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人的寿命能够延长吗?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人的寿命能够延长吗?

 

  问:顶礼堪布!弟子看到很多因果中说行善可以增长寿命,但《入行论》《前行引导文》里面都说寿命只会减少不会增加,请问如何圆融?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虽然有通过行善增长寿命的理论,但是实行起来非常困难。《俱舍论》中讲,阿罗汉等圣者的寿命尽了,他们会通过修习福德来增长寿命,这种修法需要安住在很深的禅定、证悟中。普通人想要通过修一般的善法就想延长寿命,是难以奏效的。因此从很困难的角度说寿命不会增加。

  还有一个问题,通过修持长寿佛、念密宗仪轨增长寿命的方式,是在进入佛法后所进行的安立。我们讲寿命只会减少不会增加是就一般情况而言的,我们现在还在学习共同四加行等基础法,没有上升到菩提心、密宗的高度。针对刚刚入佛门,或者世间普通人的实际情况,说这些人一定会死、死期不定、寿命只减不增,按照一般的情况来讲这个说法决定是周遍的。今生中我们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导致自己降生的业也基本上决定了这一世的寿命,即业决定了之后,你的寿命就定了。

  做善法增长寿命主要是遣除一些横死的因缘,让你把“法定”寿命过完,不会有中途夭折的情况,这是增长寿命的说法。增长已尽的寿命是很困难的。修持增长寿命的法要,善根很难以积累,因缘也难以和合。所以,寿命的基本情况是只减不增,《广论》中也是这样说的。

  如果上升到可以用善法来增长寿命的高度,那要依靠很深的证悟、禅定非常圆满或者缘起很殊胜时可以做到,一般人随随便便做一点善法就想增长寿命,是很困难的。

  虽然大家都在说命自我立,但是我们要改变一个已经成熟的业,还是比较困难的。不是说我想改这个业、这个命,马上就能改。造很大的善根有时才能改变一些,寿命尤为如此。对于一个有情的一生来讲,寿命是一种大的比较确定的方向。虽然不算完全确定,但是基本上已经确定了,通过其他的法行来增加寿命是非常困难的。通过修善法遣除中间夭折的情况是有的,《药师经》上也是这样讲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