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把仍健在的上师照片做成唐卡供奉是否会对上师的寿命有影响?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索达吉堪布答:把仍健在的上师照片做成唐卡供奉是否会对上师的寿命有影响?

 

  顶礼上师!如果上师仍健在时,把上师的照片做成唐卡供奉,这是否会对上师的寿命有影响?

  索达吉堪布:佛教的有些缘起也不好说。但以我的分别念观察,一般做唐卡,最好是用莲花生大士、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等佛像。这些佛像的度量比例,佛陀在经典中也有专门宣说,若能依此来做唐卡,肯定有特别大的功德。

  至于上师们的唐卡,跟照片应该没什么差别,只不过是被加工了一道而已,不应该对他们的寿命有害。但将其供奉的话,则有两种说法:一、上师若是成就者,许多人对其供养顶礼,不但对上师没有影响,而且可直接赐予悉地和加持;二、上师若是一般人,如此供奉对他稍微有一点不利,甚至假如他烦恼深重,是个地地道道的凡夫人,这样做就更不应理了。

  就拿我来说,我很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所以别人用我的照片做唐卡,或者放在佛堂直接供养,心里总是不舒服,觉得对自他肯定没什么意义。因此,做唐卡也好、做像章也好,最好是用佛像。

  藏地曾有位特别出名的活佛叫图登尼玛,他在英国时就要求弟子或随学者,最好是做莲师和释迦牟尼佛的唐卡,这样对谁都有利益。否则,如果只做自己上师的唐卡,本传承的弟子可能很喜欢,但其他传承的人不一定会起恭敬。

  因此,能不能用上师的照片做唐卡,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可能不能一概而论。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