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蔡礼旭老师:如何帮助有休学念头的学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蔡礼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已经有休学念头的学生,不爱读书,只爱在课堂上捣蛋,请问如何能以《弟子规》来引导他?

蔡礼旭老师答:我们不能只想着说,他现在捣蛋了,把他压下去就不捣蛋了,凡是解决问题,得从原因上下手。这个孩子为什么会搞到休学,或者想休学?那他想休学了就呈现自我放弃,或者是老师、亲人放弃他了。那不管是自我放弃,还是别人放弃他,这都是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情况。

当然,这个孩子休不休学,也不是老师能够左右的,我们只能尽我们的力量,尽心,但不要操心、不要罣碍。我们先要问问自己,我们有没有排斥、放弃这个孩子的念头?这是我们当老师的人首先要观照的。教育是成就人,绝对不是排斥人。

那今天这个孩子目前这个状况,他是有放弃自己的念头,或者旁边的讯息给他,也是否定他,那这个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励。而当老师的人,要跳脱一个惯性思维:不是考高分的孩子叫好学生,也不是考高分的孩子以后就有大的成就。我们自己这些思维要很清楚。“行行出状元”,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特质啊。

首先我们要引导孩子,他既然现在的状态,读那些考试的东西,他读不下去,但不代表他不想学做人做事,是看老师怎么鼓励、怎么引导。

我自己曾经到监狱去讲过一些课程。哇,那监狱犯罪已经进去的人,在学校里面看这些孩子,那都是不受教的了。可是我去上课的时候,上两个小时,他们都是目不转睛听。因为我们讲的是对他的一生有帮助的思想观念,那他目不转睛代表他愿意学。已经犯罪的人,他都愿意学,那现在这个没有办法考高分的孩子,怎么会不愿意学呢?是我们有没有教这些东西。

所以假如鼓励他们,“虽然你们现在没有办法考高分,但是……”,你举一些很成功的人物,“他们以前读书也不怎么样,可是他们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他们懂得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很多老板,以前读书也不怎么样哦。”鼓舞他们,但是指出一个重要的学习方向给他们,就是这一些圣贤做人做事的道理。然后也要让他们立志,然后了解这些做人做事道理的重要性。而且是更具体的,以《弟子规》这些教诲,来提升他们自己。他都清楚这些道理,他就愿意学了。人愿不愿意学,是他了解了,他认知到了,他这个学习就是比较主动的。

那至于在课堂当中爱捣蛋,那是因为他没有学习的动机。甚至于是捣蛋的孩子就是缺乏关爱,所以他要吸引大家的目光,用这个方法。所以你理解,他就是缺乏关爱,私底下,找他过来坐一坐,老师也要多请客、多布施嘛,泡杯红茶请他喝,肯定他做得好的部分,哪怕只有一点点,你都先肯定。然后跟孩子讲:老师很关注到你,你看你长得一表人才,我怎么会不关注你,你不用站起来,我都关注到你。是吧,你都说他一表人才,你都关注到他了,那他以后就不用站起来在那里让你看了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