还未充分整理到某种程度”。但这不是著者未肯多下工夫,而实是无有资料可据,是逼不得已的。老实说,不管什么人,来论究这问题,不特会感到极端困难,且对潜在的种种问题,亦将无法子以交代。
  虽说如此,但就现存的阿毗达磨论书而言,著者确是用过一番心思去研究的,并且以其明敏的头脑及总括的才能,作了一些新的组织与新的看法,未曾依循过去的老路线,作为阿毗达磨的研究方针,这从本书的组织及其内容,可以明显看出的。唯我人还要特别知道的,就是阿毗达磨的自身,在佛教的圣典中,是最烦琐且动辄是最干燥无味的,所以著者在书中,当论究到某一问题时,往往不得不突入一些极烦琐的问题或极无味的问题,致使读者读来,不免有兴味索然之感。但这是阿毗达磨论书本身如此,为论说阿毗达磨佛教思想所必然要触及而无法避免的。况且著者论说这个,从大处著眼,从高处下手,絮其大纲,总括组织,对于每一论题,都下达意的明快的论断,吾人苟能耐心的去读,对其所论述的,不难得一概念,所以笔者认为这是值得每个爱好佛法研究者一读的论书!
  本书的内容,大要分为总叙与本论的两大部门。在总叙里分为五节,告诉我们原始佛教与阿毗达磨佛教的异同何在,各派的分裂及其所有的阿毗达磨,阿毗达磨论书是从什么时候起源的,其发达的经过又如何,以及阿毗达磨的要义是什么等。在本论裹分六大篇:第三扁佛陀论,指出阿毗达磨佛教学者,对于出现在这世间的佛陀的看法,从菩萨一直论到佛身观。第二篇宇宙成立的要素,说明宇宙万有诸法是从那些要素所成立的,这由存在的本质、要素的种类等,一直说到因缘论。第三篇世界观,先在总论里说明世界观的定义,继而说明原始佛教的世界观,阿毗达磨的世界观,再进一步,更从婆罗门教的世界观,说到佛教的世界观。第四篇心理论,从所谓心的自体、心的相一、心的作用各方面,叙述我人种种复杂的心理活动,诸如情绪、意志、感觉、梦及发狂等,无不有详尽的说明。第五篇伦理论,于中分八大章,详论道德的行为以及由行为而有的轮回,诸如善恶无记的三性差别,三性与各种心作用的关系怎样,什么是道德行为,其种种的状态如何,由善恶业而有的苦乐果报是怎样的,轮回的相状如何,轮回的形式与缘起论的关系,为轮回形式的十二因缘论等。这在宗教学上的立场说,是很重要的一篇。第六篇修道论,告诉我们为什么要修道,修道的原则是什么,最后略为谈到一点禅定。可惜这一篇,是未完篇的一篇,如与禅有关的心理观、理想论、方法论、目的论,都未论及,这对读者说来,不免是件憾事!
  本书此次出版,多承隆根、妙峰、常觉三法师,陈慧复、贾怀谦二居士,慨允全权负责校对,心感之余,特此志谢!民国四十六年六月六日序于宝岛福严精舍经室

添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下载次数: 本日:    本周: 本月::  总计: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沪ICP备05002419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