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佛陀都有哪些授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佛陀都有哪些授记?

 

  生西法师: 一种授记是种性授记,就是只要有种性的人都授记成佛,比如只要有大乘种性一定会成佛。

  一种是自性住种性,一切众生皆具佛性,从所有众生都具有如来藏这个角度讲,已经对所有有情授记了。反正你具有种性就一定会成佛,这是毫无疑问的。具种性得授记是普遍的,反正只要有心识,就一定有如来藏,有如来藏一定会成佛,这个授记就是普遍授记所有众生都将成佛。

  一种授记是发心得授记,就是你什么时候发了菩提心,就绝对会成佛。不管你中间退不退失,反正最终一定会成佛,就像颂词讲“发心成佛二无别”,就是说发心和成佛没有差别,只要你发了心,一定会成佛,从这个角度来讲“发心成佛二无别”。

  一种是入道时授记的,就是你入了道之后会得授记。比如说你得到忍位,之后就会得授记;有的时候是初地得授记;有的时候是八地得授记。

  还有很多很多授记,不管怎么样,只要有种性、只要发了心就会授记成佛。但是这个授记不是很清楚,反正就是说你会成佛。为什么有时候忍位得成佛记,尤其是八地时得了很清楚的成佛授记?因为处于八地不勤作也会成佛。那时候佛陀给他的授记非常清楚,时间、地点、眷属、住世时间等全部清清楚楚,这就是大授记,平常我们讲的授记就是大授记。

  还有一种,我们说没有得佛授记,其实已经得佛授记了。我们对别人说:“我很快就会成佛了。”别人说:“你吹牛!你这是大妄语,是谁给你授记的?”“没人给我授记,我自己授记的。”他说:“你自己授记不就是说妄语吗!”其实这个地方我自己授记和佛陀授记是一样的,因为我已经听闻到般若波罗蜜多了。《般若摄颂》讲“获得法身之功德、获得报身之功德、获得化身之功德”。所以说我们可以给自己授记,自己给自己授记其实也是佛授记的。我们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佛陀在经典当中讲,只要听闻了般若开始,你就已经接近成佛了,就相当于得到佛陀授记一样。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