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身语意不稳重分别会招致何种果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身语意不稳重分别会招致何种果报?

 

  生西法师:身体若不稳重者,如牛落角遭众欺;

  语言若不庄重者,如同乌鸦众人恨;

  性情若不稳重者,如风吹叶飘无定。

  身体不稳重者,就如同失落了角的牛一般定会遭受众人之欺侮;语言不稳重者,则如同乌鸦一样为众人所嫌恨;性情不稳重者,就如风中的落叶般飘摇不定。

  所谓身体不稳重者,可以落角的牦牛来比喻。牦牛打架全靠头上的双角,威武有力的牦牛再配上高大锐利的牛角,众牛亦惧怕不已,好的水草便不得不让与它。然而一旦它落了一只角或双角,马上就会失去原先的战斗力,其它牦牛顿时都会反败为胜,对其大加欺侮。同样,有些人身体不够稳重,喜欢到处闲逛,今天到这家,明天串那家,时间久了,众人都开始讨厌他,此人慢慢就会受到轻视乃至侮辱,如同乞儿到处乞讨,很多人甚至连小孩都敢欺负他。

  语言不庄重的人则如同乌鸦一样,会招来很多人的嫌恨。虽然有些论典赞叹过乌鸦,但从世间普通人的角度来看,它是一种不吉祥的鸟:一者,乌鸦全身乌黑,而黑色历来就被认为是不祥之兆;二者,传说人类本无苦乐,时间亦无有冬夏之分,而乌鸦却发愿说,愿人拥有苦乐,季节也应区分冬夏,且冬冷夏热。故如今冬天天气很冷,夏天天气又很热,这皆是乌鸦惹的祸;三者,其鸣叫之时发出“好呜”之声,藏语意为“完了,倒霉透顶”,所以众人皆认为乌鸦乃不吉祥之鸟。同样,大家欢聚之时,有些人却尽说些不吉祥的话;别人想去修法,他也在一旁说不吉祥的话,如是便会遭到众人的厌恶、憎恨。

  而性情不稳重者就犹如秋风中的落叶般飘浮不定。今天他们可能想安住在这里,明天又想到别处长住,如是辗转漂泊,到头终将一事无成。以我们学院为例,藏族尼众以前每年只有十五天的假期可以外出,我们也应按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尽量不要外出游荡,应安住一处精进修法。

  了知了身语意不稳重之过患后,大家都应把稳重之规时刻牢记心头。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