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我们应以怎样的心求出离?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我们应以怎样的心求出离?

 

  生西法师:无苦无出离,故心应坚忍。

  苦行伽那巴,无端忍烧割,

  吾今求解脱,何故反畏怯?

  痛苦其实也不是坏事,它能够作为生起出离心的一种因缘。此处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前两句“无苦无出离,故心应坚忍”,意思是如果有苦就容易出离,没有苦就很难出离,所以我们的心应该坚忍痛苦。第二段的意思是:世间很多人做无谓的苦行,他们都能够忍受痛苦,我们作为作求解脱道的人,为什么不能忍受痛苦呢?

  首先我们看第一段:“无苦无出离,故心应坚忍”。痛苦是轮回的自性,很多不修学佛法的人,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想要去躲避它、绕开它。有人通过努力能暂时离苦,有人虽然一直在痛苦中,但总有一种出苦的希望:认为“我再奋斗那么三五年,可能就可以离开痛苦了”。由于不愿意面对轮回自性是痛苦的事实,所以依然迷失在轮回中。

  佛陀教导我们的四谛法,第一个就是要知苦。必须了知我们所处轮回就是痛苦的自性。因为轮回很苦的缘故,所以想要脱离轮回、脱离这种自性,不愿意再受苦而希求解脱。可见,痛苦是帮助我们对轮回生起厌离心,是促我们醒悟、提醒我们修出离道的一剂良药。“故心应坚忍”,所以我们的心要坚忍。

  坚忍分为两种情况:世间人所说的坚忍,忍的是一种轮回的痛苦。为什么娑婆世界叫堪忍世界?因为众生对轮回中的很多苦觉得可以忍受,觉得在轮回中有安乐可寻,所以对其他痛苦可以忍耐。佛法中的坚忍,是指在修道过程中不被出现的痛苦打倒,不因遇到违缘而放弃修持善法。两种坚忍的概念截然不同。众生在轮回中已经习惯了安忍一些痛苦,但就没有想到还有一个出离的状态。修行人知道要出离轮回,然后安忍出离过程中所遇到的痛苦。

  我们要通过观察痛苦去修安忍。这里所说的痛苦有两种:一种痛苦是对我们人道众生而言,是已经感受到的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等痛苦;还有一些是现在我们没有感受到的,比如说地狱、饿鬼、天道的痛苦等等,需要通过佛的教言去观想、去思维。观察思维之后就知道,轮回都是痛苦的自性,所以要想方设法从轮回中出离。为出离轮回的缘故,我们要忍受当下的痛苦,要作意痛苦是出离之因。我们为出离而忍受痛苦的能力越强,遇到痛苦因缘的时候,就更加能够忍受而不产生嗔恨心。

  苦行伽那巴,无端忍烧割

  “苦行”是讲苦行者,“伽那巴”是一个叫伽那扎巴的地方的人。颂词中描述了他们如何自残、忍受痛苦。

  第一个是苦行者。印度很多苦行者为了得到梵天的果位,为了得到大自在天王妃、天女的随侍、欢喜,在一日乃至数日当中绝食,或者焚烧、割断自己的身体,或者忍受其他很多痛苦,希望以此得到天女的欢心,加持他获得某种成就,这是苦行者忍受痛苦的情况。

  另一个是伽那巴。有个地方叫伽那扎巴,伽那巴就是指这个地方的人。在这个地区,人与人之间用兵器互相打击和“无端忍烧割”,用这样的方式发泄愤怒、博得一个英雄的名字。“无端”意为没有什么必要。不管是苦行者为了得到自在天王妃的欢心和加持,或是伽那巴为了琐事互相砍击,他们令身体忍受兵器互击、焚烧割断等痛苦,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行为没有丝毫的意义。有时就是为了争一口气,争一口气到底有什么用?没有任何用!有时是为了得到暂时的势力、暂时的成就……最终也没什么用。

  “吾今求解脱,何故反畏怯?”:我今天开始求解脱、求出离轮回,这实在是所有事情中最殊胜的行为。为了无意义的事,苦行者和伽那巴能够忍受焚烧割裂身体等等苦行,现在我作为一个具有伟大、清净目标的修行者,为什么畏惧一些小小的痛苦?因此,对于这些痛苦实际上应该是可以忍受的。

  在修道过程中,即使怨敌对我们辱骂、打击,应该也可以毫无疑问地做到正视和忍受,并保持相续中的慈爱心和向道修善的决心。我们应该把痛苦作意成能够出离的心,如果能够如是善巧地作意,痛苦就不会成为修道的逆缘。“作意出离之因”这一部分向我们宣说了轮回的真实情况,也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轮回的自性、生起出离心。

  假如我们沉溺在轮回所谓的快乐假象中,尚未认识到轮回是痛苦的自性,此时有怨敌来打骂我们,就可以让我们清醒并深刻反思,进而认识到轮回还有诸多的痛苦。如果是这样,便知道正是怨敌帮助我们认识了轮回、帮助我们修解脱道,不仅不嗔恨反而应该心生感激。

  不管是认识轮回的自性,还是认识到怨敌是在帮助我们,作为一个修善法的人,或以痛苦作为生出离心的助伴,或作为对众生产生慈悲心的助伴,只要能做到这一点都可以。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