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理解听闻般若则不会堕恶趣?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理解听闻般若则不会堕恶趣?

 

  生西法师: 当然我们会有些怀疑,大恩上师讲的是不是听闻了般若波罗蜜多就不会堕恶趣了?好,现在我可以放松了,终于可以放心地造恶业了,因为我听闻了般若波罗蜜多就不再堕入三恶趣了。

  肯定不能这样理解。听闻般若波罗蜜多的功德本身、善法本身,它不是堕恶趣的因缘,这个不会堕恶趣。其实听闻了般若波罗蜜多后,在信心、解读等方面都有深浅的不同。

  从一般的情况来看,听闻了般若波罗蜜多到底会不会堕入三恶趣?我们说如果你听闻之后不取舍还会堕。那么上师讲了不堕三恶趣是什么意思?其实那是说在听闻般若波罗蜜多之前,他会在三恶趣里面反复堕入,一直沉迷于做恶事。听闻了般若波罗蜜多之后呢?堕入三恶趣的数量已经限制住了,不会反反复复无限制地堕三恶趣。当然你听闻过程中造了恶业,会短暂地堕恶趣,但是你毕竟已经听了般若波罗蜜多,会不会像听闻之前一样无限制地、根本看不到边际地堕呢?这个不会。因为从堕入的浅显、与般若波罗蜜多结缘的侧面讲,毕竟你看到了轮回的边缘了。既然看到轮回的边缘了,你堕入其中,能堕很远能堕很久吗?

  所以说你听闻了般若波罗蜜多是还会堕落——条件是如果你犯了戒律或者造些大的罪业,业果不虚,一定会堕恶趣的。但是从听闻般若波罗蜜多开始,堕入无边无际的轮回是不可能了。本来这个海岸线看不到边,但是现在已经看到地平线了,已经看到轮回的边际了。当你看到轮回边际的时候,还会不会失足呢?还会失足。但是我们说反复堕三恶趣是不可能的,不可能无限制地堕下去,因为毕竟到边际了。堕的时间不会像听闻之前那样看不到边际,是能看到边际的堕落;虽然堕下去了,但是你再起来,可能更加接近解脱,是从这个方面理解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