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初学者如何将佛法和世间法圆融贯穿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初学者如何将佛法和世间法圆融贯穿起来?

 

  生西法师: 有时候我们觉得修学佛法的时间太短,很多时间、精力都放在世间法上面,认为修学佛法就是在佛堂打坐的半小时,念诵课诵几十分钟、一个小时,早晚打坐二十分钟的时间是修佛法,其他的时间都没有办法修学佛法。刚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我们可能要有专门的时间来修学佛法。现在为什么要学习佛法、学习佛教的思想、佛教的智慧呢?是为了用在我们的生活修法中。其实平时修行的素材从来就不缺少,因为佛法和世间法二者之间并不是两条路,修学佛法可以贯穿在生活当中。

  比如我们观察无常,就是对世间的人和物观无常;观暇满难得,是对现在的人身观难得;观大悲,是对世间上的众生观大悲;修空性,并不是抛开现在的身心与世界之外,单独找一个不存在的东西观空性,而是对现在所显现的、当前的身心、世界,当前所执著的东西观空性。所以,佛法从来没有离开世间法。六祖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如果离开了世间去寻求菩提,“恰似觅兔角”,去寻找兔角就有问题了。

  修佛法就是观察世间的本质,怎么样用佛法的智慧去对待它。有两种不同的思想,一个是沿世间法的固有的思维模式,一个是以佛法的思想来对待世间法。

  世间法的本质,从它的实相来讲,没有离开过佛教所讲的实相和本质。佛教的修行不是完全抛开世间法,在世间法之外,单独地去找一个所谓清净的佛法。既然这样,我们就要用学习经典、论典所获得的智慧,去观待当前的事情。对于佛法修习得非常熟悉的人来讲,面对世间的任何人和事物,他都可以完全应对无碍。

  当然,如果我们修学佛法还不是那么得心应手,有时就会觉得佛法和世间法有抵触。我们以佛教的观点去观察世间法,有时会得到一些在感觉上与世间法相抵触的结论。其实佛教的思想和世间法没有真正的抵触,而是在运用佛法的时候,由于自己对佛法的见解、修行不太完善,才会发生抵触。

  在佛菩萨或修行有素的修行者看来,每一个在我们眼前显现的、耳朵里听到的、所接触的事物,都可以成为修学佛法的素材。这样我们修法的素材就很多了,并不是我们重新发掘了修行佛法的素材,这些素材本来就有。只不过我们自己对佛法的认知有偏见,认为离开了这些素材之外还有一个佛法,没有运用这些素材来修行佛法。

  我们通过佛法智慧观察就会发现,看到的任何东西、接触的任何人,都可以用佛法的观念来应对,去培养我们的菩提心、出离心,这就是在生活当中活用佛法。我们应把佛法的观点运用在生活、学习和修行当中,培养全天候的修行,当然这也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串习,之后才可以获得这种智慧。不是每一个初学者都可以获得的,但是可以作为预期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去靠近,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