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调伏不快乐的心态?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调伏不快乐的心态?

 

  生西法师:若事尚可改,云何不欢喜,

  若已不济事,忧恼有何益?

  此处从两个方面讲了怎么样调伏不高兴的情绪,如何改变忧恼的状态。事情发生了,我们观察之后,如果还有扭转的余地,就没有什么不高兴的;如果已经无法改变,忧恼又有什么用呢?通过这样一种理性的、智慧的教言,告诉我们怎么样保持欢喜心,怎么样不要产生无益的忧恼。这些方法虽然很好,但如果我们不学习就不了知,也用不上,现在通过学习,我们可以把这样的教言、智慧运用到平常的修行、生活中去,遇到事情的时候就可以这样思维,的确是非常管用的。

  如果事情还可以改变,我们首先就不要不高兴而应当欢喜,因为它还可能改变,就想方设法去扭转它,可以做很多的补救措施,想很多方法去改变局面,因为事情还没有到不可扭转的境地。如果已经到了完全没有办法改变的程度,也没必要忧恼,因为忧恼已经没用了。比如说,一个人受伤了,先观察还有没有救,如果还有救就应该赶快抢救他,此时去出事的地方放声大哭也是没有用的,不欢喜也没有用;如果这个人已经死了,再怎么忧恼,他也不可能活过来,现实中也有这样的情况。

  上师在讲记中引用根霍仁波切的观点,对这个问题讲得非常透彻,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还有扭转的余地的情况:比如不小心把装豆子的容器打翻了,很多豆子哗啦啦掉在地上了,豆子掉下去还可以捡起来,就是还可以改变的,这时就没有必要不高兴。如果是个乐观的人或修安忍的人,他会认为这种情况没有什么大不了,高兴地捡起来就是了;如果是一个没有对治的人,就开始怨天尤人,很不高兴,开始指责别人:“谁、谁、谁你没有注意!为什么没有把盖子拧好?你看打翻了!豆子都掉下去了!”开始迁怒于他人。

  如果是修行人,一看还可以改,也不做什么,内心中没什么不高兴,口头上也不说什么,把这个事情处理好就行了。第二个例子是已经无济于事的情况,就好象一个瓷碗摔在地上,碎了,没有办法粘,也没有办法补,事已至此无可扭转,下一次注意一点就行了,再去发怒、忧恼也没有什么用,这就是告诉我们一种非常理性的思维方法。

  当然在修行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情况,我们应当观察事情到底可不可以改变,如果可以改变就去改变它,不可以改变就去接受它。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有因有缘的,除了当下的近因之外,还有远因,很多自己遇到的不悦意的事情,和前生所做的业有很大的关系,当前的事情只是一个近因、一个诱因而已,远因是因为自己曾经可能做过一些不好的行为,导致现在自己的身心感受痛苦。这样观察之后,如果事情已经发生了,正面它就可以了,我们完全可以在修行、生活中自己掌控心态。所以我们应该多看这些颂词,并且记在心中,反复去观察使用以调伏嗔恨,对修持安忍的作用很大。

  己二(广说)分二:一、总说嗔恨对境之分类;二、遮破嗔彼。

  庚一、总说嗔恨对境之分类:

  不欲我与友,历苦遭轻蔑,

  闻受粗鄙语,于敌则相反。

  颂词当中讲到了嗔恨对境的分类,上师在讲记中讲到可以分为七十二种。首先分为三类:“不欲我与友”包括“不欲我”和“不欲友”,第三种是对于怨敌。

  “不欲我与友,历苦遭轻蔑,闻受粗鄙语”包含四个对境:历苦、遭轻蔑、闻受粗语、闻受鄙语。“历苦”:就是指我不想受苦,也不愿意让我的亲友受苦;“遭轻蔑”:即不想让我自己受到污辱,也不想亲友受到污辱;“闻受粗语”:粗语就是当面说一些难听刺耳的语言;“闻受鄙语”:鄙语是指毁坏名誉的语言。上师在讲记中说,粗语是当面的,鄙语是背后的,也可以这样判断。不愿我和我的朋友遭遇这样的四种境地,“于敌则相反”是指对于敌人则是相反的:自己很希望怨敌历苦、遭轻蔑、闻受粗语和鄙语。这种情况分析完之后,再反过来观察,希望我和我的朋友得到快乐,听到赞叹,不听到粗语、鄙语;于敌则相反就是指不希望我的怨敌得到快乐,不希望他获得赞叹等等,所以总共有十二种情况,再分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缘故,总数加起来是七十二种,在上师的讲记当中分析得非常清楚。

  我们平时在分析嗔恨对境的时候,一方面应观察自己的情况,在我的相续当中,是不愿意受到轻蔑等等的,如果谁让我受到这些对待就相当于“强行我不欲”,我对这些痛苦像生病一样,都不想经历。并且我很希望得到快乐,听到好听的语言,谁来阻止我,就是“挠吾所欲”。

  对于朋友也是这样,不希望我的朋友受苦,而希望他们得到快乐,也可以与前面所分析的“所断因之过患”中“强行我不欲,或挠吾所欲”两类相对应。对于怨敌是相反的情况,我希望怨敌历苦、遭轻蔑,谁阻止就是“挠吾所欲”,相反令他得安乐就是“强行我不欲”。了知生嗔的对境很有必要,当我们遇到对境的时候,可以认真地观察分析,自己遭遇这些情况会怎样,敌人遭遇这些情况又如何,了知之后我们才可以进一步从细微处修持安忍,认清嗔恨的对境,对我们修安忍有很大的帮助。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