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能内心释然地安住于安忍的状态之中?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能内心释然地安住于安忍的状态之中?

 

  生西法师(智诚堪布):如是体解已,以慈互善待,

  故吾当一心,勤行诸福善。

  如是体解了业因果的道理之后,就应该以慈爱心相互善待。应该一心一意地修持安忍的善根,并在安忍的情况下,再修持其余的利益众生善根。“如是体解已”,如果我们了知了业因果,便能内心释然而安住在安忍的状态当中。

  “以慈互善待”,我们以慈心去对待对方,解开冤冤相报的缘起链,然后以慈心影响对方,对方亦会以慈心回报于我,众生之间应该这样。

  如果自己和其他人发生矛盾,一般人的想法会是:如果对方原谅我,那么我就原谅他;如果对方不原谅我,我也不原谅他。双方很难主动迈出第一步。第一步对于一般的众生而言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总是希望对方先服软,然后我再服软。

  然而,作为一个菩萨来讲,就不应该等对方先服软我再服软。应该主动以慈心去对待对方,然后通过不间断的、恒常稳固的慈心观待对方,让对方接受到我的慈心的信息,然后他也逐渐地善待我。在业果关系上面,我们就走出了好的一步。

  我也好、亲友也好、怨敌也好,都是轮回中同病相怜、被三苦所折磨的痛苦众生。我们都有很多烦恼、痛苦,何必再苦上加苦呢?正如同行的几十个人被歹徒劫持了,遭到囚禁,大家都是人质、都是受害者,此时应该相互慈爱、相互帮助,想方设法一起脱离匪窟。倘若于此苦境之中反而彼此勾心斗角,互相打击、互相敌对,便是苦上加苦。

  对所有众生而言,从局部和短暂的关系来看,似乎有种种尖锐的矛盾。但是,如果能够以更高远的视角来观察,便会意识到所谓亲怨关系的渺小。从整个轮回来看,我们同样都是轮回众生,都有三苦、都有烦恼,都被很多痛苦所折磨。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应该像人质渴望获得自由一样,把如何从轮回当中脱离作为终极目标。而短期目标就是众生彼此相互善待、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解决身心上面的矛盾。

  按理来讲,同是天下沦落人,都是轮回中的痛苦众生,互相之间应该有一种理解、宽容、以慈互待的心态,在这个基础上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产生道心、产生空性的智慧等等而出离轮回。

  一些大德讲过,当我们看到众生时,首先不要对他下定义、贴标签:这是一个坏人;这是我的怨敌……因为一旦贴了标签之后,我们的态度马上就不一样了:他是我的怨敌,所以我要怎么样;他是我的亲人,所以我要怎样怎样。

  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其实,当看到一个众生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生起一种想法:他不是我的亲人、或是怨敌,仅仅就是一个众生。父母也只是众生,怨敌也只是众生。如果我们把贴在众生上面的种种标签取掉之后,他就是一个单纯的、有痛苦、有烦恼、具有想要离苦得乐的朴素愿望的众生而已。如狗、猫、蚯蚓、蚂蚁等旁生,它们也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就是离苦得乐,除此而外别无所求。

  所以说,作为同样沦落的众生,我们应该互相善待、互相发慈爱心、互相帮助。哪个众生落难了,我们就要去帮助他;哪些众生遭杀了,我们通过买生、放生帮助它们脱离痛苦;谁遭遇困难,我们都去帮助,即便帮助不了,也要对他生起善心。

  有人会问:其他人都不做,为什么我要主动去做呢?

  其实,就好像一群人落入了土匪的巢穴,虽然都是人质,但是其中也有一些人,由于阅历、智慧、能力突出而逐渐成为领导。作为一个领导者,就应该多承受、多担待,应该出谋划策带领其他人脱离匪窟。同样,我、亲友、怨敌乃至于旁生、地狱等等众生,我们都是轮回的人质。因为我受到了佛陀的教育、被上师摄受、学习过发菩提心的教法,所以我的能力在众生当中要突显一点,就像人质当中的领导一样。既然成了领导者,就应该多担待。

  既然我作为众生当中一个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的人,接受了菩提心方面的教育,那么心理承受力应该大一点,所以我应该主动地站出来,做一些领导应该做的、可以做的事情。虽说我们和其他人从众生的角度来看是一样的,但因为我们发了菩提心、成了菩萨,毕竟有所不同,所以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他们逐渐走出轮回。

  作为一个领导,他的气量、方式都应该和团体当中的一般人不一样。既然发了菩提心,我们的责任就大一些,心胸就应该广阔一些,担待的就应该多一些。如果遇到辱骂、伤害,或者有人对我不满,很明显就应该多担待,然后主动地去考虑如何帮助这些人,逐渐令其树立正念、修习正法,逐渐引导他们趋向解脱。这是一个菩萨应该思考的地方,不应该把自己置于普通人的标准,甚至比世间标准还要低。我们的心量应该大一点,应该比其他的世间人思考得多一点,遇到事情的时候成熟一点。

  “故吾当一心,勤行诸福善”,要一心一意地勤行福善。在安忍基础上,还要修持更多的利他心,引导其他众生发起善心、苏醒种性、修持菩萨道等等。能够直接令其发心的,让他发心;不能够直接令其发心的,就向他们介绍能够学习发心理论的地方,怎样去除违缘等等,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做很多事,能够这样就可以断除嗔恨怨敌的这种心态。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