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破斥对怨敌获利养的嗔心?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破斥对怨敌获利养的嗔心?

 

  生西法师:《入菩萨行论》共分十品,现在我们学习的是第六品。按照华智仁波切的科判,前三品是未生令生;生起之后,怎样让菩提心不退失呢?就要学习第四、五、六品,已生令不退。第四、第五品让我们保持不放逸和正知正念,第六品主要是修持安忍。

  修持安忍有耐怨敌忍、耐苦行忍和无生法忍三种。现在我们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忍耐怨敌或内心的分别念对我们的伤害,它们对我们有什么伤害呢?主要是障碍我们修持菩提道。如果只是对身体和心造成伤害,都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对于修道者来讲,即便是身体和心受到了伤害,也不一定成为退失菩提道的因。但在修菩提心、菩萨道方面,比如说我们产生了嗔恨、贪欲等烦恼,就会对修菩提道产生伤害。由于嗔恚心和利他的菩提心是直接矛盾、直接相违的缘故,对于修菩萨道的大乘菩萨来讲,这种障碍可以说是非常严重。

  我们要通过修安忍制止嗔心的方式,让已经获得的功德不退失,让没有生起的功德没有障碍地生起,所以我们必须要修持安忍。第六品在华智仁波切的科判当中,为已生令不退的意义所摄。如果按照六度的意义来观察,第三度就是安忍度,三地菩萨主要修持安忍到彼岸。现在我们可以说是在学习安忍的理念,或者修安忍的方法。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学习当中,也可以把安忍的修法运用进去,通过安忍来对治自己相续中的嗔恨烦恼。

  现在学习第三个科判:破嗔成办怨敌利养者,我们对于怨敌获得利养会没有办法忍受,本来其他人成办利养与我们无关,如果是自己、亲友或者一个不认识的人获得了利养,我们的反应也许没有这么强烈。关键问题是怨敌获得了利养,这时,对方被我们贴上了一个怨敌的标签,有这个标签,就是表示他属于和我作对的、我不喜欢的一类人。如果是这类人获得了利养,我们就非常不乐意,乃至于对于他们获得利养,还有供养他们的人等,都很容易产生一种不悦意、乃至嗔恨的情绪,所以我们要破除这一类嗔恨。

  癸三(破嗔成办怨敌利养者)分二:一、不应以得利养等之因而嗔他;二、理当以未得之因而嗔己。

  怎么破斥呢?从两个方面来展开:第一、不应该以得到了利养等的因而对别人作嗔恨;第二、如果自己没有得到利养,得不到利养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没有累积这方面的因缘,如果真正要找一个嗔恨的对象,应该是自己。通过这两个方面的观察,我们就知道,我们不应该嗔恨怨敌成办利养,不应该嗔他而应该嗔自。通过这个方式来止息自己的嗔心,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安忍。

  安忍和止嗔,只不过是同一事物的两个反体,从不同的侧面进行的描绘,安忍好像带着一种功德方面的性质,止嗔好像在遮止一个什么东西,其实止嗔也是安忍,安忍也是止嗔。一个是从正面安立安忍的修法和功德,一个是遮破它的违品,从这两个方面进行了知。

  子一(不应以得利养等之因而嗔他)分二:一、因实现自之愿望故不应生嗔;二、因不加害我故不应生嗔。

  怎样不嗔他人呢?从两个方面来进行遮止:第一,怨敌得到利养其实是我的愿望,因为实现了我的愿望的缘故,当然我就不应该生嗔;第二,因为对方得到利养对我并没有生起什么伤害的缘故,也不应该生嗔。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