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痛苦和违缘出现时应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痛苦和违缘出现时应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

 

  生西法师(智诚堪布):修承受痛苦之安忍

  科判的意义是:修安忍虽然有痛苦,但是这个痛苦值得我们去忍受,而且必须要忍受。如果我们能够承受安忍的痛苦,其实就能永久性地终止伤害,并带来心理上的成熟等利益。所以,我们要修承受痛苦之安忍。

  安忍有三种:第一是对待怨敌伤害的安忍;第二是对苦行的安忍;第三是对无生法的安忍。第六品着重讲了对待怨敌伤害的安忍,在讲缘起的过程当中有一点涉及无生法忍,真正讲无生法忍是在第九品。本品涉及一点修苦行的安忍,在第七品、八品当中,尤其是第八品中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本科判修承受痛苦之安忍,也部分涉及到了这个问题。

  在讲止嗔苦行的同时,其实也引申到了为了修持菩萨道要承受一些痛苦。我们要树立这个观念,修菩萨道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没有痛苦,要有心理准备和预期,如果有所准备,遇到痛苦也可以面对和安忍。我们通过学习,首先在观念上要有充分的认知和准备。

  很多修行者对整个菩萨道的修持特性不了知、不熟悉。他在入佛门之前,觉得我在世间当中已经很痛苦了,我要解决这个痛苦,要寻找一个解决的方法。可能在进入佛门时有人介绍说,你入佛门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因为有三宝庇护,有很多福德可以做,做了之后,你就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如果这样讲是为了让一个人趋入佛门的善巧方便,也没什么不可以。也许我们自己在初入佛门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想法。其实从真实意义来讲,菩萨道绝对不是一个进来之后解决一切问题之道,而是它最终会解决这些问题。从刚开始,乃至于在修习它的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痛苦,我们还是必须要面对。

  因为在我们的心相续阿赖耶上面还遗留有很多以前的业障、习气,都还没有触及。虽然皈依、学法、修行念咒有很大功德利益,但是这些功德利益是不是能够有效地触及到阿赖耶识上面的这些根深蒂固的种子?如果力量不够,其实还是改变不了这些习气,如果不把这些带来痛苦的种子和习气都有效去除的话,那么这些东西时间一到就会成熟的。它会成熟在外境或者我们的心里。成熟在外境时,可能我们就遇到灾难、怨敌,这是以外在的方式显现苦果。成熟在内心当中时,则很烦闷、郁闷、忧伤,或者遇到修道的困惑,修道和生活矛盾、抵触等。

  修道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菩萨道当中,并没有绕开这些问题,它是正视痛苦的存在。痛苦和违缘出现的时候,我们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是我们必须要学习的。实际上我们真正准备修菩萨道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心理的准备,也就是我们在修道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违缘。

  很多学佛的人,没有充分地去认知这个问题,带着好像进来之后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的心态进入佛门。入佛门之后,发现问题还是存在,有时就退失信心了。由于他进入佛门的预期很高,一旦发现不是他所想象的样子,就会退失道心。

  作为一个修道人来讲,我们对这些问题都要认认真真去看待,要正视这个问题,要承认在修道过程当中的确会有很多问题发生。只有我们把这些问题都想清楚了,有准备迎接这些问题的心理,之后障碍即便出现,我们都可以去面对和化解,可以想方设法地消除它的根源,消除对它的恐惧。本科判讲到,在修道过程当中会有一些痛苦,我们要认知它,慢慢去承受它,让我们的心越来越成熟。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