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为什么阿弥陀佛亦名无称光佛?与祖云:道绝言词,迹无四相,行断是非如何差别?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4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为什么阿弥陀佛亦名无称光佛?与祖云:道绝言词,迹无四相,行断是非如何差别?

 

  常福法师:无称者不可议言词道断无以表也。无称光佛是阿弥陀佛威徳神力非众生言说可及之境界,以难思光佛为不可思量光佛,以无称光佛亦不可议论称量光佛。

  佛性无形,唯缘彰显,三千缘起一念,万法唯心现量,实无名相言词数量。祖师悟道也只是画龙点睛一切现成,一语道破天机名相全非,开口却忘了言词,动念即淹没了来去,灵光独耀,根尘脱落,今不异古古不异今,天下同归何思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山无侣独往来,所谓:一石激起千重浪,惊动四洋五大洲。

  众生无明分别执着,喜欢画龙添足,添油加醋,弄得面目全非,四兽不像,佛念了不少,香烧了很多,经念个不停,头天天叩拜,咒子持了又持,碟片听了一大堆,每天执着慈悲,师父拜了一大片,钱也用了很多,每年都去朝山,西域登上了山峰,呼唤上师唱了又唱,诗篇也写了很多,感动的泪水也流湿了衣襟。可到了心上来,还是烦恼重重,是非颠倒,佛性就是不显,贪嗔痴慢增加了很多,般若智慧全无,到处粘花惹草,一生苦行不知法喜何味,修行处处屏障,三昧全无,一片茫然,呜呼哀哉!

  然今闻阿弥陀无称光明佛直取众生自性,顿生佛性现前,成就念根正见正闻正觉正知,何以故?阿字无量寿成就众生命根,弥字无量光成就众生六尘根,陀字无量大悲回向成就众生识境也。

  命根、六尘根、识境、此重复合共三千缘得一念根,是故此念根即是无形佛性,随阿弥陀实相彰显自性佛性,不在言词名相。

  故释迦於此裟婆世界说一念即得往生,阿弥陀愿有於十法界说乃十念即得往生,十念一念只因界别不同,念根是一,全无名相言词数量之佛性也,佛弟子应知!是故阿弥陀佛亦名无称光佛矣。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