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网址大全 | 佛教音乐大全 | 佛教电影大全 | 讲经法师大全 | 佛教专题 | 佛教导航首页
一池落花两样情
::图书简介::
觑破人间冷暖事(自序)
星云
  「星云说喻」节目从民国八十三年六月于台视频道开播以来,至今三年有余,累积的譬喻故事近千则,《一池落花两样情》一书,收集了其中七十篇的精华故事。
  古老的佛经,往往以譬喻的形式,巧妙地铺陈甚深的妙义,如《阿弥陀经》中,以宝池、楼阁、行树、百千雅音,种种声光形色,跃于眼前,或隐或现地引喻极乐世界的华丽和香洁。又如《普门品》以种种厄难为喻,火烧、水漂、罗剎相挠,怨贼加害,枷锁紧身,毒龙诸鬼等等,为我们描绘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时,种种无畏的清净和慈悲。
  佛经往往以譬喻为渡船,救人上岸;以譬喻为灯光,照破昏闇;以譬喻为花香,除灭恶浊;以譬喻为井泉,赐人清凉。在繁忙紧凑的生活步调中,也许一则故事的引领,能破解你多年参究的无头公案,一两句法语可以做为你内在革新的力量,不再担枷带锁,任锦绣的性灵,姹紫嫣红。
  一句譬喻能令是非山崩海枯,人我曲直俱焚;一句譬喻能令人我电光激驶,千年一念相照。篇篇故事,可以砥砺,可以省悟,可以鉴照,可以玩味……更希望你把故事说给周遭的有缘人,彼此分享生命里交集的悲喜。
  当白日的粉饰撤去,夜半无语时,一盏灯,一杯茶,一个人,一则说喻,化身为可亲的知己,与你素面相见。
  祈愿《一池落花两样情》如山泉洗涤人间的尘垢,使人人古镜洁净,灵台清明。当觑透人间冷暖事,能以廓然无圣,禅的风姿,行化于红尘俗世间。念念觉醒于声色幻影不实,回头开垦一亩心田,日日以平等欢喜耕耘,引智能的甘泉灌注,令慈悲的花香,朵朵遍布。明了圆满菩提果实,原不在天上福乐的生活,是和众生携手走过荆棘血泪。奉献身心为炬,一点火光供养,烧烬成灰,心甘情愿。
是为序
一九九七年八月于佛光山

目 录
发光的手指
玫瑰与松树
知足心安
舍 得
不如小丑
大佛与大磬
富翁变狗
死能带走什么
千金难买真心
断不了的红尘
乞女变皇后
天堂与地狱
等心一切
勘破生死幽闇
不为眼耳欺瞒
无尽因缘
修行,从心开始
不死种子
恭敬心是佛心
神奇斗笠
幸福在哪里
罗汉与包子
一亿村的梦想
不动心
皇后的戒指

卷二
信心的感应
不起分别心
美好的掌声
嫉妒是弱者
老做小
放下,得救
死刑犯的遗书
信仰如星光
香华与腥鱼
四岁老翁
豆瓣酱的故事
家中活观音
七彩宝盒
与佛无缘
美丽心世界
伤心的木碗
火焰化红莲
黑白观音
禅,遍一切处
找回遗忘的性灵
双手是聚宝盒

卷三
腊八粥表深情
亏欠世间
不是买卖
前世今生
扮新娘
玫瑰或是荆棘
抢救孩子的童年
忙就是营养
三等人
难民收容所
说法与煮面
意外的人生
拉达克的花香
你对我错
赚到欢喜
无声胜有声
李子红了
不舍一人
满地跑
人和人之间
救 心
五子登科
广植净莲
一念境转

添加时间: 2008年06月05日
下载次数: 本日:    本周: 本月::  总计: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沪ICP备05002419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