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菩萨无分别还能利生么?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菩萨无分别还能利生么?

 

  生西法师:虽然菩萨或者佛没有任何分别念,但是也可以利生,这是一般有情难以通达的地方。平常我们做事情,首先要构思再去做,所以会认为佛陀和菩萨在利他的时候也会想,这是一个可怜的众生,他在向我祈祷;或者我亲眼看到他很痛苦,我要去帮助他;或者我对他的祈祷做个回应,去帮助他。我们认为佛度化众生应该是这样的。

  当我们听到佛菩萨没有分别的时候,自然就会想“哦,完了,他没办法利他了,因为他根本收不到众生的信息了,他根本没办法知道众生需要帮助了,他肯定没办法利他了。”其实不是这样的,“虽无分别亦能利生”,他没有分别念也能利生,而且越没有分别,他的利生就越究竟,他的能力就越大。我们虽然想利生,但是有这样的分别念,利他的能力就被这个分别念束缚了,能力没办法展现出来。

  当我们修空性的时候,执著越少,这个能力就越强大。当所有的分别都寂灭的时候,他所有的能力就完全展现出来了。佛陀完全寂灭了一切分别念,所以可以在一刹那中周遍了知一切万法,他显现的神通是没有质碍的。我们有时候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好,然后就可以利生,其实不是。真正的能力已经被分别念束缚了,根本没办法展开。当分别念的束缚完全灭掉之后,空性的智慧和能力就非常强大。越没有分别,他的能力越大;越没有分别,越能照见实相;越能照见实相,利他的能力也就越大。

  所以修习般若波罗蜜多,主要是让我们能打破分别念。分别念一旦打破,利生的能力就能完全显现出来;不单利生没有障碍,而且绝对是深入展开利生的最殊胜的方便。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