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发起全然的皈依心?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发起全然的皈依心?

 

  生西法师:作为佛法的修学者,需要具备对三宝的清净信心和皈投依靠的决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倘若我们以清净的信心将自己的身心毫无保留地托付给三宝,内心放下诸多疑惑,则很容易与清净的三宝相应。但如果在皈依的时候,内心对佛法僧三宝存有怀疑,虽然每天念皈依颂,内心却夹杂许多分别念,这种不清净的心很难与清净的三宝功德相应,很难获得三宝的加持。所以并不是三宝不愿意加持我们,而是自己在祈祷的时候,并没有全身心地皈依。

  为什么一定要全身心地皈依呢?当我们真正全身心皈依,毫无保留地将身心交托给三宝的时候,此时就具备了清净无染的信心和对三宝极大的信任。比如说,某人出去旅游,可以把自己的家、所有的财产乃至儿女,都交托给朋友看管,这是出于对朋友的一种极大信任。所以,当我们能够全身心皈依三宝,就说明自己对所皈依的对境极其信任而无有丝毫怀疑。倘若内心尚有疑惑存在,信任就会有所保留,在交托东西的时候,自己就会掌握最重要的部分。

  同样,在皈依的时候,如若有所保留,其中就夹杂了对三宝的不信任,这是一种怀疑的杂念,这种不清净的心态与上师三宝清净实相的功德就不相应了。就像月亮的影子要清楚地显现在水里,水池必须要保持非常清净不动摇。

  我们的心就如“水池”一般,如果水池很脏,那么显现的月影就不会清净;如果心有所动摇,那么显现的月影也会动摇。我们皈依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对上师三宝的信心不坚定,产生了波动,内心中的功德就不容易产生。倘若始终以稳固的心态修行佛法,就可以真正获得加持利益。这个方面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了知了佛陀的慈悲和能力之后,应当全身心地皈依。

  为什么皈依时总会有疑惑呢?是因为我们不了解能够托付身心的皈依境的能力和功德,所以才会有所保留。通常世间人会认为:如果将身心完全托付了,万一被欺骗,自己不就一无所有了吗?自己有所保留,万一受骗还有路可退。所以在学佛时还带有这种习气,对上师、三宝,只是部分皈依而已,可以拿出一部分财产做供养,但是无法将全身心都交托给三宝。以这样的心态处理世间事也无可厚非,但是从学习佛法的角度,从众多佛经论典的教言当中可以知道,这种自作聪明的做法,实际上是障碍自己生起功德、产生清净信心的自我束缚。

  怎样遣除这样的疑惑呢?我们需要去了解所皈依的佛到底具有怎样的功德。佛陀宣讲了《随念三宝经》,很多大德也专门宣讲了佛陀的功德,我们通过认真学习,通过理证分析,就会认识到佛陀真正是完全可以交付身心、完全不会欺惑的皈依处。

  佛陀的功德并不是经由我们的学习而从不圆满变得圆满的,它一直都是圆满的。只是我们内心存有疑惑,对佛的功德不了知而已。倘若我们了知之后,就会产生极大的信任感。就好像世间人,对一个陌生人方方面面不太了解之前,不敢把所有的事情都托付给他,但是在非常了解和信任之后,就可以完全托付毫无保留。所以我们需要了解佛陀的功德,多学习佛陀在经典中,或者祖师大德在论典中所宣讲的三宝的真实功德。学习之后疑惑会一分一分地减少,信心也会一分一分地增长,功德就逐渐会在内心中生起来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