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平时应怎样做才能渐渐与真正的菩提心相应?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平时应怎样做才能渐渐与真正的菩提心相应?

 

  生西法师:不愿人获利,岂愿彼证觉?

  妒憎富贵者,岂有菩提心?

  如果我们不愿别人获得微少利益的话,怎么可能愿他获得殊胜的觉悟呢?如果嫉妒、憎恨富贵者,那么这种相续是没有菩提心的。有时我们自诩是菩萨、是修菩提心的人,但是我们要看一看,在修菩提心的过程中,是不是真正和菩提心相应?

  作为一个初学者,每个起心动念都和菩提心相应,这也是做不到的事情。在生了嗔恨心和不好的作意之后,至少我们要反观我这个心态是不是正确?如果不正确,我就要补救、忏悔。如果认识到这个问题是不对的,下一次这种心态再产生的时候,就不会像完全没有对治时肆无忌惮地产生了。所以说,只要我们认识这是不对的、错误的,那么第二次再生起嗔心的时候,这种善心一定会带进去,然后慢慢在这个过程中去接受实相。所以我们需要长时间来习惯很多的修法,让自己的心和修法相融合。

  对修行者来讲,在修行佛法的过程当中,有一点比较重要,我们可以探讨这个问题,哪一点比较重要呢?就是时间,时间很重要。我们在和修道的人互相接触的时候,或者有些道友在提问题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相同的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觉得我学了这个修法之后好象用不上,或者有时能用上,很多时候用不上,有点着急。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并不是修法的问题,有时候就是时间的问题,时间太短了,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去消化,去认同修法。很多时候我们想在很短的时间当中,马上就能收获奇效。其实并不是我们本身有什么问题,真正有问题的就是我们太着急,太着急本身是一个问题。

  很多教义需要我们再再地学习,用很长时间去反复串习,在短期看来,它的功效和作用并没有办法很快显露。如果我们反复修学这个法,反复去融于自心,再过几年或十几年的时候,它的效果就显现出来了,我们慢慢接受了这种说法,内心接受了这种教义。内心一旦接受之后,我们处理事情的方法就不一样了。

  有时我们刚刚学了几个月或几年的教法,觉得虽然学了这么多,好象没有产生实际的功效。当然一方面我们以前也讲过,马上要产生功效,这是有困难的,因为无始以来实执的力量的确太强了,而现在我们修行的力量太弱,有时我们就反复强调这个方面。但是我们今天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其实,就是我们的时间不够,时间太短了,如果时间长一点,我们再再串习这个修法,到了一定的量之后,我们的心就发生改变。

  比如我们刚开始学空性的教法时,觉得特别抽象:明明我是看到这个东西,明明我能摸到这个东西,但它就是空性的、无自性的。我们觉得这两个概念难以融合,太难理解了。但是如果把空性的教法慢慢学下去,学很长时间之后,过几年再来看我们的相续,就会发现我的内心深处,其实对空性的观点已经接受了。我再来看这个物体,就觉得它显现的当下就是空性的,任何问题都没有,我就很自然地已经接受它了。这个变化是从哪里来的呢?一方面当然与我们持续不断地学习有关,一方面还是时间问题,需要时间来消化、接受它。

  如果时间够长,我们的相续一定能够被佛法所影响,因为佛法所开显的就是我们心的本来状态,就是心的实相。安忍也好、发菩提心也好、空性也好,内心本身的状态就是这样的,随着我们修行的时间长了之后,慢慢我们就开始接受它了,最后还能够在我们的相续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利他的思想也一样,刚开始总是受到自私自利心的影响,佛经论典中总是说利他、放弃一切自利,但我自己好象怎么也放不下。不过不要紧,我们只要学下去,慢慢学下去。最后就发现,利他的思想在我们的实践中生起来了,站住脚了。之后虽然可能还会产生自利心,但是已经不强了,总有一种对治。内心产生自利的时候,总是隐约觉得不对,一观察,就是利他的思想已经在起作用了。所以,利他思想越来越强大,自利心就越来越弱了。刚开始时,要让我们放弃自己的一切利益去利他,这是根本不可思议、不能接受的,但最后过了十几二十年再看,很自然就能接受这个观念了。

  我们再探讨这个问题。有些人刚刚学了几个月、两三年,就觉得学了佛法对相续没有改变,或者还会再再产生烦恼。其实不要那么着急,初学的一般凡夫,出现这种状况是正常的反应,不是什么反常的问题,因为佛法是慢慢影响我们的。

  以前我们没分析过这个问题,他认为我学了这个教法,至少应该有一个预期,但为什么不出现呢?其实这种想法能够产生,也是我们修学佛法的结果。只要我们不放弃,慢慢再学下去,虽然不会有一种翻天覆地的转变,但是转变是一定会有的。就好象冬天地底下的竹笋,我们在地面看不到它的生长,但看不到不等于没有,它在慢慢地长,到一定的时候就一下破土而出,它就已经长出来了。很多改变是悄悄进行的,所以在修法过程中不要过于着急。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