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累积善妙功德的核心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累积善妙功德的核心是什么?

 

  生西法师:供花的功德是非常大的。上师在讲记中引用《法华经》的教证说明在佛前供一朵花,逐渐能见到无量佛。[ 《妙法莲花经方便品第二》:“若人散乱心,乃至以一华,供养于画像,渐见无数佛。”

  ]

  我也看过一个公案,说明供花有很大的功德:印度有一个贫穷的女人,一次在野外得到一朵很美丽的花,她想:“我的身体很下贱、低劣,把花插在自己的身上或头上没什么利益,还不如供养佛塔。”于是她找到一个寺庙,把这支花供养给佛塔,然后发愿:“愿我和像我一样的女人罪业都能清净!”发完愿后心里感到非常欢喜。(如果我们积了善根,如放生、听法等,内心也会感到很高兴,这种法喜其实是一种非常殊妙的功德。)

  这位女人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想知道功德有多大,就去问寺里的僧人。僧人说:“我刚出家道行很浅不知道。”于是就去问住持。住持是一位四果阿罗汉,有智慧有神通。他入定一会儿说:“我还观察不出究竟,等我去兜率天问弥勒菩萨。”

  阿罗汉用神通到了兜率天请问弥勒菩萨,弥勒菩萨怎么回答的呢?他说:“等我成佛后再回答你。”弥勒菩萨显现上是十地菩萨、佛的补处(释迦牟尼佛是贤劫第四佛,弥勒菩萨是第五佛)。他的意思是:我现在是十地菩萨,但以十地菩萨的智慧都无法衡量这个善行的功德边际,只有等成佛之后,成了遍智才可以回答。

  这个公案对我触动很大。我们不能小看善法的功德,像这样供一朵花的功德,连十地菩萨都衡量不出来,所以我们要经常积累善根。这个女人在供花时有一种善妙的作意,她没有想通过供花使自己的相貌变得庄严(因为供花的缘故会长得很漂亮,这是一种缘起),而是想到很多女人都很苦、很可怜,就发愿以此功德消尽她们的罪业,因为这个善妙的作意使得此善行的功德没有办法衡量,否则以阿罗汉的智慧,或者弥勒菩萨的智慧,对一般善行的功德应该可以看到边际。

  所以,如果我们在供花的时候能够善妙作意: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究竟成佛,愿一切众生产生殊胜的菩提心。如果能够在每天供水、供花、供香的时候都如是作意,念念之中就获得了无数无尽的功德。

  这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想要成道,功德的累积必不可少。要累积最善妙的功德,必须要抓住核心:什么是它的方便善巧?如果有了方便善巧,我们在修行的时候,就能够以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多的功德。

  因为我们的寿命有限,修行的时间有限,怎样能够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获,就必须使用大乘经论中提到的菩提心、空性慧等方法。如果经常串习,一方面能让自己的心逐渐变得宽广,另一方面也能够让自己的心与大乘道完全相应、与实相完全相应。

  实相是一个开放的状态,菩提心也是开放的状态,这个心和实相是可以相应的。很多大德开悟的时候,都是在串修大悲心之时,突然悟到了诸法实相。因为二者之间本来就有相通之处,当他放弃自己的时候,实相就现前了。所以我们做任何功德的时候都要想到众生。

  上师在讲这堂课的时候,前前后后提了好多次:不要忘记众生!此处我们通过供养鲜花,以此缘故能够让自他都能够生起殊胜的菩提心。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